新浪体育 CBA

这个外国男人走了 姚明在会议开始前郑重缅怀他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北京10月16日电(李赫)国际篮联官网上,一张黑白色的照片占据了大部分版面,照片上,是国际篮联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他在北京时间14日晚因心脏病突发去世。年仅51岁。斯人已逝,作为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东道主,办好一届完美的赛事将是中国对鲍曼最好的纪念。

15日上午的WNBA联赛会议上,篮协主席姚明还特意在表达了对鲍曼的纪念,他说到:“今天早上,借用大家一分钟时间,因为就在昨天,国际篮协的秘书长鲍曼先生,也是我们篮球界的领导人,我们的同事,不幸在阿根廷青奥会的时候,由于心脏病突发而去世。我们在一起工作了很长时间,我对他的为人,对他的事业心,对篮球的这种热爱,深深的敬佩。”

对于他的离世,国际篮联主席霍拉西奥•穆拉托发表了声明表示缅怀:“国际篮联永远都会铭记鲍曼的贡献,没有他就没有国际篮联的今天。”

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国际奥委会总部和青年奥委会总部将降半旗三天,以示对鲍曼先生的哀悼。

帕特里克•鲍曼,是个对大多数篮球迷来说都仅仅停留在“耳熟”的名字,而这个名字,意味着什么呢?

对于国际篮球而言,他是世界篮球兴盛繁荣的总设计师。如果说他的前任斯坦科维奇让国际篮球的蛋糕变得更大,那鲍曼就让这块蛋糕变得更甜。他一直努力增强国际篮联的影响力。

在1992年,职业球员参加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美国的天赋和统治力以后,世界篮球几乎失去了悬念。比赛的观赏性和受关注程度也在21世纪初的几年到达了一个瓶颈。

尤其是国际篮联旗下的篮球世锦赛,几乎成篮球强国为奥运练兵的赛场。而为了提升这一赛事的质量和影响力,鲍曼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将世锦赛改制为世界杯,设置横跨三年时间的预选赛,同时在联赛中间加设“窗口期”,供国家队打主客场比赛,并把参赛名额扩充至32个。

这一效仿足球世界杯的赛制改革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虽然依旧无法撼动篮球世界的终极悬念,但至少在终点以前,球迷们会在预选赛甚至淘汰赛阶段见证更多的悬念。

同时他还大力推动三对三篮球的发展,意在为人口不多的小国也提供一个能够触及的平台,2017年,三对三篮球被正式列入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

在刚刚闭幕的第一届世界篮球峰会上,他甚至提出了“十年超越足球”的发展计划。

如今,国际篮联还会朝着他设定的轨迹成长,只是他自己已不能再出现在这份计划里了。

而对于中国篮球来说,我们失去了一位老朋友,一个忠实的“拥趸”。对于中国篮球,鲍曼一直是坚定的支持者。

资料图: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与NBA总裁亚当·萧华(左)、国际篮联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右)在2018世界篮球峰会现场。 张一辰 摄

他2008年在现场见证了中国男篮闯进奥运八强,2015年东京国际篮联代表大会上他见证了中国申办2019年男篮世界杯成功,今年的男篮世界杯倒计时一周年仪式和世界篮球峰会,鲍曼都来到中国现身支持。

他曾预言:“这将是史上最出色的一届篮球世界杯。”还曾面对镜头,与球迷约定:明年中国见。可没等来世界杯,他就失约了。

资料图:2019年篮球世界杯将在中国举行,参赛球队首次从24支扩大到32支。图为姚明在男篮世界杯会徽发布仪式。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死者长已矣,存者当勉励。就如姚明在致辞里表示的:“希望我们纪念他,希望我们记住他做的事情,并且把我们的思念放到我们的工作中去,以此来纪念他对我们的贡献。”

把更多的热情,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奉献给我们所热爱的事业。这是鲍曼所一直坚持的,这也是我们能为鲍曼所做的。

当2019年男篮世界杯成功举办,当世界篮球真正有了可以媲美足球的影响力,这个世界一定有一些地方,有一些人,会记起帕特里克•鲍曼的名字,和那张憨笑着的脸。(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