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平均年龄仅23岁 中国女篮换血成果喜人!

羊城晚报

关注

羊城晚报讯 记者周方平报道:2018女篮世界杯昨天在西班牙落幕,美国队在决赛中以73比56轻取澳大利亚队,取得世界杯(此前称世锦赛)三连冠,同时拿下队史第十个世界冠军,并得到直通东京奥运会资格。中国队则在排位赛中以67比81不敌法国队,取得第六名。

中法两队在前三节打得很胶着,最后一节,法国队凭借出色的外线手感拉开分差。中国队核心邵婷贡献全场并列最高的16分,赛后她总结:“今天打出了我们的特点,比分一直咬着对手,法国队的确很强,在有些时间段我们没有把握好,但这就是我们成长的代价。通过和强队的比赛,积累经验,对自身的各个方面发展都有特别大的好处。”

中国队在世界杯的出色发挥、上佳的精神状态,让人看到未来的希望;年轻队员快速成长,重拾作为亚洲霸主的威严与自信。

中国队在小组赛首战以64比61击败拉脱维亚,第二战以88比100不敌美国队,最后以75比66击败塞内加尔队,以2胜1负名列小组第二。淘汰赛首轮,中国队以87比81击败日本队,1/4决赛以42比83惨败给澳大利亚队。在5-8名排位赛中,中国队以76比71逆转加拿大队;在5-6名排位赛中不敌法国队,最终获得第六名。

中国队主帅许利民对队员们的表现评价很高:“不是10分,而是12分,甚至120分。这支队伍表现非常优异,我真是没有想到在人员出现这么大调换的情况下,这支队伍能够展现这么大的能量。不是因为实力、经验、技战术能力的具备,而是靠精神、靠朝气、靠活力,大家团结去抓住那么一点点的机会,幸运地走到现在。”

第六名的成绩追平了四年前女篮世锦赛所取得的成绩,也是自2008年奥运会第四名以外,中国女篮在世界大赛上的最佳战绩。

中国队的比赛过程也值得称道:对阵拉脱维亚队和日本队都在决胜阶段顶住压力击败对手;挑战世界霸主美国队仅输12分,创下34年来最小分差;排位赛战北美劲旅加拿大队,中国队一度落后16分仍不气馁,完成精彩的大逆转。

中国队阵容换血的成果更令人欣慰:平均年龄仅23岁,主力轮换阵容中的韩旭和李缘,都是尚无职业比赛经验而首次出征世界大赛的“娃娃兵”。年仅19岁的韩旭对美国队一战砍下20分、5个篮板和2次盖帽,获得对方主帅的盛赞。她场均贡献8.3分、6.1个篮板和1.4次盖帽。控卫李缘小组赛表现有些紧张,进入淘汰赛后渐入佳境,每场可以送出4.6次助攻,成功扮演队中的“最强大脑”。邵婷和李梦是在进攻端表现最强势的两大主力。四年前的女篮世锦赛,邵婷就是队内得分王,本届赛事场均得到11.7分、3.4个篮板和3.1次助攻,犀利的快下和稳健的持球攻是其主要进攻手段,每每在关键时刻成为定海神针。李梦每场攻下10.9分,三分命中率达到了35.5%;正是她在中远距离投篮的出色表现,才上演16分逆转加拿大队的好戏。

中国队还收获自信。在亚运会,尽管中国队两胜日本队夺得金牌,但对手只是二线阵容。而在女篮世界杯,两队主力阵容正面对决,中国队一举战胜对手。此外,多次逆转对手,也彰显出这支中国队的强大心理素质。

中国队即将投入到备战东京奥运会中,许利民认为:“人们对这支队伍的期望值无形中提高了,这对队员也是无形的压力。以前世界各队不了解我们,亚洲也不了解我们。现在我们所有的东西都展现出来了,对方也了解我们了,无形中也给我们增加了很多困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