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阿不都:认真打球最重要 红蓝合并希望有我位置

CBA综合

关注

来源:扬子晚报网

2018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男篮红队在主帅李楠的带领下,在决赛中完成惊天大逆转,击败伊朗时隔8年重夺亚运会冠军。其中,三分球5投4中,得到20分6个篮板的年轻球员阿不都沙拉木,用惊艳至极的表现让所有电视机前的观众认识了他。这位出生于1996年的“小鲜肉”,如今无疑是中国篮坛最具前途的新星。他的潜力、他的大心脏甚至他的发型和颜值,都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此次亚洲联赛“非凡12”,阿不都沙拉木恰好归队新疆一同来参赛,扬子晚报记者亦藉此机会,参与了对这位当红球员的专访。

干净清爽的帅气大男孩
“我总不能训练完头发乱乱的来吧?”

在约定的专访时间到来之前,阿不都沙拉木已早早做好了准备。一身穿着整齐的新疆队运动外套,纹丝不乱的清爽发型,脸上带着淡淡的微笑,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有着亲切的好感。

当然,在这个“颜值即正义”的年代,阿不都沙拉木确实有着“吸粉”的资本。作为新疆的维吾尔族球员,他在高大帅气中带着浓烈的西域风情,而且他上场打球之前,都会把头发梳理得整整齐齐。在那个令人惊叹的亚运决赛之后,他的“一战成名”的成分里自然也包含了他的颜值项。不少志愿者在赛后都去找他合影,而“长得帅”“打球好”则让平时不怎么关注CBA的普通球迷也一下子记住了这位中国队的新人。

说起自己的形象问题,阿不都沙拉木这样回答:“我自己确实多多少少会在意一些形象,首先我觉得,这个并没有太刻意,男生干净一点多少还是有必要的;第二个,像比如这样的媒体采访,我稍微收拾一下过来,也是对大家的一种尊重,大家肯定也不希望我训练完了就穿个大背心,头发乱乱的就过来。这也是一个互相尊重,所以我多多少少会在意一点。”

在外界看来,流行“跨界”的今天,阿不都沙拉木可能也具备了进军娱乐界的某些潜质。像郭艾伦,自己早已是“网红”,参加综艺节目也非常“溜”,同为男篮年轻球员,阿不都沙拉木是否也有考虑过?“将来的话都是未知数,但认真打球肯定还是第一选择。我觉得我的综艺感和娱乐感都还有待发掘,在综艺节目中体验放松一下也挺不错,当然,这要有个度。”阿不都沙拉木说道。

现在的90后一代球员,给人的总体观感,更会做一些自我宣传,很会展示自我。提到这一点,阿不都沙拉木笑着自我评价:“这个我觉得是因人而异,每个人性格不一样,有的人比较开放,有的人就比较内向。我个人,应该是低调中夹杂着一丝丝开放。”

沉稳自信中透着幽默感
“我在场上的位置,‘不三不四’”

在接受专访的大部分时间里,阿不都沙拉木保持了一个非常谦和的态度娓娓道来,几乎每一个回答都大方得体,透着他这个年纪应有的自信,也体现了超越其年龄的沉稳。当然,有时忽然的“灵光一现”,更让人看到了他骨子里的幽默感。

专访的场地是在本次“非凡12”的主赛场新濠影汇综艺馆的贵宾包厢内,恰逢比赛休息日,场内当晚举行亚洲音乐节,所以在专访的过程中,场内也在调音,有节奏的鼓点声一直在敲打,或多或少会对专访有些影响。不过,阿不都沙拉木并不以为意,甚至还缓解了一次稍显尴尬的局面——依然是在专访中,场内的鼓点声忽然变成了一段十几秒左右的节奏强烈的音乐,盖过了包厢内的人声,此时专访自然暂时无法继续。他干脆配合着音乐挥舞着双手摆出了嘻哈的姿势,身体随着节奏摇摆直到音乐声止,最后收起动作又是微微一笑,专访现场自是一片莞尔。

在国家队,阿不都沙拉木堪称是“万金油”,从三号位、四号位更是打到了五号位,这对他技术上的磨炼确实是有裨益的。“这也是我自己比较喜欢的一点,因为在赛场上,包括NBA,小球在全世界都流行,在场上位置的模糊感,多胜任一份角色,就能在场上多留几分钟,这也是我正在尝试的一些东西。”阿不都沙拉木说道。

不过,他的“万金油”特质,也可能成为他在国家队立足的一大挑战。阿不都沙拉木说:“就像我之前说的,我在场上‘可三可四’……嗯,‘不三不四’,”现场又笑成了一片,“这就是我最大的优点和缺点,可能有的时候会被刻意针对,有的时候我的角色也会让对手很难受。”

他的全名叫做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热西提,因为名字很长,他被称为中国的“字母哥”,他坦言其实在家里,他的名字用维吾尔语念起来并不长:“家里面就‘abdusalam’简简单单就没了。”被问及希望球迷怎样“简称”自己的名字时,阿不都沙拉木说道:“其实叫我什么都无所谓……就算叫我‘哎’一声,我也会答应哈。”

在专访临近结束的时候,说起对未来的期望,他干脆说了一个“最现实”的:“我希望马上公布的CBA体测不要抽到我……”还好,专访结束后没多久篮协公布抽查名单,果然没有抽到他,这也算是小小遂愿了一把咯。

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
“保持好学之心,机会留给有准备者”

阿不都沙拉木在亚运会决赛一战成名,实际上,两年前刚进国家队那会儿,他几乎算作“默默无闻”,在好手林立的新疆队阵中出场机会并不多。“进国家队,我觉得意外多一点,然后自我怀疑多一点。因为当时在新疆队还没有打出来,但可能打的稍微好一些的是全运会预赛吧,正好李楠指导也在我们赛区,然后他可能稍微对我有点印象,就叫我过去了。”阿不都沙拉木说道。

在国家队,他把握住了难得的机遇。由于分红蓝两队,在在红队他这个位置出现了大面积伤病,所以他必须要顶很长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他努力将自己“磨炼”的出来。红队主帅李楠,在执教国家队之前并没有完整的成年队执教经历,但多年在青年队深耕的李楠发掘了不少年轻球员,对于努力上进的阿不都沙拉木,李楠非常喜欢。

提到和李楠的相处,阿不都沙拉木充满感激之情:“我觉得红蓝两队不光给我们学习和提高的机会,也是给李楠指导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这两年,李指导不管是对我们球场上的提高,还是生活中的帮助,包括他对我以后的职业生涯以及在CBA承担的角色,都会给我很多的建议。所以我很感谢他。”

除了感谢教练,阿不都沙拉木更感谢了自己:“对于我自己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是离不开教练的关心和帮助,当然也离不开自己的努力。就像姚主席说的,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对我而言离不开每天的训练,离不开保持一颗好学的心,自己时刻做好准备,真正机会到的时候,能够把握住。”

对于他而言,过去的这个夏天无疑是“收获的夏天”,不仅作为头号功臣帮助国家队拿到亚运金牌,自己也获得了去NBA打夏季联赛的机会;而对于下赛季,他给出的关键词是“戒骄戒躁,从零开始”。

阿不都沙拉木说道:“经过这个夏天,我感觉我还是有潜能,没有被发掘出来。我希望通过后面的比赛,看到更多的一些闪光点,然后继续努力训练,继续雕琢自己的技术。我希望自己在努力增强自己的能力之后,明年国家队大名单红蓝两队合并,还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张晨瑆 文/摄(本报澳门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