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辽媒:杜锋出局非坏事 带广东夺冠可为自己正名

CBA综合

关注

来源:辽宁日报  记者 李翔

在与约旦队的比赛中,中国男篮蓝队没有让连败的尴尬上演,但对于主教练杜锋来说,这场胜利不过是挽回了一些颜面而已。在9月13日输给黎巴嫩队之后,杜锋的国家队主教练之路其实已经走到了尽头。

根据中国篮协的计划,红队和蓝队将在2018年年底实现合并,备战2019年世界杯。所以,9月世界杯预选赛窗口期的两场比赛,将会成为中国男篮双国家队在“合体”之前的最后演出。但很遗憾的是,杜锋没有把握住最后的机会,这也让他提前退出了未来国家队主教练的竞争。因为,如果新主帅从外面找,杜锋自然会被排除;而如果是“二选一”的话,无论从任何维度考量,让李楠来担任主教练,显然比杜锋更有说服力。

把时钟拨回到去年夏天,当中国男篮成立红蓝两队之时,所有人都认为,杜锋抓了一手好牌。因为从阵容来看,红队年轻球员多,外线球员多,靠得住的内线球员基本只有一个周琦,当时还在NBA。而蓝队无论是年龄结构还是内外线搭配都更加合理,特别是易建联和郭艾伦这两位最具号召力的国内球员都在蓝队阵中。而从个人履历上来看,李楠从未有过在CBA独立执教的经历,第一次以主教练身份带队,就让阵容豪华的山东男篮止步全运会预赛,一度沦为外界的笑柄。与之相比,杜锋执教经验丰富,起点不可谓不高。

但是,仅仅一年时间,李楠和杜锋的命运就出现了惊人的反转。李楠执教的红队低开高走,逆势上扬,对他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微弱。相反,杜锋麾下的蓝队不仅战绩低迷,他本人也陷入“任人唯亲”的舆论漩涡中无法自拔。

实际上,衡量主教练执教成功与否,无外乎两个标准:大赛成绩和挖掘新人。在这两方面,红队都要优于蓝队。对红队来说,2017年最重要的比赛是世界杯预选赛,他们在客场逆转韩国队。今年最重要的比赛是亚运会,他们又夺回了上届丢掉的金牌,其中击败菲律宾队和伊朗队的两场比赛,都极具含金量;而蓝队虽然在热身赛有过惊鸿一瞥,但“大考”的表现是不及格的:亚洲杯仅名列第五,世界杯预选赛主场被新西兰队逆转,客场又被黎巴嫩队逆转……这样的战绩,别说球迷不答应,就是杜锋自己也不可能满意。

而在挖掘新人方面,通过一年的培养,红队的赵睿、孙铭徽、阿不都沙拉木成长速度之快令人惊喜,刘志轩、方硕等国家队新人也具备了独当一面的能力,反观蓝队方面,除了吴前和胡金秋外乏善可陈。而杜锋更为外界诟病的一点,是他大量选拔广东男篮和广东全运男篮的球员进入国家队。尤其是在控卫位置上对于德豪接近执拗的重用,给杜锋招来了大量的口诛笔伐。

当然,每个主教练都有自己的用人标准,任何恶意的揣测对杜锋而言都有失公允。但带着这些自己选出的球员,没能打出外界预期的成绩,这是作为主教练必须承担的责任。对于杜锋来说,离开国家队帅位或许不是一件坏事。新赛季的广东队招兵买马,锋芒直指第九座冠军奖杯,如果国篮主教练之路走到了尽头,能带领广东队在CBA登顶,杜锋同样可以为自己的执教能力正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