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篮协改革不只重视机制层面 更传承了08一代精神

CBA综合

关注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高鹏

中国男篮蓝队在9月17日的世预赛窗口期内,以88:79击败了来访的约旦队。在赢下本场比赛之后,蓝队也可以算得上是比较圆满地完成了自己在2018年度的比赛任务,队伍中的国手们将等待未来合并后的中国男篮重新向他们中的一些人发出邀请函。

除了比赛的胜利,让这场比赛显得格外圆满的另一个因素,则是在本场比赛中国篮协将参加过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男女篮功勋队员集体请到现场观战,并在中场休息时让他们集体登场亮相。

在距离2008年奥运会整整10周年之际,篮协的这个活动显得格外有意义,因为这象征着中国篮球一种精神力量的传承,而这一晚比赛中蓝队小伙子们拼出来的逆转取胜,自然也是这种传承最好的体现。

大韩发威助蓝队逆转取胜

蓝队的这场胜利并不像最后的比分看上去那样轻松,尤其是在比赛的开局阶段,球队很快大比分落后。在上一个窗口期客场不敌黎巴嫩队之后,虽然蓝队在世预赛中没有成绩上的压力,但回到主场作战的年度收官之战,仍然让不少球员显得有些紧张,在进攻端效率很不理想,这导致上半场最多时被对手取得了两位数的领先优势。

不过在下半场,逐渐稳住阵脚的蓝队开始发起反击,在这个过程中韩德君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进攻端他获得了比上半场更多的战术支持,连续强攻内线得手,打乱了对手的防守布局;防守端也展示出了非常大的威慑力,极大地限制住了对方主力中锋达瓦里,让这名来自欧冠豪强费内巴切队的中锋无法给自己的球队带来太多帮助。

事实上,与其说是韩德君下半场突然爆发,不如说是蓝队在中场休息后及时调整了正确的战术部署。在上半场,蓝队将进攻重心放在了外线,韩德君出场时间虽然不多,在场上几乎没有获得过通过战术创造出来的出手机会,大部分时间是陪着队友在往返跑。但是在下半场,蓝队显然调整了战术,连续为韩德君创造低位单打或者挡拆下顺的机会, 充分发挥出了韩德君移动中攻击篮筐的特点。

在这样的战术支持下,韩德君也是越打越顺,不但抓住机会上演了一次从三分弧顶直接持球突破上篮打成“2+1”的精彩进球,还险些完成了一次沿底线切入后的隔人劈扣——这次力劈华山般的进攻虽然在对方的犯规下未能形成扣篮,但仍然打成了“2+1”的效果。

可以说,在下半场的比赛中,韩德君充分地展示出了自己的技术特点,最终8投6中高效地拿到了16分,称得上是蓝队完成逆转的头号功臣!

篮球改革也重视精神层面

在比赛的下半场,并不仅仅是韩德君一个人展现出了与上半场截然不同的竞技状态,比如小将胡明轩、外线核心得分手吴前、内线的胡金秋等等,都在比赛中有一种渐入佳境式的表现,最终合力实现了一场来之不易的逆转。

而在这个逆转的过程中,一方面是战术调整上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球员们的精神面貌得到了一个很好的调整。要知道,本场比赛的观众席上坐着的是中国男、女篮在2008年奥运会时的全部功勋球员,尤其对于男篮来说,这其中每一个人都曾是CBA赛场上响当当的角色、国家队里风云一时的人物,更是现在球队中这些年轻人当之无愧的前辈老大哥。

在这些大哥的注视下,在这些国家队前辈的目光中,年青一代的男篮国手们没有任何理由不拿出自己最佳的状态去展示。当然,在上半场大部分球员显得比较紧张,或许也是因为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这方面的压力,但是作为一名国手,临场自我调节的能力必须过关,将这种压力转化为一种激励,这才能够在下半场做到状态回暖,找到自己的比赛节奏。

从这个细节中不难感受到,中国篮协在这场比赛中还是花了不少心思,显然中国篮球的改革不是仅仅注重机制层面,同样没有忽视精神层面的建设,用这样一种方式为中国篮球的精神作了一个非常好的传承仪式。

相信在未来的时间里,在机制和精神两个层面都不断出彩的中国男篮,也必然会拿出更加令人满意的竞技成绩,带领中国篮球重回那个令人怀念的辉煌时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