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红蓝之争”近尾声 08精神能否引领男篮重塑辉煌

新华社

关注

17日的五棵松体育馆,见证了中国篮球两个颇为值得纪念的事件。

一是男篮蓝队对阵约旦队的世界杯预选赛如期上演,这可能是中国男篮采用“红蓝队”设置期间蓝队打的最后一场正式国际比赛。

二是2008年奥运会男女篮队员、教练在五棵松同赴十年之约,纪念两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经典表现。

对阵约旦队的比赛一波三折,最终中国男篮小伙子们在一度落后14分的情况下完成逆转,在前辈们面前如愿拿到一场胜利。

“双国家集训队”模式自2017年5月开始实施,在一年多时间里,中国男篮红、蓝两队分别承担了国际大赛任务。姚明表示,这样的模式已经为男篮的未来挖掘出五六个原本并不在视线中的球员。这也是这一模式取得的最大成果之一。

随着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临近,两支集训队的合并也进入了倒计时,李楠和杜锋谁将成为未来男篮主教练的悬念也将在不久后揭开谜底。

姚明对此表示,9月底会对两名教练在红蓝队期间的表现进行评测,为最终的决定提供参考。“两个教练组都付出巨大的努力,让国家队更强大。”姚明说。

李楠带领的红队在不久前结束的亚运会上以全胜战绩夺冠,尤其是决赛击败了全主力出战的老对手伊朗队,风头正劲,而杜锋的蓝队则经历过几场败仗。但根据姚明之前的表态,主教练的选择将不会单纯以成绩作为标准,因此理论上来说,直到最后一刻,主教练的最终人选都还是未知数。

不论是李楠还是杜锋,最终担任中国男篮主帅的都将是2008年中国男篮奥运阵容的球员。

17日比赛当天,“燃动十年”中国篮球之队老友汇之08国家队再聚首活动举行。比赛中场,王治郅、姚明、苗立杰、尤纳斯等2008年奥运会中国男、女篮队员、教练与球迷们一同回顾了当年男篮和女篮在这片场地上创造的很多激情澎湃的瞬间。

在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战胜了拥有世界顶尖球星诺维茨基的德国队,与2006年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战至加时惜败,最终获得第八名的好成绩,而中国女篮也在同一片场地上拿到第四名的佳绩。

因伤缺席比赛的男篮蓝队队员易建联身着西装坐在场边观看了这场比赛。中国男篮的十年,易建联是见证者,也是传承人。他经历过2004年、2008年中国男篮连续杀进奥运会八强的辉煌,也经历了2009年之后中国男篮的低谷。

说起当时在中国男篮打球的感觉,易建联表示:“对我来说,打球比现在简单多了,当时在球队的角色就是做好自己的防守,进攻就是做好执行,当时在球队的角色对我来说没那么大压力。”而现在,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易建联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在中国男篮从低谷向上攀登的过程中,他也功不可没。

十年前作为队员在这片场地上征战,十年后作为教练带领球队打比赛,对于这种变化,杜锋也非常感慨。他说:“年轻队员有所成长,欣慰很难用言语表达,做教练这几年头发白了很多,十年以后重新站在这里,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

姚明就任篮协主席以来,把精神激励、强调文化传承作为国家队建设的一个重要手段,本次08奥运纪念活动就被认为是这种思路的一部分。姚明说:“给年轻队员带来的是一种精神,概括起来就两个字——在乎。在乎了之后,什么努力都愿意付出,什么样的事情都愿意干。”

在2008年之后,中国男篮再也没有在奥运会上获得胜利,姚明在一次采访中曾经表示,在奥运会上获得一场胜利,将是中国男篮下一次的目标。

2008年的热血沸腾早已过去,但在那个时候迸发出的篮球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红蓝两队即将合并,杜锋表示,其实所有队员都有机会,就看谁肯付出努力,2008年的热血场景历历在目,究竟这样的精神激励能够为即将合成一队的中国男篮带来怎样的变化,值得期待。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王浩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