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观点:中国篮球的下一个十年更值得期待

CBA综合

关注
姚明穿西装投篮连续3次打铁

记者观察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昨天晚上,在中国男篮拿下约旦队的比赛现场,有一群特殊的“观众”。十年前,这群观众在五棵松这片赛场上为国征战北京奥运会;时隔十年,他们看着场上的年轻人,接过自己手中的旗帜。

就在昨天上午,姚明牵头组织了一场叫“燃动十年”的活动。前来参加活动的就是参加当年北京奥运会的中国男、女篮队员,姚明、王治郅、易建联、李楠、朱芳雨、王仕鹏、孙悦、陈江华、刘炜、张庆鹏……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已经离开赛场,剩下的也都处于职业生涯的末段了。

这次活动很有心思,当年男篮的主帅尤纳斯也被邀请回来,两个副领队胡加时、白喜林也来了,甚至当年尤纳斯的翻译、曾经在新世纪担任过助理教练的郑诚也来到现场,真的让人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

昨晚出战的男篮蓝队在老前辈面前打出了一股气势,虽然开局有些被动,但最终还是把对手拿下。

在这次比赛后,长达一年多的“红蓝分队”的双国家集训队制度或许就将画上句号,姚明自己也谈到,在这个月下旬会进行总结,讨论一下两队合并的具体操作。

双国家集训队制让更多年轻球员有了展示自我的机会,能够进入国家队序列的球员在联赛中增强了自信,更加敢打敢拼;而在联赛中表现优异的他们,在回到国家队后更加表现得游刃有余。

赛场边这群在10年前给球迷带来快乐的“特殊观众们”,现在或许真的可以把自己当年手中的旗帜交给场上的年轻人了。

明年的男篮世界杯,无疑将是这帮年轻人的舞台。而中国男篮的下个十年,或许更值得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