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红蓝合并后会选出20多人大名单 将出战世预赛

CBA综合

关注
世预赛男篮蓝队88-79约旦

北京日报记者 王洋

昨晚,2019篮球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二阶段次轮比赛在五棵松体育馆打响。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蓝队在前三节落后的情况下,凭借末节33分的强势发挥,以88比79逆转击败约旦队。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比赛场馆五棵松体育馆作为十年前2008北京奥运会男篮比赛的主场馆,迎来了姚明、王治郅、刘炜、孙悦、易建联、王仕鹏等多名北京奥运会主力球员。在这些前辈名宿的注视下,蓝队的小伙子们顶住压力,捍卫了主场荣誉。

末节爆发捍卫主场

蓝队上周曾在世预赛第二阶段首轮比赛中意外负于黎巴嫩队。那场比赛,队中主力控卫郭艾伦摔伤了手肘,这也导致他昨晚缺阵。杜锋不得不派出年轻控卫于德豪首发出场。开场后,中锋胡金秋命中了本场首球。中国队得到两分后,比赛被此前效力于北京首钢男篮的约旦队核心、“板儿爷”阿巴斯接管,他内突外投连得7分,帮助客队取得10比2的领先。中国队此后始终无法解决进攻端命中率低的问题。首节,以14比21落后。次节,中国队进攻组织混乱的状况仍无改观。半场结束,中国队以28比34落后。

中场休息,赛事主办方举办了“燃动十年”中国篮球之队老友汇之08国家队再聚首活动。经历过北京奥运会的昔日男女篮国手悉数到场。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表示:“一支球队存在的意义只在于有什么球员在什么比赛里赢得过什么荣誉,而球队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支持它的球迷,这其中就包括十年前的你们。虽然我们的腿跑不动了,但我们的心还在飞扬。”

或许是受到了老国手们的激励,中国队在下半场打出了气势,胡金秋和韩德君“双塔”发威,很快缩小分差。此后,约旦队投篮命中率下降,中国队趁机打出8比0攻击波,将比分反超为47比46。不过,短暂的领先没能让中国队稳住局面,很快又被对手一波反击打蒙。

55比57,中国队带着2分劣势进入末节。决胜时刻,约旦队体能下降,给了中国队外线投手发挥的空间。中国队此后加强了篮板球控制,不仅本队获得更多二次进攻良机,更让对手无法连续得分。中国队一鼓作气将领先优势扩至10分以上,比赛就此失去胜负悬念。

主帅之争杜锋暂时落后

艰难赢下本场比赛后,世预赛本阶段比赛告一段落。按照中国篮协的日程安排,下一阶段世预赛将由合并后的中国男篮承担比赛任务。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后,将国家队一分为二,给年轻球员和年轻教练提供了实战锻炼的机会和舞台。而红蓝两队最终仍会合二为一,组成最强阵容出战世界杯比赛。球员方面,可能只有20多人能够进入大名单,其他人则会落选。红队在李楠的带领下拿到亚运会男篮金牌,客观上给杜锋率领的蓝队带来了压力。考虑到世预赛中国队的对手都不是亚洲一流强队,但蓝队打得并不顺利,这让杜锋在中国男篮主帅的竞争中处于下风。

赛后,杜锋表示,这场比赛的困难程度赛前已经有所预料,本队主力队员遭遇伤病,年轻队员经验不足,导致上半场打得很被动。“好在他们顶住了压力,逐渐调整心态,用防守带动进攻,最终拿下了比赛。”杜锋特意表扬了队中的年轻队员,他指出这些队员平时在CBA联赛中是没有机会在比赛最后时刻支配球权的,所以这些对阵亚洲对手的比赛对他们来说是个很好的历练。他希望未来无论哪些队员留在合二为一的中国队当中,都应该努力训练,打出中国男篮的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