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尤纳斯回忆08奥运:没赢西班牙是我一生的遗憾

CBA综合

关注

北京青年报记者 宋翔

今年恰逢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十周年。十年前,正是在五棵松体育馆,中国男篮从奥运会“死亡之组”中突围,最终获得第八名,追平历史最好成绩,中国女篮也获得第四名。十年后,中国篮球刚刚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包揽了篮球项目4枚金牌,昨日中国男篮也重返五棵松体育馆,开启了他们世界杯预选赛第二阶段的首个主场比赛。借此机会,中国篮协邀请当年征战北京奥运会的队员重聚。昨日,姚明、易建联、刘炜、孙悦、教练尤纳斯等参加2018年北京奥运会的男篮将士,回到五棵松观赛。易建联感慨这十年中他在国家队的角色转变非常大。尤纳斯则表示自己未能带领中国男篮获得更好的名次,这是他的一个遗憾。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球队的核心是姚明,当时易建联在场上要做的事情就是辅佐好姚明。“当时我要在场上做的事情相对简单一些,就是做好防守就行了。”易建联回忆。但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易建联在国家队的角色越来越重。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中,易建联已经是球队的绝对核心,他现在是球队老大哥的角色。易建联说:“2008年之后我在场上的位置开始改变,2008年做好防守就行了,到2009年进入一个转折期,这个周期比较长,2012年到2014年都一直在转变的过度中。”

教练尤纳斯也回忆了当年执教中国男篮的经历与感受。尤纳斯说:“到中国执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挑战的事,不光是文化上的差异,更重要的是对篮球本身的理解,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有良好的沟通,才能取得好成绩。这不仅仅是球员和教练之间,还包括球员、协会官员、教练等等,所有人之间都要沟通好才能取得好成绩。”尤纳斯执教的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前八的名次,但在尤纳斯的心中,他原本想的是带领球队走得更远,而这也是他心中的一个遗憾。“我当时真觉得已经能赢下西班牙队,可是最后却没能取胜,这是我一辈子都遗憾的事,当时我对球队的期待不止是完成奥运会前八名这个任务,可能很多人并不相信这一点,也许是因为我们当时在国际大赛上的经验还不够丰富,所以没能进一步突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