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洒遍复仇路的希望之光!女篮正在重现当年荣耀

CBA综合

关注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杨得意雅加达报道

终场哨声响起,看了看场边71比65的记分牌,邵婷回头张开双臂,用力地抱住了身边的队友,这个在赛场上不苟言笑的中国女篮锋线核心终于可以毫无顾忌地将自己欣喜之情流露出来。替补席上的女篮球员也没有闲着,她们一拥而上,兴奋地在场地中央围成一个圈庆祝,将场边一向姿态优雅的儒帅许利民高高抛起,并由李月汝和邵婷一起展开了鲜艳的五星红旗。

9月1日,中国女篮的亚运决赛比男篮的要提前两个半小时上演,而姑娘们也用实打实的胜利和金牌给看台上观战的男篮球员们鼓了鼓劲。这支年轻的中国女篮从一开始就是本届亚运金牌的最大热门球队,但实际夺冠的过程并没有看起来这么轻松,而她们的任务也远没有结束。

“复仇”是主题

如果要给本届亚运会上的中国女篮定一个出征的主题,那么“复仇”这个词显然非常合适。在本届亚运会的征程里,中国女篮分别在小组赛和半决赛两次面对的虽然只是日本二队,但是年轻的姑娘们两战场均胜出22分,也算是积累了不少的信心和经验。要知道,在过去五年时间的三次亚洲大赛上,中国女篮连续4次输给对手,再算上两场热身赛,共计六连败。姑娘们在这个老对手的身上吃了太多的亏,唯有胜利才能缓解她们心头的不甘。

在8月30日半决赛二度击败日本后,许利民教练收获了对手在赛后的集体鞠躬,而中国女篮也顺利挺进决赛。决赛场地上等待着她们的又是一个需要复仇的对手:韩朝联队。

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女篮决赛上,以国奥队为主体的中国女篮64比70不敌韩国女篮,仅获得银牌,自己无缘亚运会的四连冠的同时也成就了韩国女篮的亚运第四冠。四年后的雅加达亚运会,韩国跟朝鲜组成了联队,这支球队由9名韩国人和3名朝鲜人组成。登陆了WNBA、直到淘汰赛阶段才抵达雅加达,且一直打替补隐藏实力的防守型中锋朴智秀是韩国女篮的代表人物,而朝鲜女篮的卢淑英则是拥有亚洲杯“得分王”美誉的攻击型后卫。这对攻守兼备的组合在之前对阵中国台北队时已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成为支撑朝韩联队对抗中国队的底气所在。

决赛的过程也如赛前预料的那般胶着和激烈。中国女篮一上来就打出10比0的攻击波,但韩朝联队稳扎稳打,一步步追回比分,并在半场结束时跟中国队战成了38平手。进入下半场比赛,“女周琦”韩旭开始统治内线,无论是封盖、保护篮板还是进攻端中投,她都尽己所能给球队做出贡献。在韩旭的带动下,上半场失误连连的李月汝找回状态,内线强攻非常强硬,对朴智秀的防守也更加耐心。

在进攻端拥有双塔优势的情况下,中国女篮在阵地战对韩朝联队采取收缩包夹的策略,将对手往底线压迫,并辅以高速的攻守转换,打出犀利的防守反击。在第四节前半段,这套打法还没显现出太好的效果,比分始终拉不开。到了后半段,韩朝联队的体能从朴智秀这一点开始维持不住,防守端屡屡被邵婷空切得分,自己在进攻端拿手的挡拆后中、远距离投篮命中率也下降,输球就成了定局。

历经艰险,中国女篮终于击败了韩朝联队,赢下了本届亚运会上最后也是最艰难的一场比赛,完美复仇对手并夺回了失落8年的亚运金牌。想要重现前辈的荣耀并不只靠姑娘们嘴上说说,踏踏实实地击败眼前的对手就是最好的行动。

年轻铸希望

相比于男篮,中国女篮的曝光度实在是有些低。很少有人知道,其实这一批出征雅加达的姑娘们非常年轻,即便是拥有邵婷这样具备一定大赛经验的球员,整支中国女篮的12名成员也全都是首次出战亚运会。

这就不得不提到场边一直面带自信微笑的许利民教练。这个为北京女篮带来三座总冠军奖杯的功勋教头从2017年开始接手中国女篮,深谙女篮运动规律的他决定在这支球队进行大刀阔斧的改变,“年轻”和“提速”是核心关键词。

在去年亚洲杯半决赛1分惜败日本后,许利民开始为这支中国女篮更新阵容,召入了更多年轻球员。目前这支中国女篮阵中,除邵婷、孙梦然和黄思静参加过里约奥运会,李月汝参加过亚洲杯,其他队员都还没有成年国家队征战国际大赛的经验,是一支非常年轻的国家队,却也尽显朝气蓬勃。

2000年出生的后卫李缘身高只有1.68米,到现在都还没打上WCBA联赛,却能被许利民招入国家队,并且在亚运会决赛上出场25分钟,在第四节命中一次关键的中投。“李缘是我捡到的一块宝。我在天津全运会看了一下青年组比赛,就发现她在场上的气质和技术很不错,于是决定把她招进来。”许利民说道。

除了李缘,韩旭和李月汝这对内线双塔也在本届亚运会上表现出色,让许利民在夺金之后大加称赞:“她们的表现有起伏,但未来也是世界级的优秀人才。”至于队长邵婷,年龄不大的她已经有过在WNBA试训的履历,如今是这支新女篮的队长。在半决赛被雪藏过后,邵婷成为决赛的关键人物,出场28分钟拿到全队最高的17分和6个篮板。“邵婷是新一届女篮的队长,也是精神领袖,我对她一直有信心,无论她表现怎么样,关键时刻她总展现自己。”许利民说,“在北京队她跟了我几个赛季,虽然还没到巅峰年龄,也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但随着以后的发展,我相信她会为新女篮的成长做更多贡献。”

对于这支年轻的中国女篮来说,夺得亚运会金牌的时刻自然是值得庆祝,她们也配得上至高的赞誉。但更多的挑战还在后面,比如近在咫尺的女篮世界杯。2018年女篮世界杯将于9月22日开始,跟2016年里约奥运会金牌得主美国队分在同一小组的中国女篮稍做休整,就要前往西班牙参赛。亚运金牌是这一批姑娘成长道路上收集到的第一个“金苹果”,想要达到前辈们在24年前世锦赛上得到银牌、10年前北京奥运会上打进四强的高度,她们还需要继续提升自己。幸运的是,她们身上散发出的希望之光已经非常耀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