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女篮版“移动长城”横空出世 她竟没打过WCBA

CBA综合

关注

来源:公众号“篮球杂志”

作者:孙桦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17点,雅加达亚运会女篮决赛在中国队和朝韩联队之间展开。经过四节的比拼,中国队以71-65击败对手,历经四年重夺亚运会女篮项目冠军。中锋韩旭得到8分,5个篮板和2个封盖,以韩旭为首的中国女篮内线的”移动长城“已经重新建立。

韩旭身高2.05米,能在篮下单打,会中投,又能抢篮板。在本届亚运会中国女篮的比赛中,韩旭的表现让人赞不绝口。

韩旭生于1999年10月31日,之前是清华附中的学生,没有打过WCBA联赛,刚刚从国青队直升国家队。她出身体育世家,父母都曾是篮球运动员,父亲韩发顺曾打过CBA联赛,入选过国家青年队。老韩也司职内线,有一手不错的投篮绝活。退役后,韩发顺在四川担任教练工作,曾执教过四川青年队、三队,还有四川女篮。在执教之余,他将大量精力投入到女儿的培养上。

韩旭承继了父母优越的篮球基因,四五岁起就跟着父亲练球,九岁时身高优势凸显,同时表现出了良好的篮球天赋。上小学时,有一次老师让孩子们在黑板上写出自己的梦想,个子最高的她,当时在黑板的最高处写了四个大字:篮球明星。

就读于名校清华附中的韩旭,不仅帮助校队拿下多个全国冠军以及世界冠军,还凭借着自己优异的表现帮助国青女篮在2016年U17女篮世青赛上夺得第四名,并在随后进行的U18女篮亚青赛上夺得冠军。早在14岁左右时,中国篮协就注意到了以韩旭为代表的优秀篮球运动员的“二代”们,事实证明,她们成长为优秀篮球运动员的概率确实很高。

平时,韩旭要么在清华附中学习、打球,要么就是在国青女篮集训,韩发顺则更多时间都在四川执教,父女两人之间的沟通方式更多是通过微信。聚少离多的父女因为同时从事篮球,有时也有些小便利,女儿某些重要比赛,手执教鞭的老韩恰好能到现场。韩旭说:“父亲会时不时地给我发一些内容,告诉我一些打球注意的东西,一发就是一大段一大段的。他告诉我最多的话就是,把内线的动作做完,重心要降下来。”韩发顺则说:“我们平时见面的机会不是太多,一年也见不了几次。有时她会来四川金强这边,我就抓抓她的内线技术,但大多时候是靠她自己去努力。”韩旭说父亲会帮她练习一些内线的脚部动作与背打技术,“这些东西也在比赛中用过,我也挺受用的”。

韩旭成名是在2016年的U17世青赛上,当时她场均出战32分钟,得14.5分、8.2个篮板和2.2次盖帽,入选了“最佳阵容”。这样的数据堪称是MVP级别的,因为青年女篮一场比赛的得分也就五六十分。过人的身高,加上出色的表现,也让韩旭获得了国际篮联官网等媒体的关注,更被认为是未来中国女篮的领军人物。接受采访时,小姑娘表示,她希望未来进入国家队和去WNBA打球。现在,小韩的第一个目标已经实现了。

U17世青赛上,韩旭有两场球的表现令人难忘:一场是中国队与西班牙队的1/4决赛,她全场爆砍18分,外加18个篮板和5次盖帽,帮助球队击败对手晋级四强;另一场则是与美国的第三名争夺战,虽然以败局收尾,但是韩旭完全压制住了对手的内线。国际篮联官网评论说:“这个高大的中锋是U17女篮世青赛史上最高的球员之一,她迅速被关注不仅仅只是因为她的身材,还有她的数据——目前场均14.5分和8.2个篮板。”

U17女篮主帅李建新指出:“我们在充分利用韩旭的高度优势。她是我们队最高的球员,在篮下表现不错。但是我们还需要继续帮助她训练,提高她的身体素质,这对她未来的生涯非常重要。”

世青赛后不久,韩旭代表U18女篮参加了2016年曼谷亚青赛。回到亚洲赛场,凭借着身高和技术,她在球场上难逢对手,五场比赛下来,场均交出13.8分、7.8个篮板、2.8次盖帽和1.2次抢断的成绩单,投篮命中率高达75%,率队获得了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届比赛中,中国队双杀日本队,韩旭在这两场比赛中上演了火锅盛宴,送给了日本队11记大帽,完全打懵对手。因此,有网友称韩旭为“女姚明”。

谈到自己的表现,韩旭显得很谦虚,她说:“我自己也是非常崇拜姚明,希望能够向着姚明的那个方向去努力,为中国篮球做出自己的贡献。”

去年天津全运会,是小韩引发国家队教练组注意的重要舞台。许利民教练看过青年队比赛后,特别指出两位中锋表现很抢眼,“比如广东队的中锋李月汝和山东队的中锋韩旭,她俩都是国青的主力,我们已经把李月汝调进一队了,但韩旭也很好,而且她俩的技术特点不一样,这对我们的国家队都是非常好的补充。”他说。

在天津,一对身高出众的中年男女频频出现在观众席中,他们就是韩旭的父母。老韩说,他和妻子是以家长的身份来为女儿呐喊助威的。“孩子的表现不错,但还要不断学习才能进步。”像以往一样,有老韩现场“督战”,哪怕是赛前在场边与女儿简单地聊几句,也是一边鼓励,一边指正。幸运的是,韩旭在父母和许指导的注视下,率队以80:66击败了广东队,卫冕冠军。

2018年初,韩旭如愿地入选了国家女篮。体能教练认为,韩旭是高大但偏瘦的身体类型,如果加强体能和增加体重,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被要求“增重”。谈到长体重,韩旭常常笑着说:“长体重比打球难太多。我18岁时,身高达到了两米多,但体重只有82公斤。其实,现在最想办到的事情或者说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增加体重。”父亲韩发顺也告诫爱女,进了国家队后,只靠身高打球是不行的,要想提高,必须想办法提高体能,增加体重。

为了增加体重,韩旭想了很多的办法,“我记得高一那会儿,体能教练告诉我,让我晚上睡前喝蛋白粉,能增加一些肌肉,我喝了一个多月时间,体重才长了一公斤。我在国青集训时,教练对我说,得多吃点肉啊。助理教练在每顿饭时,还看着我的餐盘,说我吃的肉太少了,再去夹点牛肉去。老这样说,我后来觉得都不好意思了,于是以后每次吃饭,我都吃特别多的肉,可是后来有次做身体检查,说我吃肉太多,吃菜少,胆固醇有点高了。总之,就是试了很多办法,但都不太管用啊。”

小韩拥有一双令人羡慕的长臂,攻击篮筐的手段主要是投篮,在防守端比较擅长封盖。这种技术类型其实对对抗能力要求很高。由于体重不够,韩旭能清楚地感受到内线较量时“力量”的重要性。“在国青时,我们对抗打得很多,因为我们是通过对抗训练来提高力量与能力。对位时我能感受到对抗不足,比如别人使用一倍的劲儿,我要想防住她,就得用两倍的劲儿去完成。但这样的话,对我的消耗就比别人大很多。”韩旭说。

虽说体重与力量通常是成正比的,但对球员来讲也未必尽然。韩旭想的是,如果在短时间内体重无法快速增加的话,那么在训练上多投入,特别是加强力量训练也可以减少因体重不足而造成的不利影响。“在国青训练的时候,我都会比别的球员早去训练馆半个小时左右,自己先练一练力量,尤其是小肌肉群、核心的力量,为以后打下基础。”她说。

谈到首次入选国家队的韩旭,主教练许利民表示:“说到韩旭不得不提到女篮另一位潜力内线李月汝。她和韩旭是国青队的队友,两人构成的内线组合曾经打爆过欧美强队和日本女篮。”许指导对韩、李的期望是很高的,并且在今年暑期的系列海外拉练时给了她们足够多的上场时间。6月初与比利时的两场热身赛中,小韩得分虽然不如李月汝多,但是她移动速度快,进攻技巧丰富,护筐能力强。此前赴美拉练时,NBA名宿“大象”兰比尔也对韩旭的灵活脚步赞不绝口。

6月中下旬在赴欧拉练的前三场比赛中,韩旭不负重望得分均达到两位数。特别是在第三场与罗马尼亚队的比赛中,她拿下12分、9个篮板和3次盖帽。在许指导看来,韩、李各有所长,李月汝低位扎实,韩旭脚步灵活,还有不错的中距离投篮能力。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两名内线小将将开始挑起大梁。

关心女篮的球迷也认为,近几年中国女篮在世界大赛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在亚洲的霸主地位也是不像以前那般牢固,与内线一直缺乏强力球员有关。现在有了这两位超级新星,中国女篮重新崛起指日可待。许利民表示,希望小韩成为“真正的国家队一员”,在今年的亚运会和世界杯上有不错的发挥。

(《篮球》杂志是中国篮协唯一官方平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