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山东男篮换东家早有征兆 高投入没回报萌去意

CBA综合

关注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鲁力济南报道

8月19日,西王集团接手山东男篮的消息已经得到了已经得到了山东省体育局和山东高速集团的证实。按照计划,球队的移交手续于8月20日进行,山东高速集团将旗下的山东男篮、山东女篮的管理权移交给西王集团。后续的相关工作,比如俱乐部的股权交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消化”。

被叫停的集训

此事对外界来说非常突然,但在队内其实是早有征兆。8月15日晚九点,山东高速男篮的队员已经打包好了行李,准备第二天踏上前往宁波的征程。一向重视球队后勤保障工作的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也早早确定好了高铁车次,甚至连车票都已经打印好了。

山东男篮将在宁波北仑进行为期20天的集训,这是几个月前就定好的计划。然而,俱乐部在当晚的一个紧急通知,打乱了原定计划。按照俱乐部的要求,宁波集训紧急取消,全队留守济南。那时候,山东高速集团转让球队的消息,已通过各种途径传递到了队员耳中,可俱乐部对此事从未明确表态。

今年夏训伊始,已在山东执教了三个赛季的主教练凯撒,不断通过媒体放出口风:球队将引进国手级别的内援,以补充外线的实力。说白了,凯撒明白丁彦雨航冲击NBA的决心已下,新赛季可能失去这条“大腿”。然而,直到现在为止,距离新赛季开打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凯撒期盼中的“国手级内援”迟迟未能到位。

高投入没回报

山东高速2014年夏天从山东黄金接手山东男篮,铆足了劲儿要干一番大事业,把篮球作为进军体育产业的“敲门砖”,并在内部下达了三年夺冠的指标。为了让球队取得好成绩,山东高速集团在投入方面从不含糊,俱乐部的后勤保障工作非常到位,可以说是要钱给钱,要人给人,遗憾的是,在这四个赛季中,山东队的最佳战绩是2017-2018赛季止步半决赛。

在投资山东男篮的同时,山东高速集团在2017年夏天接手山东女篮,组建了山东高速女篮俱乐部。此前,山东女篮隶属于山东省体育局,一直没有成立俱乐部,球队的成绩也很不稳定,队员的收入在同行业内偏低。山东高速女篮俱乐部的成立,解决了女篮姑娘的后顾之忧,也让球队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可以说,在最近的4年中,山东高速集团在篮球领域的投入是非常大的。时任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孙亮,对于篮球有特别的钟爱,每逢高速男篮有较为重要的主场比赛,他都会到现场督战。今年7月,山东高速集团高层经历了人事变动,刚过完60岁生日的孙亮离任,新任管理层对于投资篮球之事有新思路。

所有权再更迭

山东男篮1996年进入CBA,迄今为止,已参加了23个赛季,是CBA的老牌队伍。在这二十多年中,山东男篮的曾发生三次重大更迭。

第一次发生在1998年,山东永安成为球队的冠名赞助商,还与山东省体育局一起共建球队,从而成为了球队的股东。在那之前,省体育局拥有球队的全部产权,球队以山东火牛队的名义参加CBA联赛,后来引入宝元集团作为冠名赞助商。

2001年,山东永安转让股权,山东黄金集团旗下的子公司金斯顿接棒。2006年,CBA推行职业俱乐部准入制,中国篮协要求理清CBA俱乐部股权,山东黄金集团正式获得山东男篮所有权。起初,山东黄金篮球俱乐部是黄金集团的二次单位,集团总经理兼任俱乐部董事长。过了两年,俱乐部隶属于黄金地产,地产公司总经理兼任俱乐部董事长。

2014年夏,山东黄金集团在投资球队12年之后,决定将俱乐部转让给山东高速集团。然而,仅仅过了4年,山东男篮的所有权即将又一次发生更迭,民企西王集团将是山东男篮的新东家。从国企到民企,这将给山东篮球带来什么影响,将会是未来的一大看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