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日本男篮王牌都没来亚运 中国籍归化球员成焦点

CBA综合

关注

篮球先锋报 实习记者麦穗丰报道

日本男篮在亚洲赛场上最好的战绩也不过是2012年东京亚洲杯的亚军,实在算不上亚洲强队。但今年6月29日1分险胜澳大利亚的那场男篮世预赛让不少球迷对日本男篮刮目相看。

在面对拥有NBA球员德拉维多瓦和梅克的澳大利亚时,日本队明面上最耀眼的球员是混血前锋八村塁,这个就读于美国冈扎加大学的球员多次命中高难度进球,独得24分。但实际上,若是没有归化白人中锋费泽卡斯拿下25分和12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八村塁也没有这么大的个人进攻空间。

出于人种原因,日本男篮历史上从未出现过2.10米以上的本土高大中锋。但他们目前拥有了全亚洲最好的混血球员资源,还有出身强大的归化球员阵容,比如费泽卡斯就曾于2005年入选过美国U21国青队,也是NBA在2007年的次轮秀。此外,日本队目前还拥有了获得篮网双向合同的旅美前锋渡边雄太,实力提升明显。

这样迅速崛起的日本队本应在亚运会有一番作为,但上述的大牌球员通通不会出战,令日本队在本届亚运会的目标也变成了“锻炼队伍”,甚至还在亚运会揭幕战上输给了青黄不接的中国台北。不过日本接下来战胜了卡塔尔,还剩下中国香港这个对手,小组出线也没有什么问题。在缺阵的大牌球员中,费泽卡斯因伤情严重不得不缺席,渡边雄太和八村塁都要留在美国接受个人训练,本土得分手比江岛慎则因为签约了澳洲NBL联赛而拒绝出战。

值得一提的是,于1992年出生在辽宁沈阳的张本天杰随队出战。张本天杰原名张天杰,高中时接受日本归化,曾代表日本出战2008年亚青赛,是首位被日本归化的中国籍男篮球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