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中国台北核心全来自CBA 若再交手还能爆冷吗?

CBA综合

关注

篮球先锋报 实习记者麦穗丰报道

“看看谁来了。”8月17日,2017年CBA选秀状元陈盈骏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分享了一段姚明在亚运村食堂打饭的视频,还配上了字幕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随着镜头的不断拉近,姚明庞大的身躯逐渐清晰起来,可以看到他正在食堂的沙拉站排队取餐。与此同时,陈盈骏的队友胡珑贸也上传了一张静态图片,并在图片上标注了“姚主席”的字样。在新一代中国台北队球员的心中,姚明无疑是一个偶像,一个值得尊敬的前辈。

在14日揭幕战以71比65逆转险胜同组最强对手日本之后,中国台北男篮在小组赛的对手还剩下卡塔尔和中国香港,出线形势大好,这也使得队中的年轻人心情不错。这支没有归化球员坐镇的中国台北队正经历着换血的阵痛期,而他们所能依仗的最强力量正是以陈盈骏、刘铮和胡珑贸为首的CBA球员。

核心阵容全在大陆

不少出战亚运会的球队都在8月初才正式公布自己的球员名单,但中国台北篮协早在7月13日就公布了12人大名单,为的就是提早集训时间,增强球队的默契程度。不过在短短8天之后,归化球员昆西·戴维斯就宣布因背伤加重而退出,顶替他的人选是本土小将黄镇。在这份没有归化球员的大名单中,不少球迷都惊讶于依旧活跃在CBA赛场的林志杰没有入选,但这其实也是早有定论的事情。

2015年9月25日,中国台北队以72比64战胜卡塔尔,打完了男篮亚锦赛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赛后,作为阵中的绝对王牌,拿下14分和4个篮板的林志杰在长沙收获了堪比中国队核心易建联的掌声,并亲承这将是他最后一届亚锦赛,之后将退出国际赛场。

在林志杰退出后,其在浙江广厦的队友刘铮已经慢慢成为中国台北的核心,而他也不负众望,在这几年内进步明显,逐渐地接过林志杰的大旗,一步步成为了这支球队的绝对领袖。

不过在今年亚运会的揭幕战上,带领中国台北队险胜日本、拿下开门红的首功之臣却不是拿到14分的刘铮,而是效力于CBA广州队的后卫陈盈骏。在这场大战中,陈盈骏继续上演自己核心后卫的风采,11投8中独得18分,还抓下2个篮板,送出5次助攻和2次抢断。在他的身边,上赛季同样效力于广州队的胡珑贸则拿到了9分、8个篮板和2次抢断,是队中得分第三高的球员。

再加上砍下5分的新疆队前锋周仪翔,不算曾在江苏队效力过的前锋简浩,中国台北队的四名CBA现役球员合力拿到46分,占了全队总得分71分的三分之二,堪称绝对的“核心阵容”。在林志杰、曾文鼎、杨敬敏、洪志善和李学林这些耳熟能详的“黄金一代”球员逐渐淡出之后,中国台北新一代的“核心阵容”正式登上舞台。虽然跟前辈一样在CBA得到成长,但这一批年轻人在职业生涯早期就来到大陆征战,老一辈球员则大多是先统治了台北的SBL联赛,再前往CBA迎接更高级别的挑战。

如果说中国大陆球员理想的发展道路是以CBA为跳板追逐NBA的梦想,那么中国台北球员眼下最实际的顶级联赛目标就是CBA。当下的这支中国台北队,核心阵容全在大陆打球,既丰富了CBA的比赛风格,又得到了更高对抗强度的锻炼。

按照亚运会男篮赛程,若是能在小组赛击败菲律宾,中国男篮就有可能在半决赛迎来中国台北的挑战。这样一场跟“老大哥”的对碰,也能很好地检验一下中国台北球员过去一年在CBA的“学习成果”。

更新换代感受阵痛

一支球队的更新换代常常伴随着阵痛,这样的情况在中国男篮看来并不陌生,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上输给中国台北的那场比赛就是最惨痛的回忆。对于选材面更广的中国队来说,重新崛起并非难事,但同样的事情放在人口基数有限的中国台北身上,就显得任重而道远。

2013年的亚锦赛上,中国台北队击败了中国男篮,最终收获第四名,险些拿到2014年西班牙男篮世界杯的门票。但他们两年之后的长沙亚锦赛上却连小组出线都做不到,核心阵容已经显现出老化危机。

青黄不接的情况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解决的。此前为了备战世预赛关键的第三窗口期,中国台北召回了杨敬敏和曾文鼎两员老将,但也并没有把握住自己的命运。在第五轮,他们在自己的主场71比93惨败菲律宾22分;第六轮生死战,他们继续在主场68比108惨遭日本吊打。两场比赛一共输了62分,在双方都全主力出战的前提下,中国台北男篮已经沦为亚洲三流的球队。

针对这一情况,中国台北的篮球界人士还是将目光转向了中国大陆。今年5月31日,前中国台北篮协理事长丁守中曾表示“希望能让SBL的冠、亚军队在赛季结束后去打CBA的季后赛”,因为两岸更多的比赛交流能让中国台北球员的个人水平得到提升。但这样的提案并不算很现实,CBA球队在季后赛席位的竞争上本就激烈,特意空出两个名额给SBL球队并不公平。

作为一次试验,今年夏天的长三角职业篮球俱乐部挑战赛暨CBA夏季联赛特别邀请了SBL的冠、亚军球队参加,分别是富邦勇士和达欣工程。在两岸球队都没有外援出战的前提下,这两支中国台北地区的球队均不是CBA球队的对手,几乎场场惨败告终,只能在挑战赛中包揽最后两名。

如今亚洲篮坛的归化浪潮愈演愈烈,归化外援的水平也越来越高。像韩国、日本和菲律宾等国都依靠归化内线的外援而提升了实力,而中国则靠自身的造血能力保持着很强的竞争力。反观中国台北,在本土球员实力一般且阵容存在明显缺陷的情况下,仍然没有选择重新归化实力出众的内线外援,换血的阵痛期恐怕还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