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李楠与杜锋竞争能否占先机?亚运或成终极考验

CBA综合

关注

篮球先锋报实习记者麦穗丰报道

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上,当时李楠还是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如今他已经是红队的主帅,将要直面雅加达亚运会。尽管坐拥三名NBA级别的球员在阵中,李楠肩膀上的舆论压力依旧不小,亚运会对他来说既是正名之战,也是终极考验。

2011年的东亚锦标赛是李楠首次独立执教国字号球队,率国家二队出战的他在半决赛面对日本队频繁使用防守型中锋苏伟去低位单打,在半场领先的情况下惨遭逆转,备受外界质疑。2016年的男篮亚洲挑战赛上,李楠带领的国奥队记忆更加灰暗。他们先是在积分循环赛里爆冷不敌印度和日本,又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伊拉克,仅获赛事第五名。

去年的全运会赛场,李楠率领拥有丁彦雨航、吴轲、王汝恒和贾诚等悍将的山东全运队连战连败,甚至不敌由王哲林领军的、CUBA和职业球员混编的福建全运队,最终没能拿到全运会决赛圈的门票。一个国家队主帅带领的夺冠大热门,却不能从小组出线,这确实是难以令人接受的结果。

去年的亚洲杯上,杜锋率领的蓝队仅获第五名,若是李楠能在今年的亚运会上重夺冠军,那么他必将在国家队主帅的竞争中占得先机,因为今年年末即将迎来双国家队的合并。“我们肯定一直会去争取最好成绩,这个过程中可能会碰到困难,但是要通过比赛去树立信心。”大战在即,李楠的“期末考试”可一点都不轻松。

男篮红队18日凌晨抵达雅加达,留给他们备战首场小组赛只有两天的时间。“一天起码得保证一次训练,身体也好,技术也好。然后我们会做一些录像,有一些会议,大概要适应一下。”而在谈到即将面对拥有克拉克森的菲律宾时,李楠认为没必要厚此薄彼,“周琦、小丁他们都有NBA的经历,包括王哲林也是选上了之后没打NBA。现在我们只要做好自己的东西就可以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