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杨鸣担任省运会开幕式火炬手 辽篮将帅齐亮相

CBA综合

关注

辽宁日报记者/李翔  黄岩19日电自盘锦

王义夫、孙福明、王楠、王娇、孙玉洁……当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出现在辽宁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的开幕式上时,很容易让人产生错觉,仿佛一场中国健儿参加奥运会的盛宴。在开幕式的最后,中国羽毛球队原总教练李永波高歌一曲《红旗飘飘》,更是将开幕式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省运会的开幕式能请到14位奥运冠军前来助阵,除了辽宁,恐怕再没有谁可以做到了。

本届省运会8月19日开幕,8月28日闭幕,共设置青少专业组、社会组、群众组、学生组等组别的比赛。在青少专业组中,盘锦赛区承办11个比赛项目,其中拳击、帆板、足球、跆拳道、羽毛球5项比赛已经结束,射箭比赛正在进行中,而手球、沙滩排球、田径、游泳和乒乓球5个项目将在开幕式之后陆续拉开战幕。

不难看出,在省运会正式开幕之后,大多数比赛已经提前结束。不过,余下的5个项目里,却包括田径和游泳这两个看点最多的基础大项,可以说浓缩了一届大型体育运动会的精华。请来14位奥运冠军,把省运会开幕式变成一场奥运冠军的“展示会”,体现了辽宁体育的底蕴,代表着辽宁体育过去的辉煌;而省运会的参赛选手都是年轻运动员,是辽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一次大检阅,这又代表着辽宁体育的未来。“不只是羽毛球项目,辽宁竞技体育整体情况都很类似,曾经很辉煌,现在处于低谷。辽宁是体育大省,有很多优秀的后备人才,相信很快就会有起色,我对此非常有信心。”李永波坚定地说道。

群众组社会组

比赛圆满落幕

与往届相比,辽宁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最大的不同,就是设立了群众组和社会组比赛,让普通市民也能成为省运会的参赛选手。在8月19日省运会正式开幕时,群众组和社会组比赛全部圆满落幕。

此前,2017年天津全运会首次设立了群众组项目,社会反响极其热烈。受到全运会启发,辽宁省第十三届省运会也增设了社会组和群众组参赛项目,让更多的全民健身爱好者参与到四年一届的辽宁省最高水平体育盛会中来,这是本届省运会的最大亮点。在“我要上全运”之后,“我要上省运”也成为辽宁全民健身爱好者一句耳熟能详的口号。

本届省运会以“健康辽宁人,我要上省运”为办会宗旨,吸引了3万名民间高手参加省运会。非奥项目组设置了航空、航海模型、拔河、风筝、广场舞、攀岩、户外挑战赛等32个大项、400余个小项的群众组比赛;奥运项目组设置了乒乓球、羽毛球、马拉松、高尔夫等11个项目的群体组竞赛。通过省运会的推动,在辽宁省内有望掀起一轮新的全民健身热潮。

辽宁游泳

后继有人

省运会开赛在即,沈阳市游泳队教练员裴珈跃发了一条朋友圈给自己鼓气:“亚运会上中国游泳队首金由辽宁运动员获得,明天我们也要上赛场了!”

裴珈跃说的亚运会中国游泳队首金获得者,是辽宁队的王简嘉禾。8月19日,她在雅加达亚运会游泳比赛1500米比赛中,以15分53秒68的成绩夺冠。去年全运会上,王简嘉禾就已经崭露头角,15岁的她是天津全运会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她报了五个单项,虽然王简嘉禾在对决中输给了当时已经在世锦赛上大放光芒的李冰洁,只拿到800米和接力两枚银牌,但身体条件更好的她却赢得了未来。

教练韩冰岩的训练理念是,以王简嘉禾的成长节奏,让她自然生长,不要拔苗助长。她从全运会上开始慢慢出成绩,再经历世界杯系列赛来磨炼,等到成绩疯涨时,拦都拦不住。

裴珈跃教练的老师是著名教练员苏西莲,苏西莲培养出战殊、王施佳等多名优秀运动员,但她更着眼于现在这拨孩子,这次省运会是对队里一些天赋运动员的检验,但是天赋再高的队员,不好好练,也不可能达到预期高度。

杨鸣担任火炬手  辽宁男篮成开幕式一大亮点

在辽宁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的现场,辽宁男篮主教练郭士强、助理教练张庆武携队员杨鸣、贺天举、钟诚、卫猛、郭旭、孙锴祺集体亮相,成为开幕式一大亮点。

在点燃圣火的环节,辽篮队长杨鸣作为火炬手跑进主会场,并且用多媒体的形式将圣火传递给了本届省运会吉祥物“欧宝儿”,最终由“欧宝儿”点燃了本届省运会虚拟主火炬。“辽宁男篮作为开幕式的嘉宾,本人又能担任火炬手,这是对我们这个团队的认可,我感到很荣幸。”杨鸣告诉记者,“这说明,在过去的一年里,辽宁男篮在全运会和CBA联赛拿到的两个冠军得到了认可。”的确,在开幕式现场,郭士强率领麾下弟子与14位奥运冠军同场亮相,这本身已经说明了辽宁男篮的这两个冠军对于辽宁体育乃至所有辽宁人民的振奋作用。

作为火炬手,杨鸣给省运会的参赛选手送上了祝福:“省运会是对辽宁竞技体育后备力量的检阅,参加省运会这样的大型比赛,希望他们一定要珍惜机会,积累比赛经验,找出自己的不足,未来能为辽宁体育,中国体育作出更大贡献。”

奥运冠军的家乡情结

“参加省运会?我应该没有过。”在被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李永波挠了挠头,“我很早就去了国家队,那个时候,我也没有参加过省运会。”作为出席省运会开幕式的辽宁“奥运冠军团”的带头人,李永波的身份是1988年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冠军,不过那个时候羽毛球还是表演项目。当然,李永波人生的巅峰是在成为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之后,这次“奥运冠军团”成员中的张宁、杜婧,都是他的弟子。“仔细想想,好多年没回家了,这次借省运会的机会回家,真的很开心。”李永波笑着说道。

李永波没有参加过省运会,但“奥运冠军团”中有人参加过,比如孙福明。“我是十几岁的时候参加省运会的,当时感觉就是紧张,一上场就两眼漆黑,啥都看不见了。”孙福明说,由于那是她第一次参加重要比赛,所以当时的感觉一辈子都忘不了。“但是以后我也是一步一步历练,最终进了国家队,拿了奥运金牌。我就想用我的经历激励这次省运会的参赛选手,让他们增长自己的比赛经验,以后进入省队,甚至进国家队。”

作为中国乒乓球“梦之队”曾经的一员,王楠在2000年、2004年和2008年三届奥运会上获得过金牌,这在14位来到省运会开幕式现场的辽宁籍奥运冠军中,是绝无仅有的。而且和孙福明一样,王楠对省运会也有着特殊的感情:“我的运动生涯也是从省运会起步的,这次好像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虽然我离开赛场很多年了,但能参加省运会开幕式,心情一样很激动。”

无论孙福明、王楠,还是张宁、姚景远,在接受采访时,他们的话语有多有少,但饱含的情感却是相通的。李永波的话最具代表性:“我们都是辽宁人,都是辽宁培养出来的运动员,都是从辽宁被选拔到国家队去发展的。这次能有机会回到辽宁参与省运会,传递体育精神,是一种回报,一种感恩。能为自己家乡作出贡献,特别高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