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河南队为薛玉洋办退役仪式 一代名将告别赛场

CBA综合

关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玮皓文张琮摄影

本报讯8月17日晚,河南赊店男篮在主场与合肥原创迎来了本赛季NBL常规赛的最后一轮,最终河南男篮以119比98获胜,并成功闯入季后赛。

在比赛中场休息时,省篮协、河南男篮为名将薛玉洋举办了退役仪式,与薛玉洋一同亮相的,还有韩强、王战宇、王磊、温武等2001年、2005年河南男篮全运队的老将们。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河南男篮史无前例地打入八强;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河南队更是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这也是河南男篮在全运会上的最佳战绩。河南篮球人也习惯地把2001年、2005年的球员,称为河南篮球黄金一代。

薛玉洋不是河南篮球黄金一代年龄最小的球员,但他坚持到了最后,是最晚一个退役的黄金一代球员。薛玉洋10岁开始接触篮球,16岁进入河南省一队,18岁开始职业篮球生涯。他曾经获得当年甲B的最佳新秀,也曾获得甲A的最佳新秀。他曾经率领河南男篮获得甲B冠军,成功晋级CBA,他也曾成为CBA第一届摘牌大会的状元,他还曾经被大洋彼岸的NBA选中。

薛玉洋获得过两次CBA的亚军,他还跟随国家队荣获大学生运动会第四名,创造了中国男篮参加国际大赛的最好成绩。CBA的总得分4008分,总篮板1790个,是薛玉洋留下的傲人战绩。在职业生涯尾声,他又回到了河南,为河南赊店老酒男篮效力了4个赛季。

现场,河南省篮协向薛玉洋颁发了“河南男篮突出贡献奖”,这也是篮协历史上第一次颁发这一奖项。同时,河南男篮向薛玉洋颁发了专属的12号纪念球衣。

“看到队员们在场上飞奔,我在回想当年我在场上的样子,其实很怀念,很舍不得。”现场,薛玉洋眼含热泪,观众也为他献上了最后一次呐喊:“薛无止境……”

薛玉洋从普通的农村孩子成长为河南篮球的代表人,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我的上半场结束了,我的下半场仍然压力很大。退役以后,我会以我所学的篮球技能,帮助青少年成长,我不会停歇,就像大家为我呐喊的那样:薛无止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