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红蓝队斯杯战绩两重天 杜锋输了?没那么简单

CBA综合

关注

来源:公众号“跳球”

作者:五四

离2019年世界杯越来越近,双国家队制改革之后的红蓝合并日子也即将到来。在这之前,红蓝两队同时出战斯杯被外界解读为两个主帅之间的一次直接的对话。

同样的赛事,同样的对手,同样的环境,结果却完全不同。

红队公开打的两场全胜,蓝队则是一胜两负。如果这是一次“交锋”,结果似乎已经不言自明了?

事实好像没有比分看上去那么简单。

三战一胜,在仅有四支队伍计入成绩的斯坦科维奇杯取得第三名,这样的成绩并不好看。当男篮蓝队踉踉跄跄爬上为季军准备的领奖台,心情怕是会有些复杂。

杜锋的球队,在缺少了易建联、郭艾伦以及李根三大核心的情况下,拼到了弹尽粮绝,拼到了刺刀见红。

而同为国字号的另一支球队,红队几乎全部主力出战,斯杯两战接连告捷之后,红队动身前往雅加达,开始了亚运会的征程。

当李楠以全胜战绩率队离开之后,压力来到已经遭遇一场失利的杜锋头上。当晚,他们对手将是强大的克罗地亚,而这支夺冠热门克罗地亚,一天前以12分输给红队。

但是,杜锋的球队没能在比赛最后时刻上演奇迹。

一年前,当男篮国家队一分为二、各自为营时代开启之后,这是红蓝两支队伍首次在同一赛事中亮相。尽管两队没有直接交手,但是在同时间面对同样的对手,红蓝之间无形的比拼是不容忽视的话题。

单从两队战绩来看,红队是这次隔空交手的绝对胜利者,但是很多时候,过程却比结果更加重要。若就此定性红队实力优于蓝队,恐怕过早下的结论有些牵强。

红队作为斯杯的非正式参赛球队,输赢并不会计入最终的成绩。

以赛代练,在亚运会开始前做最后的阵容调配,这是篮协将红队拽进斯杯的主要原因。而突尼斯克罗地亚角色扮演“付费玩家”的升级陪练副本,出人不出力,君子过招,点到为止。

但李楠并不管这一套,小丁周琦回归球队已经有了一段时间,两人由于伤病以及与球队的磨合度方面的问题迟迟未能出现在赛场上,斯坦科维奇杯是他们展现NBA技术的第一个战场。大战前主力后卫赵继伟的突然受伤让红队常规轮换收到严重的打击,快速适应新的阵容部署是红队急需解决的问题。

对于红队来说,斯杯的两场比赛是磨合球队阵容最好的试错机会。

首战非洲冠军突尼斯,周琦变身大魔王,22分外加8个篮板的统治级表现震惊四座;次战前南斯拉夫球队克罗地亚,周琦贡献4记盖帽再度成为场上焦点,第一场发挥不佳的丁彦雨航扮演救世主的角色,全场砍下17分,轻松战胜本届冠军克罗地亚。

与红队的“势如破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蓝队的“磕磕绊绊”。

整个夏天,蓝队始终沉浸在胜利的幸福中,面对大多数以“国家队”名号自居的“杂牌军”,杜锋带领的球队所向披靡、佛挡杀佛。

但皇帝的新衣总会有人说破。理想终究美好,现实永远扮演那个最不解风情的角色。

除了红队之外,今年参加斯杯的另外三支球队都是“狠角色“。芬兰作为新崛起的球队,实力较其他二者略微逊色,突尼斯是非洲顶级球队,而克罗地亚也同他们的足球一样时常带给球迷们惊喜。

更为关键的是,他们并不是来中国旅游的观光团,他们是真正想要夺取斯杯冠军的侵略者。

蓝队与芬兰的第一场比赛,便经历了一场险象环生的遭遇战。芬兰本有可能依靠罚球最后时刻绝杀获胜,但是胜利的天平却帮了东道主一把。加时赛,蓝队死里逃生,夺得第一场胜利。

然而,蓝队的好运并未持续太久。

面对非洲霸主突尼斯,杜锋的球队被打的没有脾气。上半场仅有的几分领先优势在对手的狂轰滥炸下灰飞烟灭,突尼斯末节一波15-0的小高潮将蓝队彻底打懵。最后一场面对实力强劲的克罗地亚,蓝队如出一辙,上半场领先的情况下,没能将优势保持到最后。

“这个夏天的第一场失利,有点可惜。我看了这几天的的比赛,感觉对手球队跟我们打得很拼,因为这要算成绩。昨天克罗地亚与红队的比赛,他们12名球员每个人都上场了,而且都是20分钟比较平均。明天他们跟我们打,肯定会很拼。”

输给突尼斯之后,杜锋在新闻发布会满脸沮丧与无奈。

除此之外,球队阵容不齐整,上场队员过于年轻,大多数球员都在遭受伤病影响,以这些都是蓝队除了比赛之外同样不可忽视的问题。

这个夏天,蓝队的伤病残阵向外界给足了惊喜。在郭艾伦缺席之后,吴前已经逐渐成长为杜锋手里面的王牌杀器;小将胡明轩经过一个夏天的历练,控球以及外线投射技术也同样收获大程度的提高;还有于德豪、包括之前受伤的高诗岩,年轻球员的进步都是蓝队这个夏天收获的礼物。

明年夏天,男篮世界杯将要在中国拉开序幕。而今年年底,红蓝两支队伍也将正式合并。2战全胜或是1胜2负,竞争也好,对比也罢,现在一切已经成为过去式。

杜锋还是李楠,最后国家队主教练的人选仍然是个未知数,但是下一个节点,红蓝两队正式合并,如何真正完成一年前的美好预期,是中国男篮下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扫描二维码关注“跳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