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鲁媒:男篮帅位争夺渐渐明朗 李楠暂时领先杜锋

CBA综合

关注

来源:济南日报

记者:刘文

参加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的中国男篮蓝队61:68不敌突尼斯队,而男篮红队早些时候以81:69战胜了克罗地亚队。两支国家队同一天亮相,表现却截然不同。杜锋执教的蓝队战术配合、斗志和李楠执教的红队相比稍逊一筹,红队的技战术水平几乎达到最佳状态。本周末,男篮红队将前往印尼雅加达,正式开启亚运会征程。

男篮红队状态佳

与男篮蓝队主要依靠球员个人能力相比,男篮红队的整体配合更加流畅,即使周琦和丁彦雨航从美国归来,球队也没有改变战术,李楠希望他们二人积极融入球队,而不是让球队为他们做出改变。从两场“斯杯”比赛来看,男篮红队确实打出行云流水般的配合,队员们坚决执行球队战术,很少出现球员单打独斗的情况,这让李楠在国家队主帅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在这场比赛中,丁彦雨航发挥出色,砍下17分,但他在比赛中再次撞伤右膝,让球队上下颇为担心。赛后,男篮红队主教练李楠表示丁彦雨航的伤病并无大碍,“小丁在场上撞到右膝,这属于硬伤,原本他的膝盖就没有完全恢复,髌腱问题还是会影响他的变向等动作,他一直在努力康复。”亚运对手获强援

结束两场“斯杯”热身赛后,男篮红队将启程前往雅加达,亲自担任亚运会男篮领队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已经提前抵达比赛地,开始考察其他对手。同组的菲律宾队几经周折还是选择让主力球员参赛,菲律宾篮协多次“出尔反尔”或多或少影响了男篮红队的备战。他们先是宣布退赛,然后又决定参赛并加入男篮红队所在的小组,之后又上诉NBA成功,最终确定效力于骑士队的大将克拉克森能够参赛。

距离男篮红队的亚运会首战只剩5天时间,全队抵达雅加达后会立即搜集克拉克森的资料。菲律宾队昨天在小组赛首战中大比分击败哈萨克斯坦队,出于保密的原因并没有安排克拉克森出场。作为NBA赛场上著名的“双能位”,克拉克森职业生涯场均可以贡献14.1分,拥有超强的得分能力,是骑士队上赛季重要的轮换球员,男篮红队必须从战术层面拿出遏制他得分的办法。

蓝队还需加把劲

原本中国篮协决定在今年夏天合并中国男篮,但姚明决定再给杜锋和李楠这两位主帅一些时间证明自己。目前,困扰男篮蓝队的主要问题是人员不整,易建联、郭艾伦、李根等主力球员因为伤病等原因无法出战,这在很大程度上折损了蓝队的战斗力。从战术层面分析,杜锋执教的蓝队过于依赖个人能力,球队在攻防过程中缺乏整体。而杜锋本人也容易情绪波动,从而影响队员们的心态。

距离2019年男篮世界杯还有一年时间,算上球队集训、比赛,真正留给杜锋证明自己的机会已经不多。除了教练层面的竞争,队员们之间也在为了挤进最终12人大名单而努力。像蓝队的吴前 、陶汉林、李晓旭这种边缘国手,若想获得参加世界杯的机会,除了在国家队层面有出色发挥,还要在联赛中打出具有统治力的表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