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媒体:中国女篮逐渐失去竞争力 改革滞后是主因

CBA综合

关注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8月初,中国女篮在广州与加拿大队第二场比赛中以73比56取胜,赢得了与北美劲旅系列热身赛的两连胜。在此之前,中国队还在贵州兴义的两站四国女篮锦标赛取得5胜1负的战绩。亚运会比赛开哨之前,许利民带领的这支年轻的队伍取得热身赛7胜1负的骄人战绩。重登亚运会之巅,成为中国女篮的参赛目标。

许利民去年年初接手中国女篮后,一直灌输“防守第一”、“以防守带动进攻”的理念。经过一年多的打磨,中国队已从重攻轻守调整为防守至上。四国女篮邀请赛,中国队曾将澳大利亚队的得分压低到49分;对阵世界排名第五的加拿大队,两场比赛对手的得分也只有65分和56分。

中国队最大亮点还是年轻球员:去年刚满18岁就入选国家队的李月汝,如今已成长为主力中锋;天津全运会表现出色的韩旭、李缘进入国家队,马雪雅、于东等年轻球员在热身赛上也有出色的表现。

中国队在雅加达的主要对手还是日本队和韩国队。韩国依然是快准灵的风格,尤其是作风十分顽强。日本则是近年来中国队的苦主,三届洲际赛事四次落败。2015年亚锦赛决赛,中国队更是以35分惨败给日本队。面对日本队的快速旋风,高大化的中国队攻防都跟不上对手速度,有劲使不出。雅加达亚运会,虽然中国队的目标是重夺金牌,但面对已是世界强队的日本队,希望恐怕依然渺茫。

相比中国男篮大刀阔斧的改革,中国女篮的改革明显滞后,是她们逐渐失去竞争力的重要原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