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CBA狮王10年生涯品尽酸甜苦辣 狮吼是他的标志

CBA综合

关注

来源:帕丁顿熊侃球

作者:黄兴

每一个人都不完美,西热力江也是如此,不过,喜欢“狮吼”的他,更特殊一点。

任性也有韧性,冷酷但也热情,个性张扬又坚强自立;屡屡受挫又百折不挠;他是一个防守悍将,也是一个犯规高手;他是著名神投手,也时不时成为“铁匠”;他的身体素质不足以轻松完成扣篮,他却可以防住联赛最强悍的外援;很多人认为他很莽撞,也有很多人认为他很勇敢;他会因为胜利而迅速膨胀,也会在重压之下保持冷静;很多时候显露出超凡的机智,也有很多时候急躁且缺乏智慧。

正因为这样,在中国,爱他的球迷与恨他的球迷一样多。不过,在新疆篮球史上,他绝对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功勋球员。这一点,不该有人因为他的缺点,而否认。

这就是西热力江,一个总在犯错、总在纠错、总给大家惊喜、总能取得一些非凡成绩的球员。或许,他像一只狮子,从一片草原到另一片草原,开始是生存而流浪,之后变成一部个人奋斗史。

从喀什到马兰,从马兰到乌鲁木齐,2018年,28岁的“老将”西热力江来到了广州,一个前新疆主帅蒋兴权和崔万军执教过的球队。

西热力江,维吾尔语的意思,是狮子。西热力江也很喜欢狮子,他的微博上,他的房间里,他的衣服、帽子,随处可见狮子的图案。西热力江很早就成为了职业球员。2008年,在新疆青年队训练的西热力江被飞虎主帅蒋兴权选中,西热力江第一个赛季就成为了新疆的主力球员。

十年飞虎职业篮球生涯,西热力江品尝了常人很难品味的酸甜苦辣。有过在主场领先16分却被广东翻盘的终极苦涩,也有和少了多名主力的新疆飞虎一起在北京上演惊天逆转的甜蜜奇迹。最终,西热力江和队友一起在东莞,在他的第五次总决赛之旅上,以4:0的比分横扫广东。在极为重要的第三场,西热力江0分3个篮板1次助攻1次抢断。“这是西热力江打得最出色的一场比赛。”队友和教练这样评价他。这场比赛,他负责盯防的斯隆两分球11投4中,三分球5投0中只得10分。西热力江用自己特有的防守方式,和队友一起让经验丰富的斯隆彻底哑火。

“西热力江是一名极为出色的团队球员。”这是很多CBA名帅对西热力江的评价。受NBA篮球文化影响,对于大多数国内媒体和球迷而言,得分+篮板+助攻,是评价一名球员的表现全部。但对教练和对手而言,体能消耗+降低命中率+保护篮板+促成反击,是球队防守的核心内容,很多时候甚至是获胜的基石。西热力江最擅长干这些没有数据统计的活,当然,他还有一手出色的投篮功夫。NBA把他这种球员,称为3D(三分球+防守)球员,这样的球员是一支强队的拼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