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U17国青男篮现状调查 在荆棘中杀出一条血路

新浪体育

关注

2018盛夏,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热潮席卷全球。即使没有中国队,所有中国球迷的眼球也都聚焦在俄罗斯。6月23日,一群中国小伙子将低调的踏上征程,参加他们心中无比神圣的“世界杯”。

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U16佛山亚锦赛上,中国队小伙子们在主教练原园的率领下,一路连克新西兰、黎巴嫩、菲律宾等亚洲劲旅闯入决赛,最终不敌第一次参加亚洲范围比赛的大洋洲豪强澳大利亚队,夺得亚军,从而也取得了6月底在阿根廷举办的U17男篮世青赛参赛资格。

在短短的休息了半个月之后,球队再度在秦皇岛集结。针对在亚锦赛上中国队暴露出只有7人轮转的问题,主帅原园在这次集训中征调了许多新鲜面孔。然而由于这个年龄段的球员不是全运会适龄球员,人才相对匮乏,在全国范围内都难以挑到之前几届国青队中像周琦、王哲林、李慕豪等天赋异禀的天才少年。

这支国青队主要轮换球员当中身材最高的是2米08的焦泊乔,他原本最擅长的位置是四号位,但目前也只能肩负起中锋的重任。亚锦赛上由于大多数对手都是亚洲球队,中国队更多的采用一大四小的阵容,依靠压迫性极强的全场防守在很多比赛中取得了优势。原园考虑到世青赛上的主要对手都是欧美球队,身材高大,力量足,对抗强,在这次集训中他希望能够补充几名内线球员充实到队伍当中,同时增加球队厚度,增加轮转人数。

来自江苏青年队的佟鑫成为这次集训的一大收获。尽管佟鑫身高仅仅2米出头,但是天生神力,卧推力量达到130公斤,深蹲180公斤,这是很多CBA内线球员都达不到的数字。他善于对抗,篮板球能力出色,被国青队友们戏称为“低位炸弹”。尽管佟鑫入队较晚,与之前的主力球员缺乏磨合,但是原导期待他能在世锦赛上某些时段起到奇兵作用。

在备战世锦赛的两个月中,这些小伙子们训练非常刻苦,每周只有周日上午半天的休息,有很多队员还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进行加练。原导对于球员们的努力非常满意:“他们非常珍惜这次比赛机会,希望能够到世界舞台去展示自己。他们就把这次比赛当作自己的世界杯一样,我在这里对于队员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来自河南焦作的后卫杨阿力是这届国青队的队长,他平素跟教练组沟通的最多,他透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我们建队两年多,恰巧赶上原导父亲身患重病。他很少能回去陪老头。这俩月老头住院,他就回去一天,第二天训练他又回来了。前天父亲节,他跟家里通了电话以后眼圈就一直是红的,显然刚哭过。原导不容易,为了他,我们也得玩命练。”当记者小心翼翼的向原导提及此事,他却不愿多说,只回复了一句话:自古忠孝难两全。

众所周知,一般球队在出征大赛之前都会打一些有针对性的热身赛,然后这支国青队却没有这样的机会。“本来5月底6月初是安排了一个四国赛的。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我们在秦皇岛当地找到一些企业成年队、大学队来和我们打教学赛,虽然达不到最理想的效果,但也起到了练兵的作用。”作为长期耕耘在青年队的教练,原导对此习以为常,但他仍然呼吁社会各界能够给予孩子们更多的支持:“还是希望大家能更重视青少年篮球,毕竟这是金字塔的塔基。”

除了缺乏高质量热身赛对手,情报工作这一块也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中国队这次与美国、塞尔维亚、马里等三支球队分在同一小组。谈到对手情况,原导表示:“美国和塞尔维亚高水平球员很多,选择面很大,不同的比赛都会派不同的球员参加。我们只能根据对手的球风去准备。近期可能会拿到马里队非洲比赛的个别场次录像,其他的只能到了阿根廷边打边研究了。”

事实上,在亚锦赛上国青男篮只有一个实习生作为技术分析师。国管部通过内部借调请来了中国男篮红队的技术分析师帮忙,从而圆满完成了比赛任务。谈到这些困难,原园认为都是微不足道的:“协会已经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一些小的困难我们都可以克服,希望这次阿根廷之旅我们能够打出中国篮球的精神面貌,对得起这些孩子和教练这两年的付出,对得起这些孩子家长,对得起关心我们的中国球迷。”

(洋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