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人物|张晓妮:拥有五枚总冠军戒指的聪明妈妈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中国篮球协会官微

她是中国女篮的功勋老将,近二十载篮球生涯战功卓著、荣誉无数;在球场下,她开朗、自信、爱开玩笑,走到哪里都能带来欢声笑语。如今,已为人母的她在享受着家庭带来的甜蜜与幸福的同时仍然在球场上发挥着自己的余热,对胜利的追求是她永恒不变的信条——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新疆女篮队员张晓妮的篮球世界。

姓名:张晓妮

出生年月:1983.10

身高:193cm

位置:中锋

球队:新疆天山女子篮球队

主要荣誉:

五次WCBA总冠军(2002、2003、2004、2005、2008)

两次亚锦赛冠军(2004、2005)

两次亚运会冠军(2002、2006)

2002年世锦赛第6名

2006年世锦赛第12名

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4名

“女承母业”走上篮球之路

和不少篮球运动员一样,张晓妮从事篮球也与自己的家庭有关,因为母亲是老一批国家女篮的队员,所以张晓妮从小便耳濡目染,接触到许多和篮球相关的事物,再加之身高比同龄人高出许多,她自己也开玩笑说:“长这么高,也学不了什么别的,就练篮球吧。”

在13岁那年,张晓妮被父母送到了济南军区体工队,开始接受专业的篮球训练,她自己表示,当时这条路并不是自己想选择的,而是父母给定下的。话虽如此,但是张晓妮在这条篮球之路上一走便是二十多年。

“父母把我送到部队,主要是因为他们觉得这里的管理比较严格,包括教练的训练也比较严苛,在济南部队这三年受的都是部队的教育,所以我打球的风格也是比较中规中矩、一板一眼的,基本上从部队出来的球员打球都是这样的特点。”

1998年,济南军区体工队因为编制调整而解散,身体条件出色的张晓妮被八一队看中,由此便开启了一段精彩、辉煌的职业生涯。

众所周知,八一女篮依靠其始终强调的顽强作风和钢铁意志,再加之球员们出色的能力,在全国女篮队伍中始终是一支劲旅。这样的统治力在九十年代到职业联赛初期这段时间体现的更为明显。

她们在WCBA成立的前四个赛季实现了四连冠,之后又在2008年再次夺冠,而在全运赛场,她们的统治力体现的愈发淋漓尽致,从1983年第五届到2013年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完成了惊人的八连冠伟业。

可以想见,对于初到这支铁血军旅的张晓妮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当回忆在八一队的这段经历时,张晓妮也是处处流露出自己的怀念之情。

“我刚到八一队的时候,郑海霞是我们的教练,我从她的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八一队这些年培养出了很多的国手,比如我的队友陈楠、隋菲菲,包括现在的孙梦然、张丽婷、王雪朦等等,所以在这个环境里,竞争的确是非常激烈的。”

“像我和陈楠,我俩是特别好的朋友,但又是打一个位置的,所以在训练里也是针尖对麦芒,常常打得‘头破血流’的,但也正是这些好的队友,才能督促我更加努力的训练,不断提升自己。”

谈到八一队的训练,张晓妮反复强调的就是一个字——累。

“我们当时的体能练的非常狠,经常是其他人还没有起床,我们就开始在田径场跑步,到最后大家都回去吃饭了,我们还在那跑,真是特别特别的累。”

张晓妮说,虽然当时的训练让人痛苦不已,不过多年之后再度回忆起来,又总是让人觉得充满欢乐,又无比美好。

“当时跑步,我一直是稳稳占据我们队倒数第三的位置,倒数第二是陈楠,倒数第一是谁我有点忘了,总之我们三个都是大个球员,跑起来很费劲,还经常挨罚,但现在想一想,那个过程还真的是很美好呢。”

的确,逝去的经历总是会让人怀念,也正是这样艰苦的训练,才锻造出了八一女篮这支作风顽强、训练有素的铁血之师。

北京奥运会:虽有遗憾,但终生难忘

凭借在八一队的出色表现,张晓妮于2002年首次入选了国家队,从此在国家队便始终占据着一席之地,她经历了宫鲁鸣、汤姆·马赫和孙凤武三任主帅,并随队多次征战亚锦赛、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为中国女篮立下了赫赫战功。

2008年,张晓妮作为中国女篮的一员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对于每一个运动员来说,参加奥运会的机会都是自己梦寐以求的,特别是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能够参加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着实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

在回忆这段经历时,张晓妮用了“一生难忘”这四个字来形容。

“参加北京奥运会绝对是一生难忘的经历,尤其在家门口,真的是百年不遇的机会。五棵松那片场地氛围特别好,尤其是开场一起唱国歌的时候,那种感觉特别令人鼓舞。现在我只要一靠近那片场地,就会特别兴奋,有那种想换鞋上场的冲动。”

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那支中国女篮名将云集,除了张晓妮之外,苗立杰、陈楠、隋菲菲、卞兰、宋晓云等一众优秀球员也悉数在列。在家乡父老的助威声中,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展现出了出色的状态和必胜的决心,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拿到了本届奥运会的第四名。

对于中国女篮来说,能够在奥运会上取得第四名的成绩,已经非常让球迷满意。但张晓妮说,没能拿到一枚奖牌,还是多少有些遗憾的。

“争三四名时我们的对手是俄罗斯,我们两个队的实力是比较接近的,所以当时我们很想拿这块铜牌,全队也也很有信心,可是当时她们归化了一个美国后卫,我们对此准备不足,特别遗憾的输了。”

“虽然第四名的成绩也是相当不错的,但是有奖牌和没奖牌的差别还是很大,包括我在内,很多人只有一次征战奥运的机会,所以有时候也会觉得遗憾。”

不过,体育就是这样充满未知、充满悬念,这也是体育的魅力所在。

加盟新疆,经验帮助球队成长

2015年,新疆天山女子篮球俱乐部成立,填补了新疆20年没有职业女篮队伍的空白,为了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且富有战斗力的队伍,新疆女篮邀请了展淑萍指导作为球队的主帅,并且引进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球员,这其中也包括当时32岁,并且已经做了妈妈的张晓妮。

张晓妮说,自己能够加盟新疆女篮,展淑萍指导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当时WCBA第一个赛季,也就是2001-2002赛季的时候,我们八一队就是和展指导带的沈阳部队女篮争冠军,可能那个时候展指导对我就有了一些印象。所以再组新疆队的时候,她希望我能来为球队提供一些帮助。当时我也考虑了一下,感觉自己确实很想打球,而且也觉得生完孩子以后状态还可以,所以就来到了新疆女篮。”

对于刚刚组建,队员又普遍年轻的新疆女篮来说,张晓妮丰富的经验是全队的宝贵财富,她也在球队中发挥着自己“传帮带”的作用,帮助新疆女篮一步步成为一支富有凝聚力的球队,

“因为我这个性格比较开朗,也喜欢开玩笑,所以和年轻队员也能相处的很融洽。展指导也希望我能去做一下传帮带的工作,能带一带这些年轻队员。”

“去新疆以后确实是练得很累,展指导也是军旅出身。平时对队员的要求很严。需要达到什么目标的话,她一定会严格地告诉你应该怎样做,第一年的时候我还不是很理解,但到了后来,我觉得一个队的战斗力和作风,都是在平时的训练里要求出来的。”

教练的严格要求,以及队员们众志成城的决心,让新疆女篮在第一个赛季就让所有人眼前一亮,她们在赛场上展现出了极强的战斗力,一路杀入总决赛,虽然最终惜败对手,但首个赛季便斩获亚军的表现已足够让人惊讶。

“新疆队开始不被人看好,一个刚刚组建的队伍。第一年就打进总决赛,第二年我们是第三,上个赛季是第五,虽然人员上有变化,但球队一直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我觉得和教练的要求是分不开的。”

在之前聊到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张晓妮开玩笑说这段经历在现在的女篮队员中已经是“古董级”的了。这话其实一点也没错,当时那支女篮的队员中,只有张晓妮现在依然活跃在球场上,而这对于一个已经成为母亲的人来说,更是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谈到如此长的职业生涯,张晓妮自己倒是相当淡定。

“我也知道,当了妈妈以后打比赛可能会更辛苦一点,但是现在训练以及恢复的技术水平,包括科学性都比以前好太多了,所以现在生完孩子打球也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情。”

“我有时候也会和陈楠,还有其他生完孩子复出的人都会讨论,说我们怎么会打这么长时间。总结来总结去还是觉得因为年轻时候训练打下的基础太好了,也是因为那会练的很累,所以现在各方面的状态能保持的不错,所以一个好的底子真的是很重要。”

在生完宝宝重回赛场之后,张晓妮仍然保持着相当出色的状态,在被问及当妈妈之后,在场上比赛的心态与之前是否有变化时,张晓妮说,自己对于胜利的渴望始终没有变,但是打球的方式确实有所不同。

“很多人都说我生完孩子以后打球比以前更聪明了,主要是因为以前自己的力量在国内算是非常出色的。但是生完孩子以后,就不像以前那样在内线能扛得住了,必须要打一些比较聪明的球。所以我在回八一队还有后来到新疆的时候。展指导或者别的教练都说,你打球比以前聪明好多,不像以前只会死打内线了。”

谈到自己未来的规划,张晓妮说,自己下个赛季或许不会再出现在球场上了,工作的重心也会更多地放到自己的篮球训练营上。

“虽然我已经有了五枚总冠军戒指,但是我还是非常希望能在新疆拿一枚。因为我的偶像是乔丹,他有六枚总冠军戒指,我很希望自己也能拿到六枚戒指,其实去年就想过退役,但是因为想拿冠军,所以一直在坚持。希望今年新疆女篮能再接再厉,拿到总冠军,就算我不打的话,我想也会抢到一个戒指的!”

“现在我在北京做自己的体育公司和篮球俱乐部,我也自己带课,因为我比较喜欢带孩子训练的感觉,同时也是让我儿子多接触篮球,因为他以后肯定会长得很高,所以希望他从小就能对篮球感兴趣。”

希望张晓妮能够始终保持着一颗年轻、快乐的心,享受幸福的生活,在人生的新一阶段书写更多的精彩与辉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