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曾搭档霍华德如今联手阿联 莫里斯迎来新起点

CBA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头条号“大话篮球”

他曾经与“魔兽”德怀特-霍华德(2004年NBA状元)和“鹰王”约什-史密斯齐名,高四那年场均能够贡献23分16篮板5盖帽3助攻的出色数据。

他高中毕业时选秀前景力压阿尔德里奇、隆多、洛瑞、霍福德、诺阿,但却因为没有经纪人而在2005年选秀大会上落选。

他凭借大三出色的表现加盟纽约尼克斯,并且与当时的尼克斯球星史蒂芬-马布里做了两个赛季的队友。

他来到CBA后与马布里再续前缘,在四年内帮助北京队三次夺下总冠军,并且在2013-14赛季夺下了总决赛MVP奖杯。

这个人,就是兰多夫-莫里斯,北京球迷口中亲切的“莫儿”。

广东队总经理朱芳雨透露:“莫里斯本人的目标就是帮助广东队夺取总冠军,我们会一起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

众所周知,广东队多年来一直都是北京队的一个重要对手。无论是在常规赛还剩在季后赛,双方都是死对头。

北京队2012年夺下队史第一座总冠军奖杯时,当时他们在总决赛击败的恰恰就是广东队。

五场总决赛中,莫里斯两度砍下30分10篮板以上的出色数据,他与马布里一同率领北京队完成了夺冠。

如果将马布里比作那个赛季万众瞩目的迈克尔-乔丹,那莫里斯就是他身边作为陪衬的斯科特-皮蓬。

不过,2011-12赛季的那一支广东队在总决赛中少了易建联,男篮一哥那个赛季只代表广东队出战了3场常规赛。

之后的2012-13赛季,易建联离开NBA重返CBA,率领广东队成功夺冠。

广东队这一座总冠军奖杯也是北京队在那四年时间里丢掉的唯一一座总冠军奖杯。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北京队在2013-14赛季和2014-15赛季连续两年完成夺冠,成功建立了继“八一王朝”和“广东王朝”后的“北京王朝”。

其中在2013-14赛季的总决赛中,莫里斯凭借场均23分12篮板2抢断2盖帽的出色数据,成功力压马布里当选总决赛MVP。

值得一提的是,莫里斯也因此成了CBA历史上第一位当选FMVP的外援。

但之后的两个赛季,北京队先是在季后赛首轮遭遇新疆队复仇淘汰,随后的一年又干脆无缘季后赛。

结果2017年夏天,北京队从球员到教练再到管理层,都进行了全方位的大换血。

北京队的灵魂人物马布里离开北京队去了同城对手北控队。

球队大将孙悦因伤提前宣布赛季报销,而莫里斯则被停用,顶替他的是大外援汉密尔顿。

北京队并没有将莫里斯买断,而是拿他当球队的备胎。

无球可打的莫里斯也是非常无奈,他在球员通道里落寞的背影成了他几乎一个赛季的写照。

赛季的后半段,北京队的小外援杰克逊突然受伤,这时候北京队想起了莫里斯。他们想让莫里斯扮演救火队员的角色,但莫里斯以伤病复发为由拒绝出战。

此后,莫里斯在北京进行了治疗,随后回到美国继续进行康复治疗。但莫里斯并没有就此淡出人们的视线,广东队总经理朱芳雨深知莫里斯的厉害。

当初莫里斯可是让广东队吃尽了苦头,他的中距离跳投更是威胁性十足。

在检验了莫里斯的状态之后,广东队最终与莫里斯签下了一份合同。据悉,这份合同的年薪比上赛季莫里斯在北京队时的年薪有了不小的下降。

上赛季,莫里斯的年薪仅次于新疆外援布莱切,超过了200万美金。

很显然,莫里斯希望用接下来的这个赛季打出水准,然后再谋求一份高薪合同,而加盟广东队这样的强队显然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加盟“昔日死敌”,莫里斯心情也颇为复杂。他谈到未来可能对阵北京队时说道:“可能就像是杜兰特第一次面对雷霆队比赛时候的心情。不过我对于新赛季非常期待,我有点迫不及待开始新赛季了。”

2016年夏天,28岁的杜兰特在雷霆是绝对核心,正值巅峰的他投奔了刚刚在西部决赛中4-3击败了雷霆队的勇士队。

勇士队该赛季的常规赛战绩是73胜9负,而且勇士队的这套阵容班底已经拿过总冠军。

反观莫里斯,32岁的他本赛季被北京队弃用,他在生涯走上下坡路时加盟了青黄不接的广东队。

何况,这支广东队曾经被莫里斯所在的北京队击败,本赛季也仅仅止步半决赛。也就是说,这二人本质上是有区别的。

无论如何,希望莫里斯能够在广东队重新找回以往的水准,能够帮助易建联分担身上的进攻重担。或许,这对内线组合能够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