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原创社:北京早已不再需要莫里斯 而广东需要他

新浪体育

关注

2018年6月15日,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官方宣布,球队签下曾为北京三夺总冠军的外援兰多夫-莫里斯,他将在新赛季披上印有“Guangdong”的战袍,和阿联组成双塔。

广东宏远的副总经理袁俊没想到,官方微信的这条消息发出仅仅一个小时,阅读量就超过了2万。

上一次有关广东队的消息受到如此迅猛的关注和转发,应该还是广东队夺冠的时候。

在京粤大战曾经写下的一段段神奇故事之后,莫里斯转投广东,在过往爱恨情仇之间又加上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莫里斯,这位曾经在北京首钢效力了7年,夺下3个总冠军,拼掉过5颗牙的功勋老臣,在职业生涯的晚期,选择了加盟北京首钢的死敌广东宏远。这情节总让人觉得像好莱坞的电影一样。

广东,是CBA历史上的八冠王!虽然宏远如今已经失掉了当年辉煌时霸主的王座,但历史的积淀让这支王者之师底蕴犹存。莫里斯的选择,仿佛是在他和马布里曾经一起亲手推翻的王朝面前拾起了一块砖。

曾跟队采访亲眼目睹了北京四年三冠点点滴滴的北京台记者周海川,听到这个消息感叹:“这是我最不想写的故事。”

7年的时间,让莫里斯身上有着去不掉的北京烙印。

其实很多球迷海川一样,直到这一刻,仍然不敢想象下赛季莫里斯穿上广东战袍的样子。

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北京队向前走了,莫里斯也要向前走了。北京在重建的道路上打出了一个不错的赛季,莫里斯也得给自己找一份工作养家糊口。

职业体育里没有对错,只有选择。

在双方选择前进的道路上,只不过方向有所不同。

莫里斯向左,北京向右。

其实在去年夏天,广东队就和莫里斯有过接触。尽管当时北京和莫里斯还有一年合约在身,但只要新东家愿意拿出的金额能够达到双方买断的要求,莫里斯加盟其他球队并非没有可能。

宏远管理层当时也多方考量过,广东的队员觉得莫里斯的能力没问题,不过广东主帅尤纳斯对于莫里斯的情况还有些疑虑。双方最终还是没能谈拢。

后来发生的事情大家应该都知道了,莫里斯在北京当了一个赛季的备胎,在常规赛末段外援杰克逊意外受伤的情况下,莫里斯以有伤为由拒绝为北京出战,只能单外援作战的北京队最终败走广东。至此,双方关系也彻底决裂。

回顾:京粤大战,再,不见,莫里斯!

在拒绝为北京出场之后的第三天,莫里斯又一次来到了北京的主场五棵松体育馆按照合同例行参加球队的训练。主教练雅尼斯看到莫里斯之后用手指着球员通道只说了一句话:“We don‘t need you!(我们不需要你)”。

北京确实不需要莫里斯了,因为此时的莫里斯,心早就凉了。

那一天过后,没有人再在五棵松见到过莫里斯的身影,没有人知道他在干些什么,没有人知道他未来将去向何方。

莫里斯开始了疯狂的训练,就像他赛季初刚刚回到北京队时一样,他渴望着未来能有一个机会,证明自己,证明他依然可以是这个联盟中最出色的大外援之一。

从2016年12月18日为北京队带伤出战的最后一场比赛算起,整整18个月的时间,球迷们再也没有见到莫里斯在场上吐牙套的样子。这18个月,是莫里斯整个职业生涯最漫长的一段时间。在那些怎样努力都没有机会展现自己的日子里,莫里斯承受着煎熬,却始终让自己保持着内心的一份坚持。

直到广东宏远的总经理朱芳雨将合同递到他的面前,莫里斯觉得,他重生的机会来了。

“生活中很多时候你需要学会如何去面对困境,我绝不会放弃,绝不会退缩。当生活让你面对困境的时候,你需要控制你能控制的东西,我能够控制我做什么,我能控制的是让自己有一个好的心态,我能控制的是让自己更加努力去工作,这就是我能做的。”

在职业生涯最黑暗的那段日子里,莫里斯始终用这样的信条让自己强大起来。

没有人比广东队宏远队的总经理朱芳雨更了解莫里斯了,在京粤大战巅峰对决的那几年,朱芳雨就站在莫里斯的对面,广东队曾经倾尽全力精密布置对莫里斯的防守,但依然有很多夜晚对他的无解跳投束手无策。

在北京四年三冠期间,莫里斯的表现是MVP级别的。

可莫里斯不是完美的,他在防守端的表现时常受到质疑。很多球迷可能都不知道,2013年,在北京队夺得首冠之后的第二个赛季,他们在半决赛遭遇山东时惨遭对手横扫。

在那之后,北京队一度想要换掉莫里斯,顶替他的人选包括曾在NBA打球埃迪-库里,当时主教练闵鹿蕾曾找所有队员询问建议,大家一致的想法是“不换”。一方面替换的人选不一定靠谱,另一方面大家担心一旦莫里斯如果加盟了广东这样的竞争对手,可能会对北京造成巨大的威胁。

以当时莫里斯的表现,即便北京队不要,CBA有的是队想抢,当然也包括广东。

也正是那次决定,让北京在随后的两个赛季连拿两个总冠军,成就了4年3冠的王朝。

在网上,并不是所有人都理解朱芳雨的决定,有些广东球迷对广东队的这个选择有所质疑,他们觉得32岁的莫里斯老了,过气了,不行了。可朱芳雨相信莫里斯还行。

他说:“莫里斯是一个技术细腻,对抗出色,渴望证明自己的球员。他非常熟悉CBA的打法,而且过去咱们都是多年的对手,相信他在广东队会非常快融入进来。莫里斯的目标就是帮助广东队夺取总冠军,我们会一起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努力。”

你能够看到,职业生涯一个新的篇章在向莫里斯挥手,召唤着他重新开始迎接一段挑战。

成年人的世界不是用对错来划分的。北京重建选择放弃莫里斯,这没有对错可言,在重建的道路上,北京上赛季已经走出了很成功的一步。莫里斯选择加盟广东,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样没有错可言,抛开情怀,他只是找了一份新的工作。

当下赛季,莫里斯披上广东的战袍,重新站上五棵松体育馆的一刻,无论他心中留存的是爱意还是恨意,都将书写一段新的篇章。

莫里斯说:“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一切都重新开始了。”

或许,与首钢决裂莫里斯再也等不到来自北京首钢官方的一声谢意了,但那份谢意,已经随着三座冠军奖杯刻在所有北京球迷的心里。

我知道,职业体育很多时候没有那么多情分可言,不过我相信,在这一刻,有很多像海川一样在北京土生土长目睹过四年三冠的京城孩子都想说一句:

“谢谢你!莫儿!”

(贾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