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观点:国家队帅位竞争激烈 压力全在李楠身上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跳球公众号

作者:豆豆豆豆先生

在红蓝国家队成立伊始,外界一直在谈论关于双国家队的竞争话题,不只是队员之间的竞争,还有两支队伍主教练的竞争。

这个话题是杜锋和李楠无法回避的,但是两个人的回应非常有意思。

杜锋说:“篮协给予了我们执教的机会,我们只是通过不同的分工帮助队员提高,这之间不存在竞争,都是在为国家队做贡献。”

和杜锋巧妙的化解问题尖锐性不同,李楠则是快人快语:“对于我来说,这种方式对我们两个人都是好,对整个中国男篮都不是一件坏事。竞争嘛,竞技体育,首先肯定是把工作干好,然后竞争不会妨碍关系。”

同样面对一个问题,两个人的回答则完全不同。嘴上无论说要还是不要,身体都会不由自主的诚实。

竞争,是有的。胜负,也是要分的。

随着2019年男篮世界杯越来越近,这场双国家队教练之间的竞争即将分出胜负。

由于担心双国家队合并之后磨合的时间太短,影响整体效果,篮协考虑提前敲响交卷铃,两支国家队提前合并,国家队最终主帅人选提前出炉。

这个时间节点,可能是三个月左右。也就是说,亚运会之后,基本就会决定杜锋和李楠之间,谁会带队征战明年的男篮世界杯。

所以,在剩下有限的时间里,红蓝球队每一场比赛对于两个教练来说都是一次检验。当蓝队用两场胜利拼下了正牌伊朗国家队之后,压力就全在红队这边了。

两场比赛打下来,红队的表现让人有点意外。

同样都是仓促集结,打遭遇战,同样也都是主力缺阵,而且红队面对的NBL联队并不强,但这两场比赛呈现的场面,很难让李楠满意。

首场热身赛,红队暴露出组织混乱的问题,后场赵睿、方硕和孙铭徽轮番持球,但却没人能够真正做到梳理进攻的作用。最后在一些重要的时间段里,不得不用刘志轩去拿球组织。红队的进攻套路非常简单,很少能打出像样的配合套路。要不是王哲林在内线还能有些优势,方硕的挡拆后投篮还有点收获,可能分差会更难堪。

第一场热身赛输球之后,李楠跟队员说:“你们要有信心,我都不怕输,你们怕什么?”

在给队员们灌注了信心之后,不怕输的红队,在第二场再吃一场败仗。球的运转生涩,缺少默契,手感差这些问题依旧存在。

第一节红队将近5分钟没有得分。单节4分,投篮命中率20%,6次失误,只有1次助攻。三分4中0。

半场16分,20.8%的命中率,13中2的三分球,11次失误,2个助攻。

第三节,单节扔进3个三分,单节4次失误。命中率32.4%。

全场,29%的三分球命中率,34%的两分球命中率,以及21次失误。

无需过多的描述,单单这些数据就足以让你感受到比赛的尴尬。

面对一个全场三分命中率不足两成,有18次失误的NBL联队,红队打出这样的表现,这已经很难用“准备仓促”这种借口去应对了。

两场比赛36次失误,只有12次助攻,这是球队的磨合和默契度出了很大的问题。而且这些数据一定会被媒体拿来和蓝队做全方位的比较。

红队打热身赛,李楠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打一场进一步。”每一场比赛跟自己比,但最后终究还是要跟蓝队比。两场比赛红队确实正在适应相对高强度的比赛节奏,尤其是昨晚的下半场,他们在攻防两端执行的都清晰了不少,只是进攻效率始终做的不好。

缺少合适的一号位,缺少小前锋,队伍合练时间过短,这些都是客观事实,但并不是两场尴尬比赛遮羞的底裤。热身赛的胜负不重要,过程中汲取了什么才是目的。而这不断的汲取,都是为了最后的那一哆嗦。

两场热身赛的胜负当然不会成为决定国家队最终教练人选的关键,但最终的结果却是由一场场比赛,一点一滴的细节组成。

一切的竞争都是唯结果论的。

当国家队合并,主教练人选尘埃落定之后,再用结果回看每一场热身赛过程的时候,会很有意思。

盛夏将至,双国家队改革的最后收获期也就不远了。留给两个队主教练的时间,也都不多了。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跳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