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李秋平:张兆旭不会离开上海 翟逸合同还在谈

CBA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昨天,新上任的上海男篮主教练李秋平上了第一堂训练课,他率新疆男篮夺冠时的主要教练团队成员郑志龙、陆智强也在场内带着球员训练,原上海男篮的教练班子中只有章文琪继续担任球队的助理教练。原主教练刘鹏在三年合同期满后,昨天走上了新岗位,成为上海男篮二队主教练。

重回上海的首堂训练课结束之后,李秋平在球队的宿舍接受了新民晚报记者的专访。

一人管四个队

这次俱乐部给了李秋平一个CBA几乎从未见的头衔:总教练兼一队主教练。CBA有总教练,有主教练,还有总经理兼主教练,但还很少听到有总教练兼主教练的。这是怎么回事呢?

李秋平说:“多了一个总教练,就是说我不仅要管那支打联赛的一队,二队、三队还有那支打三对三的队,都要管起来。我希望能在两年的任期内给俱乐部的梯队建设搭好一个框架,争取能改变一些上海篮球人材储备严重不足的情况。”

这个看起来吃力不讨好的“份外事”是李秋平主动向俱乐部争取来的。尽管在两年的任期内李秋平不可能用到那些才十四五岁的三队选手,但他觉得要想办法将这一年龄组的人材储备规模做大。“算上少体校那支队,我们这年龄组的球员才三十来人,这太少了,外地一个队就有四五十人。我希望我们也能达到四五十人的规模。当然,我们俱乐部不可能养这么多人,这需要加强与市体育局方面的合作。”

毕竟与上海篮球有着深厚的感情,李秋平回上海考虑的问题,确实与其他职业教练不一样。“做篮球总要有个延续性,哪怕两年后别人来接队,这个体系还在,梯队建设还可以继续延续下去。我只顾我的两年,其他事不做了,这不行。我们要担负的是上海篮球。”

场外音:曾在上海那么多年,李秋平与上海篮球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考虑的问题角度,确实与其他职业教练有点不一样。

欢迎刘炜回家

近来外界一直传出上海队主力中锋张兆旭合同期满有可能加盟其他球队的传闻,对此李秋平回答得很干脆:“这事差不多定了,他不会离开上海。”至于主力前锋翟逸的续约一事,李秋平说他的情况不一样。“张兆旭合同期已到,这是必须马上定下的,翟逸的合同还有几个月,所以还在谈。”

刘炜的回归,也是球迷关心的话题。“他与四川队的合同现在还没有到期,但我们已经给他留下了一队助理教练的位子。刘炜对我们国家,对我们上海,都作出很大的贡献,我们就看他合同完了以后,他自己的想法是什么样的。我们肯定是欢迎他回来的,欢迎他归队。”

至于球队是否会引进新的球员,李秋平说肯定会有。“但是还在谈,所以不便透露。我也希望各个位置都能有所加强,这很难,要看机会,也要看费用是否合适。不过,大外援肯定要换。”

新的上海男篮教练班子以李秋平在新疆队时的主要助手为主,除了昨天已经到位的郑志龙、陆智强,体能教练和助理外教也很可能会是他在新疆时的搭档。如果刘炜回来,上海男篮的教练班子成员将有7人。“其实我们的教练人数不算多。在NBA,每个队教练比球员多,只不过那些投篮教练、罚球教练等都被称作训练师。所谓到美国特训,就是一对一训练,一个教练带一个人,看看练得只有一个多小时,但要累多了。现在我们分组训练,一个教练带两三个人,最多不超过4人,这样的效果会比较好。这是我们教练比较多的原因。”

场外音:李秋平回来了,刘炜也会回来吗?李指导昨天的表态已经很清楚,与四川队的合同结束之后,刘炜应该会很快回到上海男篮成为李秋平的得力助手。

目标保八争四

俱乐部此次给李秋平定下的赛季目标是“保八争四”。进前八是俱乐部每年都提的目标,争四,显然是对李秋平有了更高的期待。

李秋平认为目前的上海队在CBA处于中游水平,但仍有潜力可挖。“我们的本土球员个人进攻能力稍弱了一点,但通过训练,还是可以尽量挖掘每个人的潜力。另外,我们进攻弱,是不是可以通过防守来弥补。防守不能四平八稳,要凶,特别是变化要多。进攻也是这样,速度要快,强度上比别人大,这样或许能解决一点问题。就像韩国人一样,跑不死的,整场都是这个强度,你吃不消我吃得消,那就赢你了。打到你打不动了,我技术粗糙还是可以赢。”

李秋平还特别强调团队篮球。“要把每个人的能力都挖掘出来,更应该强调团队,不能光靠球星。因为球队本身水平不是很高,再只是依靠一两个球星,球队的潜力就不会全部挖掘出来。如果整体发挥好,尽管我们的实力不是很强,那球队的战斗力还是有较大上升空间的。”他认为弗雷戴特也是一个很适合打团队篮球的选手。“他现在回国休假,那等他回来,我们要多做一些沟通,他是我们的场上核心,这肯定不变。尽管他出手次数很多,但实际上也比较讲整体。我们可能打法上做些调整,他会很快地适应这个体系,他的作用应该会发挥得更大一些。”

能否完成“保八争四”的任务?对李秋平来说也是个艰难的挑战。“在任何CBA球队当教练,都会感到压力。作为教练一定要敢担当,不敢担当不敢负责任这个行当就不要做了。对我们整个新的教练班子来说,上海球迷很支持,很关心我们,他们的期望也很高。对我来说,回来带这个队,要尽可能符合、达到球迷的期望,这就是压力,也是挑战。上海男篮的成绩要和城市的地位相匹配,但球队目前的现状还达不到这一要求,这就是我们需要努力去提高的地方。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会慢慢好起来的。”

场外音:李秋平希望上海男篮不要拖上海三大球的后腿,正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其它项目都是全国前三,上海篮球也一定要跟上。他在自己给自己施压,但真要改变这个局面,两年内恐怕也不容易。

(新民晚报记者王志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