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篮协在册国家级以上裁判仅355人 计划3年增至千人

CBA综合

关注

中国体育报

对于篮球记者来说,篮球裁判可以说是“最熟悉的陌生人”:熟悉的人总能在赛场上看到裁判的身影,工作中、私下里也少不了和裁判打交道;陌生的则是很少对篮球裁判工作有感性认识,甚至从未体验过在篮球场上吹哨的感觉。鉴于此,日前中国篮协组织了一期以“记者、裁判沟通”为主题的媒体之家活动,让篮球记者们更近距离接触、了解裁判的工作,还进行了一次难得的裁判实操。

本次活动的裁判阵容可谓“豪华”:中国篮协副秘书长、竞赛部部长,同时也是中国篮协裁判员委员会副主任的肖红安协助邀请到了中国篮协裁委会主任、国际级裁判马立军,中国篮协裁委会副主任、国际级裁判温克明,中国篮协裁委会委员、国际级裁判张磊,国家级裁判井文。同时另外一位国际级裁判班琦虽然没能来到现场,但为本次活动精心剪辑出了20段左右的视频案例。参与记者人数也达到了40多人。

活动开始,肖红安向记者们介绍了今年以来为提高中国篮球裁判员数量和质量,中国篮协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年初,第九届中国篮协裁判员委员会成立,包括64名委员,通过民主投票和推选,产生了19名常委。裁委会还创新性地邀请中国男篮集训蓝队主教练杜锋、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作为特邀委员。裁委会分设六个小组,分别为培训组、考核组、监评组、竞赛组、规则组、裁判之家。

新的中国篮协裁委会主动作为,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创新制定了很多切实可行的裁判员发展培训计划,努力解决裁判这个中国篮球目前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与此同时,中国篮协裁委会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策略,推荐裁判员参加国际培训班和国际大赛,并计划邀请水平较高的国外裁判来给中国裁判授课。据肖红安透露,中国篮协目前注册的国家级以上裁判只有355人,裁委会计划用三年时间将这个数字增加到1000人。

随后,温克明结合视频案例为记者讲解了他们比较感兴趣的裁判知识。他从认识标准、判罚标准、管理标准三个层面解读了如何理解规则精神,正确看待比赛标准。

有趣的互动环节随后展开,现场的媒体记者分为红蓝两队,竞答由国际级裁判班琦精心准备的12道判罚案例视频测试题,马立军进行点评和解释。红蓝两队热情高涨,积极抢答,队友们还认真讨论,为抢答者支招。

为了让媒体记者更加真切地体验在场上吹罚的感觉,最后的红蓝大战环节,部分记者穿上裁判服,拿起哨子,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亲自扮演了一回裁判。大家对这样的体验感到非常新奇。马立军和温克明在场下不断对记者裁判进行指导,马立军还亲自上阵为记者进行了示范。能够得到国内顶级裁判员的指导,记者们自然是不愿意放过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走下赛场,记者们的普遍反映收获很大,也体验到了在激烈快速的节奏下,裁判员工作的不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