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全国女篮锦标赛首邀学生队 篮协尝试体教结合

CBA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体育报

记者:林剑

2018年全国女篮锦标赛第一阶段比赛将于6月11日在江西贵溪、贵州丰都、湖北神农架、陕西铜川等四个赛区同时开战,18支国内女篮领域最高水平的职业、 专业队伍将利用这一难得的夏季比赛机会,为WCBA预选赛练兵,向下赛季的WCBA联赛参赛资格发起冲击。 与此同时, 本年度的全国女篮锦标赛还有一大亮点, 就是几支大学生球队的参与。

据记者从中国篮球协会获悉,为了加强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合作,丰富全国女篮锦标赛的队伍、球员来源,加强职业、专业球员与学生球员间的交流, 特邀请6支CUBA队伍参与到全国女篮锦标赛, 具体队伍为清华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

中国篮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这6支球队是中国篮协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共同商议确定的名单, 基本代表了国内大学生女篮领域的最高水平。大部分球队都是本赛季CUBA联赛各分区的冠亚军或前几名队伍, 尽管从整体实力上看, 大学生球队和国内职业、 专业女篮队伍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在不少国家队、国奥队成员上调集训,职业、专业队伍人员不整的情况下,大学生女篮队伍还是有能力在全国女篮锦标赛上带来一些惊喜。

去年年底, 中国篮协和教育部学生体协在上海签署合作关系谅解备忘录, 中国篮协将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建立共建共商共享、 互补互通互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双方将以各自举办的竞赛等活动为载体, 努力拓展在青训体系建设、教练员培训、教练员与裁判员资质认定、运动员等级评定、篮球文化交流、科研学术论坛、媒体转播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促进中国篮球运动乃至体育教育的全面发展。

本次大学生女篮队伍参加中国篮协序列下的正式比赛全国女篮锦标赛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而在不久之前,中国女篮国家队也曾征召了北京大学的刘仪彤,清华大学的马嘉莹、杨陆晨宏、 邹润津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的张敬一参加训练。 对于这些相对陌生的大学生球员,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表示,或许在基本功、参赛数量上,大学生球员和职业球员、专业球员比还有差距,但她们对篮球项目的理解和热爱不逊色于任何人,中国女篮国家队的邵婷、 王丽丽等人都是从大学生球员一步步走上了国家队的平台,相信通过建立高效的合作机制,大学生球队中也能涌现更多高水平球员。

女篮层面之外, 中国篮协之前也曾在CBA联赛全明星周末邀请了北大、清华男篮和CBA星锐队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对抗赛;中国篮协力推的“小篮球”活动中,学生体协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中国职业体育的可持续发展,“体教结合” 被认为是一条不可或缺的道路。在这方面,中国篮协已经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