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观点:CBA应尽快出台交易转会规则

CBA综合

关注

来源:公众号“ Bean先生”

作者:Bean先生

当季节由春转夏,CBA漫长的长草期就到来了。

以往,赛季结束之后的6个多月时间里,CBA就像是进入了休眠期,很少有新闻和动态,尤其是球员流动方面。当然,这背后的根源还是源自于各支俱乐部的体制,球员和球队完全捆绑,寸步难行。即使有一些动了心思想挣脱体制的球员,也是要付出极其艰难的代价。

而最近几个赛季,尤其是近两年,联赛的改革正在撬动着体制的铁板,不断的有体制内的球员通过交流,租借,甚至是球员交易完成转会。

今年夏天,张兆旭、李根、孙悦、曾令旭、原帅、赵率舟、孟铎、刘炜等等这些球员也都在成为交易流言的主角。在他们之中,有非体制内的自由球员,也有出身于体育局俱乐部青训体系的体制球员。

从前套在球员身上的枷锁正在松绑,现在即使是体制内的球员,只要不是俱乐部的绝对核心,非卖品,球员想走还是有办法的,多几次谈判,彼此在利益上做一些让步,还是可以实现的。以往那种存在于某些俱乐部中“即使废了你也不让你加盟其他球队”的戾气已逐渐消弭。

往后,会有越多越来的球员加入到夏天的交易流言中,从前寂静的休赛期会变成另外一个热闹的舞台,而这个舞台上人来来往往将会决定着各支球队新赛季的命运。一幕幕剧在上演,同样不缺乏关注度。

这些都是CBA改革元年之后,真正的职业化带来的变化。

球员的流动本身就是联赛的一部分。当体制的坚冰开始融化,那么问题就会随之而来,相应的交易制度是不是应该尽快跟上呢?

NBA关于交易有非常详尽科学的体系,让每一笔交易最大限度的平衡,保障联盟的生态系统不会被破坏,遵循规律,保证相对公正透明。而我们的联赛,在这一方面,几乎还是个空白。

当球员交易逐渐变的频繁,在这个不断的量变的过程中,CBA需要交易的规则应该的出台。用规则去规范交易,而不是等问题发生之后倒逼规则的制定。

在如今的CBA之中,不管是租借,交易还是永久转会的白送,这其中的细节,都是在私底下进行。球迷只能通过坊间传言,或者一些跟队记者的只言片语中了解交易的更多内容。

每一个焦点球员的转会,续约,都像是一幕故事剧,市面上流传着很多版本,但极少有俱乐部会给出官方细节回应。任由一些假消息以讹传讹,最后甚至三人成虎。

别的不说,只是最简单的俱乐部每一个球员薪资情况,合同年限,这些都不是公开透明的。每一支球队在CBA公司有相关备案,但这个备案并不一定是实际收入。这种阴阳合同的存在,也恰恰是阻碍CBA交易透明化的关键障碍。

球员收入和合同年限无法摆到台面上,那交易就必须不能透明,这是个死结。而影响交易公开化的因素中,合同细节还只是其中之一而已。

在之前的采访经历中,一旦涉及到球员合同,交易年限,以及一些涉及到薪资条款时,被采访人都要求模糊化,或者索性不要问,即使是因为关系不错,告诉你,也会随后加一句。“咱这都是私下说”。

我能理解这些球员和俱乐部经理们的考量和担忧。在CBA,有太多的合同和交易的真实内容是见不得光的,至于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并不是他们不愿意说,只是说了,会破坏整个联盟默认的游戏规则。都在一个锅里吃饭,谁也不能坏了规矩。

这种畸形的现象,本身就是一种不职业。而这种不职业正在被舆论所忽视,习以为常。

当管办分离完成之后,真正的职业化大旗被竖起,畸形的问题能不能被一一修正?

如果暗箱操作成为主流,阴阳合同盛行,真正按规矩办事的俱乐部就会成为非主流。这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悲哀现象。

球队和球队之间这种球员流动和交易规则制定涉及面较广,内容繁多。CBA可以从简入繁,先设立一个大的规范,在这个规范之下进行操作,参照更先进的联盟,学习人家的理念,再结合CBA自身特点,制定一个本土化的细则。

很多人觉得交易是不是公开透明,对联赛发展影响并不大,不管是明的暗的,只要球员都流动,就是好事。至于是否需要给公众知情权,无伤大雅。眼下急迫需要解决的是联赛商业化,裁判职业化等等这些关乎联赛生存的大问题。

果真如此吗?当联赛改革向前,交易变的频繁,那些暗箱操作所带来的问题可能是“不公平。”一些对成绩无欲无求的球队可以通过交易球员换来球场之外的利益,而那些实力强劲的球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继续变更强,从而形成寡头。强弱差距愈来愈大,整个联赛的竞争性下降,观赏性打折,流失大量球迷。

知微见著,并非危言。

“公平”这个词对一个职业联赛联赛生存影响有多大,相信连普通球迷都很清楚。

所以,希望在不远的将来,球员的工资,俱乐部之间的交易,球员合同细节都不再只是模糊的流言,坊间的猜测。让“军备竞赛”摆的上台面,见的了光,让每一比交易都有迹可循。

CBA休赛期,不该只是充斥着编排的故事,该有公平透明的交易,在未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