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张劲松回忆夺最后1冠 他有一点让大郅都羡慕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5月20日消息,U18国青男篮主帅张劲松正在带领球队备战亚青赛,央视《篮球公园》节目近日播出了一段张劲松的采访,这位昔日八一队的铁血悍将回忆了自己的峥嵘岁月。

2006-2007赛季是八一队最后一次夺得CBA总冠军,当时王治郅刚从美国归来,总决赛对阵双方是八一和广东,最终,八一队在并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勇夺总冠军,张劲松回忆了那一年的总决赛,当时他带伤奋战发挥出色,以总冠军结束了自己辉煌的篮球生涯。

“季后赛打浙江队时我的胯部摔了一下,有些撕脱性骨折,先是躺了3天,然后走了2天,10天后我又回到了球场,那个过程非常艰难。总决赛最后一场,上午在东莞的赛前训练,我感觉自己都快崩溃了。”张劲松回忆那年总决赛伤病带来的痛苦,至今还历历在目。

当时,八一队第三场比赛的大比分逆转彻底改变了总决赛的走势,“第三场确实是分水岭,那场球打完广东队心气就不太高了”。张劲松说道。而当时他的对手,现广东队总经理住房以则认为那届总决赛每场失利的过程都差不多:“感觉输掉的四场比赛过程都一样,从领先十几甚至二十分,最后又输回去。”

张劲松回忆那场关键之战时表示即便伤病再严重也要死扛到底,“我扶着场边的广告板,就像去扛到最后的感觉,还好那场比赛我们是赢了,如果输了可能会去主场再打一场,那我就真的坚持不下来了,也许我们会连输三场。”

最终,张劲松帮助八一队获得了迄今为止最后一个总冠军,也用最高的荣誉装点了自己的退役仪式,夺冠时刻,这位拼命三郎百感交集,“其他队友都走了,就我一个人在客队休息室待着,瞬间什么都不知道了,有个队友进来跟我说,‘老张,快,去颁奖了’,才把我拽出去,穿着冠军背心往奖台上一站,回想起自己的运动生涯,在八一待了二十多年,有苦也有累,有荣誉也有快乐和痛苦,还有很多不舍,我觉得挺好,不是每个人都能这样的。”

王治郅也认为,总冠军是给张劲松最好的退役礼物,甚至他自己也有点羡慕,“感觉对老队员最好的褒奖就是拿了冠军退役,这样可以让以后的人对你有无限遐想,后来八一队发生的一切大家都想说,‘如果老张在就好了。’一个队员能拿了冠军退役,我觉得是老天爷对他最好的奖励,包括我们后来所有的人都没有过这种奖励,只有张劲松一个人有。”

(勿忘初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