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山西又出了一个篮球巨人!19岁就入选国家队

CBA综合

关注

来源:公众号“开场哨”

作者:龙城哨爷

那年她十一岁,身高一米八三,开始接触篮球,大家叫她“大宝”。今年十九岁,她身高两米零一,再次进入了国家队,大家叫她“小宝”“女奥尼尔”。

今年2月,国家女篮集训,她进入大名单。4月,国家女篮瘦身后,以15人的阵容前往美国进行热身赛,她再次位居其中,第二次入选国家队主力阵容。这意味着她已经完成了从国奥队到国家队的蜕变,正式跻身国内顶尖内线的行列。她就是广东女篮的李月汝。

那为什么说她是山西的篮球巨人呢?因为她是地地道道的山西人。1999年。李月汝出生于山西长治,父母是工薪阶层,均非从事体育相关的行业,父亲身高1米9,母亲1米8。良好的身高基因,让李月汝赢在“起跑线”上。

“我出身的时候就是9斤2两,印象中从小到大身高都比其他小朋友高很多。到了初中,爸爸担心我心里难受,觉得跟别人不一样,就把我送去学篮球。”李月汝说。

11岁便长到1米83的李月汝,最初在河南体校练球,后来被东莞体校相中,便来到东莞这座篮球城市。小小年纪,从北方来到南方,小月汝并没有太多像其他小队员一样,格外想家,而是很快融入东莞体校的良好氛围中。

身体高大强壮却非常可爱,她嫣然是一个“金刚baby”。按说中锋位置上的队员,昵称都是以大字开头,她为什么叫“小宝”呢?原来,在广东队里,于东的昵称是“大宝”,作为小妹妹,她就成了“小宝”了。为什么要叫“女奥尼尔”呢?不仅因为身材类似,而且她的爱豆就是奥尼尔,她想拥有奥尼尔那样的统治力。

虽然年龄不大,出道不久,但是凭借着身体优势,场上的她,所向披靡,效率极高。在上个赛季的WCBA中,她场均贡献17.2 分,10.1 个篮板以及1.1次封盖;而在场下,她也是个爱做手工,喜欢弹弹乐器的普通小女孩。

“因为自己从小身高比较高,父母怕我以后在同龄人身边会有自卑心理,所以希望我从事一项体育运动,我就接触到了篮球。”就像大多数父母为自己孩子做的那样,如果你羞涩不爱讲话,就去学点播音主持;如果你思想身材鹤立鸡群,就去从事艺术体育。李月汝她仿佛就是为篮球而生的。李月汝小时候就被河南队选中,那时山西女篮还没有成立。随后,她又被广东队选中。广东队一向有从山西挖人的传统,男篮就有任骏飞任骏威兄弟,周湛东、赵戌宏,女篮的魏伟也是在小时候被广东队选中。

“刚接触篮球时候我心里其实没有太多想法,比如非要上场比赛什么的。因为当时只是刚接触这个东西,感觉自己只是来锻炼,或者是来玩的。”对李月汝来说,打篮球时,是开心的,是沉浸的,她专注的练习着基本功,努力的在场上发挥自己训练时的积累,而结果也并没有让她的汗水和泪水白费。

在2015年的U16女篮亚锦赛上,她场均能够交出22.1分、16.1个篮板、1.6次封盖的成绩单。其中个人效率值和得分均高居这届亚青赛第一位,而篮板数和盖帽数则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成功当选为亚锦赛MVP。她开始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去年夏天,她第一次入选了国家女篮,并且随队参加了女篮亚洲杯。

“我比较喜欢在篮下进攻,因为可以利用自己的身体优势,这样相对会更稳定一点。”李月汝对自己打球的优势认知非常的清晰,这也帮助她入选了赛会最佳阵容。但她也时刻保持着与自己年龄不太相符的谦逊,年少有为的她没有去骄傲的炫耀自己的成绩,而是时刻思考着如何提高自己。

“成年比赛对各方面的要求都更高,特别是对于细节技术和经验的要求。在青年比赛中我可以靠身体优势去打球,而到了成年队,那些更有经验的姐姐们会着重防守这一点,如果没有更加细致的技术的话,是没办法达到更高的程度的。”

“在亚洲杯的赛场上,我们要做的就是贯彻教练的意图,教练让我做什么,我就尽力去完成。我能做到这样的表现,就是因为执行好了教练的想法。之后我也要着重提升外线的能力,因为现在篮球的发展趋势不可能让你始终在内线进行进攻,除了要增加中远距离的投射能力以外,自己篮下的技术也要更加细腻,让自己在受到干扰的情况下也能把球打进。”

刚刚过去的一个年对李月汝来说无疑是充满收获的,除了入选亚洲杯最佳阵容,回到联赛,她凭借出色的表现还当选了南区全明星首发中锋,并且帮助广东女篮杀入季后赛四强。她已经正式跻身国内顶尖内线的行列。而在赛季结束后,她就进入了国家集训队。经过两个月的集训,她得以留在队中,进入了15人名单,也得以前往美国。

为备战今年女篮世界杯和亚运会两大赛事,中国女篮早在2月份就已开始集训,本次赴美之旅,将先后进行八场比赛。

在27日进行的第一场对阵美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大比分落败,首发出场的李月汝表现正常,得到了4分5个篮板。接下来,中国女篮将与WNBA球队交手。

这届中国女篮组建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锻炼年轻球员,希望她们能够尽快成长起来,进而挑战日本女篮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在亚洲范围,我们的目标一直很明确,就是争取冠军。”李月汝,这位新时代中国女篮令人期待的未来之星,她的好胜心已经昭然若揭了。

虽然李月汝不在山西队,但她依然是山西篮球的骄傲。再者,或许有一天,她会回到家乡效力。她的师姐魏伟不就是这样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