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中国女篮集训名单已有00后!将与WNBA球队热身

CBA综合

关注
火箭球员陆续抵达球场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 昨日下午,新一届中国女篮在国家体育局总局训练局篮球馆举行公开训练,主帅许利民率领邵婷、杨半伴、李月汝等16位队员正式对外亮相。

按照日程安排,中国女篮将于本月底前往美国进行拉练,同美国女篮以及多支WNBA球队先后交手,以备战8月份的亚运会以及9月份的女篮世界杯。

不止瞄准眼前的比赛,还要考虑中国女篮的人才培养以及队伍长远发展,主帅许利民组建了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

打造年轻队伍

最小球员为“00后”

相比于往届中国女篮,自从16人集训名单正式公布,外界就指出,这届中国女篮的新面孔格外多。当记者们走进篮球馆三层的训练场,大家也发现,曾经的国家队“熟脸”所剩无几,仅有邵婷、李梦、杨半伴等队员是国家队的常客。

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告诉记者,在16名队员中,31岁的杨半伴年龄最大,年轻最小的李缘是“00后”,韩旭、王佳琦等队员是1999年出生,“韩旭、李缘等队员本来是青年队的水平,联赛都没打过,只是条件比较好所以选上来了,我也是迫不得已让她们跳级跳到这所‘大学’。”

许利民解释说,经历去年亚锦赛的决赛失利后,他自己也在反思国家队的选拔标准。“去年是组队的第一年,队内伤病很多,还有一些老队员的年龄在增长,队内无法保证系统训练,短短三个月的集训时间,没能把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当时我就考虑,除了考量队员的伤病,还要综合年龄因素选拔队员,有些适龄队员今年能打,但明年后年不一定能坚持下来,所以从长远角度考虑,要把队伍调整为老中青相结合。”许利民说道。

许利民举例道,高颂、吴迪等上届国家队队员因为在联赛中出现伤病,这次没有入选国家队;马雪雅、赵爽等老国手则是先安排在国奥,边训练边恢复;韩旭、李缘等则是教练组在全运会青年组比赛中选拔出的年轻、有发展潜力的队员。

赴美拉练比赛

确定短中长三目标

按照中国女篮的行程安排,球队近期将飞赴美国进行拉练,4月26日,中国女篮将和美国女篮率先交手,随后还将和洛杉矶火花队、西雅图风暴队等WNBA强队进行教学比赛。当然,在今年夏天,还有赴欧拉练以及国内邀请赛等待着中国女篮。

许利民强调,和世界上最强的队伍打比赛,是锻炼队伍的最好方式,“中国女篮过去也走过这条路,但近些年我们和世界强队打比赛太少,日本队为什么提高那么快,她们每年都在外面打比赛。类似比赛主要是为了让队员接触世界最强的球队、球员,在心理上、对抗上、阅读能力上提前适应。”

作为目前这支中国女篮的绝对核心,邵婷也认为,“通过和国际顶尖强队的切磋,能够提升队员们在国际赛场的经验、对抗能力,各方面提升之后,球队才能在亚运会、世界杯的舞台打出我们想要呈现的效果。”

2013年、2015年、2017年连续三届亚锦赛,中国女篮先后四次负于日本队,后者则是豪取亚锦赛三连冠,加上在国际赛场的战绩差距,实际上日本女篮已经取代中国成为亚洲女篮霸主。去年就任中国女篮主帅后,许利民也始终将打败日本队作为目标之一。

谈及未来,许利民表示,“短期目标是今年8月份的亚运会、9月份的女篮世界杯;明年要通过亚洲杯(亚锦赛)获得奥运会入场券,这是中期目标;长期目标是将中国女篮打造成一支具有中国特色、特点的世界强队。”

文/记者 徐邦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