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中国女篮主帅:我们现在没球星 要依靠集体力量

CBA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体育报

为了备战雅加达亚运会和西班牙世界杯,中国女篮于3月23日在北京集结。不同于以往的“集结即训练”的模式,本次国家队集结,是从别开生面的拓展训练开始的。

本次拓展训练是中国女篮教练组针对球队集训初期的身心特征,经过与培训导师沟通协商设计的,“同心杆”、“名诗秀”、“默声排序”等游戏极大地提升了全队的团结协作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向球员传递教练组的理念。队员们在游戏过程中充分展现着自己的积极和阳光。在高强度的集训之中穿插如此具有趣味性的拓展训练,队员们表现得都非常开心,活动过程中时常能听到姑娘们热烈的讨论及爽朗的笑声。

与此同时,女篮姑娘们也在游戏中思考总结。在“默声排序”结束后,大家更加理解了团队交流及凝聚力的重要性。队长孙梦然表示,在篮球场上不仅是需要语言去交流,眼神与心灵的沟通也是必备的,这样的活动也使得球队在日常的生活和比赛中会更加注意细节。

尽管在很多项目中,拓展训练早已不是新鲜事,但对于中国女篮的姑娘们来说,却是新鲜的体验。队员杨半伴说,自己之前参加拓展的机会并不多,通过这次机会,对团队有了全新的认识。本次拓展训练也是国家队继去年5月引入心理教练之后又一次全新的尝试。将教练想达成的团队意识与心理教练所熟知的心理历练方式相结合,通过团队拓展的方式,扩大运动员的精神格局,通过别样的集体活动,让队员们感受到团队协作重要性,发展他们独特的创造性,并激发运动员内在的自我突破与成长。

中国国家女篮主教练许利民认为,游戏的方式能让大家切身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道理,更好地为球队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他也表示在活动过程中可以发掘每名球员特点,在团队当中慢慢培养球员的领袖气质。心理教练黄菁也表示,团队精神是决定最后成果最重要的基石,此次活动也是希望大家能够更深刻地体会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此后会更多开展类似活动,让女篮姑娘们在紧张训练之外得到适度放松。

当天下午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中心展开的集训动员中,许利民首先带领所有运动员及教练员回顾了中国女篮的辉煌历史,并制定了远中近三个目标:近期完成好亚运会和世界杯的任务,缩短新老交替时间;中期打好亚锦赛、获得奥运会资格;远期成为世界强队,为体育强国梦添砖加瓦。实现中国女篮光荣与梦想的誓言,坚定了在场每位队员的信念。

在接受采访时,许利民指出,过去中国女篮有苗立杰、陈楠、郑海霞等有领袖气质的人物,目前队中并没有这样明星级别的球员,就要依靠集体的力量去达成目标,现在的中国女篮球员的年龄差距比较大,有很多新人的加入。

按照安排,本届中国国家女篮随即将进行储备期的集训。4月24日球队将前往美国,与WNBA球队及美国女篮进行教学热身赛,赛练结合,通过比赛来锻炼年轻球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