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八一女篮下赛季要快起来?后场发动机至关重要

新浪体育

关注

“新时代篮球的特点以快为主,呈现快、准、狠的打法特点。”这是刘玉栋领队在分析当下时代的篮球风格时说的。当然,八一女篮的打法是否会马上转变成这种风格,刘玉栋也没有明确表态。但是这里就可以得到一点信号,八一女篮要想跟上时代,攻守转换也要快,那后场就变得更加重要了。

上赛季,八一女篮的后场主力是刘扬。刘扬作为球队老将,表现也一直稳定。但是作为一名主力球员,在关键时刻对比赛的阅读和掌控能力并不是突出。如果,下赛季八一女篮真的要加快攻守转换的速度,那刘扬就需要有更快的反应速度,更强的比赛阅读能力和掌控能力。这对于一名老将而言,可能丰富的比赛经验能让自身在提升这方面能力上有经验优势,但是提升的效果怎样,也不是光凭比赛经验就能行的。对于刘扬来讲,未来也许会很艰难,但是机会也并不是没有。

贾赛琦和王焱两名年轻的后场球员,她们在上赛季的表现给人的印象是很拼的。但是,也和刘扬一样,她们在对场上比赛的阅读和掌控能力上有待提升。贾赛琦,拥有后卫线上出众的身高和体重优势,运动能力也不错。有时候在进攻当中,她对前场篮板的嗅觉和冲抢偶有高光表现。但是,她作为一名后卫,更需要有得分,有帮助球队加快战术执行方面的能力。对此,刘玉栋领队说:“其实,小贾很适合打二号位。”也许正如刘玉栋领队所说,把她放在二号位上进行调教,还真能开发出她的潜能。

不过,这样一来一号位上的轮换也会吃紧,因为毕竟王焱也还是个“二年级新生”。虽然王焱在前两个赛季中,她逐渐表现出了自己的防守态度和能力;在很多场比赛中,她每场都有多个抢断的精彩表现。但是一名控球后卫,在比赛中对球队的串联、阅读、组织好攻守转换等能力对于她来说也非常重要。她好在还年轻,有拼劲,未来还有上升空间。

八一女篮还有一名后卫叫蔡晓渝,这名小将还是位“00” 后。十几岁的年龄,未来当然不可预期;并且,上赛季是她的首个赛季,也有拿过单场13分的精彩表现。她能否迅速成为后卫线上的主力?我想这对于她,还有刘扬、贾赛琪、王焱来讲都是一个需要用更多汗水,更多优异的表现来解的“答案”。而对于八一红谷滩女篮来说,这些后场球员的崛起对球队未来的发展建设至关重要。

(南昌赛区 文/谢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