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昔日战神谈新赛季:八一女篮将会发生质的变化

新浪体育

关注

2017-2018wcba联赛已经结束,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八一红谷滩女篮来说,他们需要总结,要归纳,要反思。而总的把这些问题归纳为一点就是新赛季球队能否重振雄风,重返联赛冠军竞争行列。那答案怎样呢?作为球队的领队刘玉栋应该最有发言权,也最要有发言权。他的答案是球队在新赛季会有质的变化,这句话也说明了球队上下的决心和军人的意志。

刘玉栋领队首先从球队技战术风格和记者分析说到:“新时代的篮球风格很鲜明,那就是以“快”为主,整体呈现“快、准、狠”的特点。”八一女篮作为传统豪强,一直以来都是以内线为发起点,继而串联外线,形成内外结合的战术打法特点。但是上赛季,球队在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反而是没有风格,没有特征。这也能在某种程度上解释球队战绩不如意了。刘玉栋领队说:“这种阵地战居多的打法,不是说不行,也不是说不要传承;而是要怎么把它和新时代篮球特征结合起来,再加以运用到八一女篮本身,才能体现八一女篮的特点,也才能更好的和其他球队竞争时不落下风。”

好的技战术,也需要好的教练来制定并有效地、因地制宜地实施,球队才能有起色,质的变化才能凸显。刘玉栋领队告诉记者,上赛季球队的失意不能把责任全部推给球队主教练马跃南。因为球队表现不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且根本原因也不并不在马指导这。但是任何联姻的双方都要相互契合才能达到完美,或者说产生化学反应。就像青花瓷的盖子盖在一个玻璃瓶上,及时尺寸再严丝合缝,它们永远都不能浑然一体。刘玉栋领队说:“马指导的能力和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但是他的理念是不是和八一女篮的球员特征相匹配呢?这就需要实践证明”。而球队上赛季的战绩以及状态表现急转直下或许能解释一二。例如,后场球员对球场的掌控力不够,关键时刻经常犯低级失误,防守的专注度不够等老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就说明了球队真的不是一个有良好化学反应的球队。因此,刘玉栋领队也说:“球队的主教练人选和球队的战术风格特点一样重要,现在正是球队管理层考虑的重要问题。”而到底是怎样的情况,现在谁都还说不定;总之这已经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

球队要有质的变化,也不是光一个或一个新理念就能支撑起来的。刘玉栋领队说:“要有质的变化,球队内部的管理层逐渐稳定下来了,还要抓球队作风,作风要比现在更强硬;一方面要顶住压力迎难而上,二要凝心聚力,接受新理念、新思路的时候,训练有素,让球队出成效。”那这样,球队才能不仅在硬实力上比肩其他强队,而且在思想上强过其他强队,那质变才能凸显,八一女篮的雄风才能重现,争冠希望才能重拾起来。我们也都对此充满期待。

(南昌赛区 文/谢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