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刘玉栋:八一女篮要重新把老牌劲旅牌子竖起来

新浪体育

关注

“全聚德、聚庆斋、内联升”这些百年老店大家是耳熟能详了。一听到这些百年老店的名字,大家也知道它们代表了一种品质、精神在里面。那篮球队也能做成“百年老店”一样吗?八一女篮红谷滩队的领队刘玉栋就给了肯定的答案。他说:“八一红谷滩女篮就应该像百年老店一样在当地扎根,打出自己的品牌,打出自己的精、气、神。”

八一女篮红谷滩队要做成中国篮球界内的“百年老店”,刘玉栋领队说:“那就应该先扎好根,打好根基。”那这个根会在哪呢?南昌作为军旗升起的地方,八一南昌起义发起的地方,孕育出了“八一精神”。刘玉栋领队在八一女篮落户南昌之后,也曾多次表达过,南昌这座英雄城和八一女篮队伍的内在精神品质是一脉相承的。

要想成为百年老店,那“工匠精神”必不可少。“内联升”靠的是一针一线上地细细打磨,“全聚德”是火候刀工上的精益求精,“聚庆斋”是食材口感上的锱铢必较,而这些都是肯钻研、肯吃苦的匠人精神。打篮球也是一样,不把脚步、体能、防守等每项基本功练扎实,那就打不出精气神出来。对此,刘玉栋领队说:“八一女篮要真的重新把老牌劲旅的牌子给竖起来,现在的球员特别是年轻球员还要加强个人技术的打磨,这样才能有效完成每一个回合的战术,才能稳扎稳打,球队才能表现强硬,战绩也才能好起来。”休赛季很多队员都没有松懈。刘玉栋领队说:“现在像孙梦然、王雪朦她们被国家队召集去集训,这对他们个人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同时其他球员也都在基地刻苦训练。所以有这样的状态,球队肯定会好起来。”

百年老店也不是说不要吆喝就能做好买卖的,现在新时代很多情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酒香也怕巷子深。所以球队不仅要打好比赛,很多时候也要推广和宣传。对此,刘玉栋领队也表示现在球队要打造成百年老店,很多比赛之外的社会活动,球队也需要去参加,球员们也要和社会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刘玉栋领队说:“例如一些到社区和居民进行联欢,对一些需要关爱的人士进行关爱,或者去偏远学校对留守儿童进行关爱,这样用球队的精神和球员的爱心让很多人喜欢篮球、喜欢八一女篮。当然一些大型的社会活动,只要在不影响球队比赛球员休息和发挥,球队很乐意参加当地的这些活动。”

改变传统的球队管理和发展理念,这样球队也能更好的适应这个时代。八一女篮红谷滩队秉承“八一精神”,带着“工匠精神”,把球队战绩和球队形象进行有效地提升,那老牌劲旅、“百年老店”的牌子还愁树立不起来吗?

(南昌赛区 文/谢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