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山西女篮姑娘用欢笑告别 重回巅峰需稳扎稳打

新浪体育

关注

虽然没有夺取冠军,但是一个亚军也足以让大家以一种全新的装束,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进行一番庆祝;一个亚军,不仅完成了俱乐部赛前制定的目标,而且足以证明这支队伍再次成为一个强队,正如这次球迷见面会的名称:重回巅峰。

一家媒体在总结本赛季时认为:没有傲视群芳的绝对实力,有的则是拼搏进取的心,就靠这种拼劲儿,山西女篮姑娘,战胜众多对手,克服自身伤病,一路过关斩将,时隔两个赛季之后,再次回到总决赛的场地之上。

小赛前目标实现了

这是山西女篮征战的第6个赛季。在本赛季开赛前,山西女篮进行了“大换血”:聘请韩国教练朴明洙、首次采用中锋外援琼克尔·琼斯、外线一次性引入两名优秀控卫赵志芳和文祺、两名旧将于东和马雪雅重新回归……

可以说,这样的阵容为球迷带来了希望,可是总决赛,很多人还是不敢去想。赛季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女篮定下一个小目标:打进前四。有了前两个赛季的低谷,没有人知道,这个目标对于崭新的山西女篮来说是轻松还是艰难。

姑娘们用自己的表现回答了这个问题:几个月的激烈厮杀后,山西女篮以19胜7负排在积分榜第三位的战绩,结束了常规赛的征程。场均得到86.3分、41个篮板、两分球命中率49.5%,这样的火力在联赛各路球队中排名第一。

进入季后赛,她们依旧保持着高水准,以不败战绩杀进决赛。与老对手北京队会师决赛,让自己重回巅峰,也重新回到中央电视台的黄金时间——山西女篮、竹叶青再次回到全国球迷的面前。

年轻球员在成长

不论是三连冠时期,还是之后的失落赛季,“没有自己人”,都是山西女篮的隐疾。最初,山西女篮夺冠很大程度上与玛雅·摩尔的超能表现是分不开的。

最近的三个赛季,山西女篮不断重组,流动性颇大。如此一来,尽管历尽6个赛季,但山西女篮没有自己的主力班底,这意味着球队每个赛季都存在重建打法和耗时磨合的问题。这个赛季,山西女篮下决心进行改变,在培养年轻球员上加大力度。

武桐桐是一名大学生球员,在三连冠后加盟球队。总冠军一直是她的渴望,经过针对性的特训和比赛的历练之后,这个赛季的武桐桐给了球迷信心,精准的三分球、犀利的突破、快速的脚步、宽阔的视野……武桐桐成为琼斯之外的核心球员。

当吴迪因为腰伤缺阵后,郭子瑄迎来了自己的时间。尽管她这个赛季才加盟,尽管她看起来像是一个柔弱的邻家女孩,但她的表现惊艳了所有人。尤其是在总决赛中,她从一开始的犹豫胆怯变成了最后一场的自信果敢,不论是在配合串联还是在个人得分方面,她都有不小的潜力。

于琦这个赛季也更加成熟稳定,当球队打不开局面,她的三分球贡献不少,这也为她赢得了不少上场机会。

其实,球队的重建和人才的培养是相伴相生的,这些年轻球员就是山西女篮可以期待的明天。

板凳深度需加强

可以说,山西女篮以0:3的比分,让总冠军旁落他人,和球队的伤病有直接关系。

马雪雅上个赛季因为韧带断裂,本赛季几乎全部时间她都在休养恢复,直至总决赛才出场。可惜,因为长期休战,马雪雅的状态只恢复了70%,决赛每场也只能上场10分钟左右,收效甚微。

赵志芳作为球队的“后场发动机”,个子小能力强,她速度快、视野开阔,常常为队友送出关键助攻,然而赛季中途她不幸受伤,还不得不进行了一次手术,控卫便只剩下文琪一名老将。

吴迪进攻强硬,她的突破和上篮都具有一定威胁,也是山西女篮的一大得分点。然而,春节后吴迪因为腰部老伤缺阵。

这三名主力球员的伤病,让球队捉襟见肘,这也是影响球队成绩的原因之一。除了比赛强度大、对抗激烈等客观原因之外,山西女篮的板凳深度还不足以支撑球队夺取最后的胜利。

论及整体实力,山西女篮与北京女篮仍有差距。毕竟北京女篮阵中的大部分球员已经磨合多年,全队的默契程度要远远高于还算是一支 “新军”的山西女篮。此外,北京女篮阵中的邵婷、高颂、杨半伴、史秀峰、张帆等本土球员,不仅场均发挥稳定,并且具有丰富的季后赛和总决赛经验,而山西女篮除了于东、魏伟、马雪雅之外,其他球员都没有总决赛的经历。所以,整体实力不如对手,即便是连输三场,大家也可以平静面对。

不过,对于山西女篮来说,虽然在重返巅峰的道路上困难不少,但除了琼斯攻守俱佳、武桐桐突破犀利保持一贯稳定之外,这个赛季于琦的外线远投、于东的内线中投、文祺的积极抢断以及郭子瑄的拼抢能力,同样丰富了球队的攻防体系。只不过,任何荣耀的收获绝非一蹴而就,重返巅峰的道路仍需要耐心。

冠军需要稳扎稳打,巅峰之路需要一块砖一块砖地铺就。时光流转,初心不改,山西女篮所要收获的,当然不仅仅是一个亚军。一个月之后,山西女篮将重新集结,为了冠军再次冲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