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场均罚球命中率63%!山东想走远还要再抠细节

CBA综合

关注

济南时报 李夫杰

总比分3:0横扫江苏肯帝亚率先晋级CBA四强,山东高速男篮昨晚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兴奋的球迷在高速大球馆玩起了罕见的“手机人浪”,暂且不去考虑接下来的半决赛,让我们先嗨一把再说。

也许有人会不解了:高速男篮不就是进了个四强嘛,至于这么兴奋吗?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不妨回顾一下山东男篮的CBA征战史。山东是公认的篮球大省,山东籍或是山东培养的篮球明星不胜枚举:穆铁柱、张斌、宋涛、范斌、巩晓彬、纪敏尚、鞠维松、丁彦雨航、陶汉林、睢冉……但山东又算不上篮球强省,因为山东男篮至今还没有获得过全运会冠军,征战CBA联赛23个赛季,算上这一次,也只有6次杀进四强,其中仅一次闯入总决赛(那一次还被广东队横扫),最好成绩是20122013赛季的亚军。这次是山东男篮时隔五年再次闯入CBA半决赛,球迷期盼了五年,看到了再次闯入总决赛、甚至冲击总冠军的希望,嗨一把难道不应该?

从赛季前招兵买马震惊篮坛,到常规赛磕磕绊绊锁定前四,再到季后赛前流言不断好事多(,高速男篮最终能够横扫江苏,靠的是球队的硬实力,靠的也是天时地利人和。劳森压哨回归,球队团结一心,气势如虹,此为“人和”。季后赛对江苏坐拥主场优势,高速大球馆成为CBA新魔鬼主场,高速男篮本赛季迄今在这里只输了一场球,此为“地利”。季后赛开打前江苏队主力后卫史鸿飞因伤意外赛季报销,球队实力和信心均受损,此为“天时”。从三场季后赛来看,丁彦雨航和莫泰的发挥最为稳定,他俩可以说是球队一内一外两个强有力的支撑点。贾诚的发挥也是可圈可点,不愧为拿过总冠军的球员。劳森的状态还在恢复中,希望他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尽快找到感觉。陶汉林第一场打得不错,不过昨晚也许是第二场遭禁赛的原因,心态还需进一步调整。整体来说,高速男篮的整体表现渐入佳境,我们有理由期待他们在半决赛上有更出色的表现。

不过,这三场比赛也暴露出高速男篮的两大问题:一是打顺风球时精力不够集中,经常出现被对手追分的情况;二是罚球命中率偏低,三场球下来,罚球命中率分别只有68.1%、59.1%和61.8%,场均63%。这两个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对接下来的半决赛肯定会有不利影响。从目前的形势看,高速男篮半决赛对阵常规赛冠军浙江广厦的可能性很大。两队常规赛交手各自赢了主场,高速男篮小分输给对手1分,两队实力相差无几,胜负很可能会由细节决定。闯入四强后,高速男篮要想走得更远,就必须重视细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