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46投12中!常规赛得分王单打独斗新疆难翻盘

CBA综合

关注

来源:篮球先锋报 

记者彭凯俊报道

谁也没有想到上赛季的总冠军新疆就这么被逼到了悬崖边上,114比130,99比123,连续两场惨败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上赛季总决赛直落四局横扫广东的卫冕冠军。在CBA历史上,无论是五局三胜还是七局四胜,从来没有球队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晋级,以新疆目前的状态来看,他们也很难成为第一支打破这个魔咒的球队。

当新疆以第六名的战绩结束了常规赛时,不少人还希望他们能够创造奇迹。但是在季后赛首战丢掉队史第二高的130分之后,新疆在3月17日的第二场较量当中依然没有起色,进攻打铁,防守漏人,输球也在情理之中,第三场或许是他们本赛季的最后一战。

其实本赛季新疆在进攻端的表现并不差,他们场均能够得到112.5分排名第六,阵中除了外援还有三人得分上双,孙桐林和西热力江场均也分别能贡献9.7分和9.4分。但是来到季后赛,火力点众多的新疆却没能解决好球权分配问题,大部分时间都沉溺在球员的个人持球单打当中,这也导致他们的整体命中率远远不如对面多点开花的广东。

相对来说第一场比赛还好,新疆全队共有七人得分上双,其中三人超过20分。而到了第二场,除了两大外援和李根以外无人得分上双,赛后李秋平就谈到了过度专注于单兵作战的问题,他说:“从助攻来说,就12个,我们原来要求是要20次以上的助攻,广东有27个。这一点说明我们的团队求打得不够好,单兵比较多。但单兵要建立在命中率比较高上,可是比赛很低,我们很着急。命中率低,造成一直在防守反击。广东外线投了16个,我们只进了8个,我们的进攻上只得了99分,在比赛自重不过百也比较少。进攻也比较着急。”

虽然大部分球队都依靠外援进攻,但纸面实力强大的新疆却体现了很强的依赖性。整场比赛他们大部分的套路就是推进到前场,亚当斯一番对抗之后强行投篮;或者布拉切自己运球一对一单挑。即便李根砍下了16分,也大部分是通过个人能力得到的,球队的配合相当简单,这也导致他们本场比赛全队的三分命中率是惨不忍睹的22.2%。

进攻简单化的问题让李秋平伤透了脑筋,全场新疆一直都处在努力追分的位置,这也使得球员心态不稳,单打的频率自然而然就会增加许多,然而广东在防守端非常积极,两场比赛的犯规数都超过了新疆,遭遇严防死守的他们又怎么保持效率?赛后李秋平无奈地说:“这是老毛病,大家太想赢球,进攻上过于简单了!很多时候,就是想靠单兵能力去解决问题。”

按道理新疆坐拥常规赛得分王亚当斯,在个人单打方面应该占据着绝对优势,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亚当斯连续两场都没有表现出正常的水准来。第一战,19投4中得到20分;第二战,27投8中得到27分,他的打铁基本上都变成了广东打转换进攻的机会。要知道亚当斯本赛季的投篮命中率也有44.3%,在这两场比赛当中显然迷失了自己。

更糟糕的是,在不断打铁的情况下,亚当斯并没有选择用其他方式来帮助球队,反而赌气一般继续在外线开炮,命中率可想而知。当然这或许多多少少和布拉切回归有关,两人的球权分配都没有梳理清楚,这对球队来说无疑是更大的伤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