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慢热又一次坑死辽宁队!再不警醒赛季就结束了

CBA综合

关注

来源: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丁宇报道

与北京队的系列赛开始前,辽宁队主帅郭士强对球队的状态有些担忧,毕竟他们有一个月的时间没有打过正式比赛,而对手在经过附加赛后,在适应比赛节奏方面更占优势。果不其然,辽宁并不在状态,前两场比赛都打得异常艰苦。首战1分险胜后,他们在3月17日的主场比赛中以87比95不敌对手,总比分被扳成1比1。

慢热原本就是辽宁的老毛病,而假期又让他们丢失了节奏,这种情况下,“填坑”谈何容易。接下来的主场比赛,辽宁必须尽快进入状态,如果不能拿下,那么他们的慢热将成为杀死自己的毒药。

久疏战阵,丢失节奏

2月11日结束常规赛后,辽宁全队度过了近年来最长的一个春节假期,直到大年初三才重新集结。为了在保持状态,辽宁在2月22日飞往台北,打了两场热身赛,但对手的实力和比赛强度显然无法和CBA季后赛相提并论。

“我们有将近一个月没有比赛,适应比赛的节奏、强度、状态方面,他们都占一些优势。”郭士强在系列赛前表示,球队需要做好三点准备,“第一点是防守,第二点是进攻节奏,第三点是在场上少犯错误。”

然而,除了第一点,辽宁队做得都不够出色。首场比赛,辽宁打得磕磕绊绊,几乎全场处于被动局面,而北京队丝毫看不出伤兵满营、弹尽粮绝的痕迹。好在球队的防守做得还不错,加上哈德森摆脱了常规赛的低迷,全场拿下29分,带领球队以1分险胜。春节假期期间,哈德森没有丝毫松懈,始终在坚持训练,这对状态保持起到了不错的效果,其实在热身赛中,哈德森就是球队表现最好的球员。

“上半场我们球队进入状态、发挥水平都受到了很大影响,好在我们防守没有丢。这场比赛我跟球员讲,季后赛比赛是拼防守的比赛,尤其是在困难的时候、对方超水平发挥的时候、我们进攻不利的时候,做好防守是至关重要的。”郭士强赛后表示。

第二场较量,辽宁依然在防守端下足了功夫,北京队也是如此。半场结束时,辽宁队只得到33分,让北京队得到41分。和首战如出一辙,辽宁再一次在开局就处于被动,虽然在最后一节一度将劣势缩小到只剩1分,但进攻端的低迷让他们丢掉了第一个主场。

正常比赛,辽宁的出手达到77次,而北京队只有60次,只是糟糕的手感没有让辽宁将优势转化为胜势。全场比赛,辽宁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9%,其中两分球命中率48%,比对手少了20个百分点,三分线外35次出手也只命中了10个。

郭士强坦言,输球的主要原因就是进攻的低迷,“我们的进攻做得不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队员的心态太急,打得不够耐心;第二点是全队的命中率太低,只有39%,这样的命中率想赢球很难,反观北京队得了90多分是很正常的。”

巴斯低迷,内线堪忧

在第二场比赛中,哈德森的表现依旧不俗,贡献全场最高的28分,外加7个篮板、3次助攻和2次抢断。正是因为他的出色表现,辽宁才又一次看到逆转的希望。

和两场比赛砍下57分的哈德森相比,辽宁大外援巴斯显得极为尴尬,他在客场出战31分钟,近有10分、4个篮板进账。10分是巴斯本赛季加盟辽宁男篮以来的最低得分记录,4个篮板同样创造赛季新低。回到主场,巴斯依旧低迷,全场12投5中,又是只拿到10分、6个篮板,还出现了4次失误。他拿手的中距离跳投失去了准星,也失去了主教练的信任,只得到27分钟的出场时间。

不仅进攻端低迷,在防守端,巴斯也被北京队外援汉密尔顿打爆。对于巴斯的表现,郭士强表示:“巴斯身体没有伤病,身体比较正常。他发挥不好,我感觉第一个还是第一年来CBA,不太适应CBA,这一点很主要。再一个,他在场上的专注力做的不够好,这两点他做的不太好,这影响了他的状态。”

常规赛阶段,巴斯场均可以得到22.4分和9.8个篮板,命中率高达58.5%,是球队的第二号得分手,而且攻防两端的表现都很不错。他的失常对辽宁来说是很大的打击,尤其是在季后赛的关键阶段。

除了巴斯,辽宁主力中锋韩德君也遇到了麻烦,他在首场比赛中虎口撕裂,忍着疼痛砍下18分。进行缝合处理后,韩德君表示:“伤没啥感觉,没事儿。肯定会影响投篮啊,那能没有影响么,不过没有什么大碍,毕竟我也不是什么投手。疼痛感也有,一点点吧。”

虽然韩德君轻描淡写,但影响其实还是很明显的。第二场比赛,他以100%的命中率拿到12分,但全场仅仅出手了4次,以这样的效率,他原本应该获得更多攻击篮筐的机会。

糟糕的还不止这些,韩德君和巴斯坐镇的内线根本无法限制汉密尔顿的发挥,后者在第二场比赛两分球15投13中,以极高的效率砍下28分。韩德君面对汉密尔顿,脚步不占优势,而巴斯的身高又是硬伤,这让北京大外援如入无人之境。

接下来的比赛中,辽宁不仅要解决慢热的毛病,如何限制内线部署,限制汉密尔顿也是一个新课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