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网评:女篮不精彩但更纯粹 请为北京3连冠鼓掌

CBA综合

关注

来源:北京时间

首钢女篮周三夺得了连续第三座、队史第四座总冠军奖杯。我在现场,心情像前面两年她们夺冠时一样很激动。

为什么?这支队伍,按照球迷的俏皮话——是北京球迷的亲闺女,但关注度真的不比亲儿子国安、二儿子首钢男篮,至多和女排、男排是一个层次的。这话恐怕同事孔老师还会和我争竞争竞。但事实确实如此:比比收入,比比每个主场的上座率,比比有没有赛季套票,有没有票务公司介入,就明白热度和关注度的差距了。不说别的,有时候我带儿子和媳妇去给首钢女篮捧场,给他们门口买黄牛票,非热门场次,50的票面30两张也买到过。当然那是几年前了,记得当时还是山西王朝期间。现在买不到这个价儿了,但不砍价,非热门场次30一张还是可以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姑娘们、教练们和团队成员们一直在努力坚守,坚守着北京队、首钢人的价值观和精气神儿。这是我最尊敬的。总决赛第二场比赛后的更衣室时间,张云松教练跟姑娘们说,其实赛前首钢领导就垫话儿了,第二场拿下有奖励(不是原话,大致意思),但张云松没跟姑娘们提,因为他觉得姑娘们不为这个,没有也一样能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儿。第二场充分证明了张云松的这种判断。我在场边的感觉是,山西翻不过来了,所以后来为北京体育广播做第三场前瞻的时候,我说的很肯定,胜利一定是北京的。

这支北京女篮,虽然其中很多主力不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照理出力收钱两不相欠就够意思了,但我觉得她们身上有北京人的那股子劲儿。先说邵婷,这姑娘你看得出是个南方丫头吗?场上那拼劲儿,咕咚咕咚地往地上摔。史秀峰,陈芝麻烂谷子我这里不提了,但从坏事儿中,我看到了她可贵的一面。也许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但我觉得,在军队或者运动队里,就需要这样的人。另外,平时虽然接触也是工作上,但见面她都特别客气,和熟悉的几个记者总是“哥,哥”地叫着。再说高颂、杨半伴,她们性格都挺随和的,场上从来看不到她们和别人急赤白脸,场下聊起来也都是很有趣的人,她们都在用自己的能力帮助球队,她们都把这支队伍当成自己的家。北京自己培养起来的球员就更不用说了,唯一想说的就是,希望她们更快地成长,毕竟老将一个一个退役,留给她们接班的时间不多了。

依我看,如果还是这套人马,明年至少杀入总决赛还是没问题的。我之所以不说再夺总冠军,因为比赛嘛,自己对自己心里有数,还得看对手什么情况不是?保不齐哪个队下赛季玩命砸钱呢!但总决赛一定是没问题的。因为纵观目前WCBA,没有哪支球队的先发阵容能够像北京一样豪华:外援是WNBA的双料MVP、美国奥运队的主力中锋,大前锋、小前锋和得分后卫都是中国国家队的正选,控球后卫的人选本赛季有时候是经验丰富的老将周宏华,有时候是年富力强、身体条件出众的齐斯特,有时候是现国奥队、原辽篮队员,以速度见长的杨半伴。除此之外,在大前锋位置上还储备了冯帆、刘美彤,在得分后卫上还有年轻人齐钰。应该说这样的阵容在国内必须是首屈一指的。张云松指导在总冠军颁奖典礼上的讲话没错,确实要感谢许利民指导,是他一年一年,不断挫折中苦苦思考,做了许多工作才将这套人马集合起来。但必须要说的是,张云松本赛季确实在识人用人方面体现出了自己的独到之处。许指导时代,张帆是整个体系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所以老将打得非常苦,时常受到伤病的困扰,还记得2016至2017赛季,当时张帆的手撕裂也还要打。而张云松则只是把张帆用在刀刃上,这样老将状态有保障,还给了更多年轻人机会。对于齐斯特的队长任命,体现了张云松作为北京人,北京球员的思考,这支队伍目前的主力阵容中,几乎已经没有了北京自己球员的位置,那么这支队伍的精气神儿如何保证?这支队伍的未来如何保证?确实需要一个人,而齐斯特就是他的选择。尽管小齐还需要时日磨练,但这个赛季确实有进步。再说老将周宏华,她在夺冠后说的一点非常关键,即即便后卫线在场上有失误,有处理球不合理,教练也给时间,不会立即换下去。过去首钢女篮经常在极度困难的时候突然断篇儿,许指导表示这是球队还不成熟,缺少领袖核心,但恐怕还是队员在场上害怕失误,怕犯错的心理造成的。通过张云松这个赛季的调整,球队明显更自信,打球更放松,在关键时刻,有人敢于挺身而出,敢于承担责任。以总决赛首场为例,对手的三分雨下得那么厉害,首钢女篮前三节一直在追分,但都没有崩溃,最后时刻对手打出9比0反超比分,球队也能力挽狂澜,这就是自信成熟的体现。另外像冯帆,这个球员从年纪来讲应该正是当打,但目前队内在她的位置上有高颂,如何给她机会,张云松都做得不错。应该说张云松这一年干得挺棒。首钢女篮的王朝来之不易,前任的努力奋斗,张云松的守成发展,姑娘们以及团队中每个人的努力。真的为她们感到高兴!

最后我想说,其实我一直觉得北京女篮的主场氛围很好,虽然对抗不激烈,精彩镜头不及男子,但可以看到更纯粹的篮球技战术思维,场上没有那么多骂街的,不那么闹腾,啦啦队和球迷互动环节也有趣,这很适合孩子。这个赛季的每个主场,都有小学生和中学生到现场看球,都有孩子参与到啦啦队表演以及球员入场环节,我觉得这样很好。希望大家都去,支持这支队伍,支持北京首钢女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