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北京中小学生观战WCBA总决赛 赛场成第二课堂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丹妮

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高千铣 摄

北京时间2018年3月12日下午4时,2017-18赛季WCBA总决赛北京首钢女篮主场对阵山西竹叶青准时开赛。

来到现场观赛的球迷中,一群穿着校服的中小学生引人注目。他们坐满了看台的一侧,观看比赛时极其认真,欢呼声和慨叹声不绝于耳,是整个球场最为率真、热情的一支应援“队伍”。

笔者先后采访了三所学校的带队老师,他们均表示,为了让学生在亲临高水平的比赛现场,感受专业运动员的拼搏和努力,学校特地安排这么一次课外活动,相信对学生大有裨益。

身体要锻炼,意志也需要

来自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中学部的谢晓宇主任表示,“参加体育活动不光是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合作,塑造出坚韧、不屈不挠的品格。”

今天共有来自该校初一初二年级的全部220名学生来到首钢篮球中心,没有一人缺席,这也体现了学校让全员参与运动的决心。为了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学校采取一课一练的方式,老师每一天布置相关的体育内容,让运动成为学生们的习惯。而今天,属于他们的特殊一课就是,通过观看比赛,学习到篮球专业知识,解析动作和技巧,了解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赛后还让学生们选择更为灵活的方式来反馈自己的感受——可以以新媒体的形式,用文字和图片表达出直观的感受;也可以通过朋友圈和微博晒出自己的心情。只要有感触,就说明有收获,那么学校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篮球小将宝贵的现场学习机会

在一群身穿鲜艳校服的学生中,有一位带队老师聚精会神地向孩子们转述球场战况。这是华北电力大学附属小学教师张键在对同学们做战术分析教学。

面对笔者的采访时,他表示,此次来现场的是三至六年级篮球队。他们都是学校篮球方面的后备人才,之前在北京市冠军赛中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正因为学校以篮球为特色,以体育为基础的方针指导,可以让许多热爱篮球的孩子真正接触梦想,实现目标。这是他们头一次有机会能在现场观看首钢女篮的比赛,所以很是珍惜,希望能从中学到训练方法以及比赛技巧。这不仅仅是一次对职业篮球比赛的观摩,更重要的是从首钢女篮这支王者之师身上学习战术,树立团队篮球观念,增强信心……把这些带回学校去,促进学校的篮球水平不断发展和提高。

首钢大学生记者团 高千铣 摄

北京的孩子,北京的球队

距离记者席不远的看台有一群特殊的小孩,他们看起来像第一次接触篮球,不断向老师提问赛场上发生了什么,在一些关键的节点应该怎样为球队加油助威。热情但又小心翼翼的模样让人忍俊不禁。

经过周芳老师的介绍才知道,他们是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附属方家胡同小学的四年级学生。学校秉承传统,注重体育教学,经常组织学生参加类似活动。因为女篮的比赛氛围更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也可以让他们更融入、更享受,在参与中切实体验到运动员去抢去拼,不放弃的精神。学校和家长也一致认同身体健康是一切活动的基础,只有让体育不仅局限于简单的活动,而是更为科学和系统地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产生积极影响,才会间接促使他们更好的学习。

另一名体育老师刘瑶则表示,首钢女篮有着特殊的气场,因为在北京,首钢代表着一种城市精神,她更希望激发出这些本地孩子对本地球队的热爱,继而更加爱这座城市。

比赛间歇,一名初中女生悄悄对笔者说,“原来球场上的女生照样可以激情澎湃。”相信每一个孩子今天都在这里得到了只有亲临比赛现场才能获得的感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