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武桐桐:新年愿望是想要拿一枚总冠军戒指

新浪体育

关注

24岁的武桐桐,新年愿望是一枚戒指。别的小姑娘在这个年纪,或许正憧憬着婚戒;而身为山西女篮核心后卫,武桐桐春节期间的约会对象,只是训练场上的篮球和队友。

2月24日晚7时30分, WCBA 联赛半决赛战火重燃。山西女篮将在山西体育中心篮球馆,与广东队展开第二回合的交锋。武桐桐说,要和队友走得更远,争取拿到属于自己的总冠军戒指。

老天让我吃这碗饭

武桐桐1994年出生于辽宁省阜新市。“小学五年级时,学校篮球队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出于对同学的好奇之心,武桐桐选择了篮球作为自己的兴趣课程。

就这样选择篮球,说起来颇为搞笑,父亲却很支持她。随后,武桐桐被送到了当地一所学费很高的篮球学校,训练装备买的也是最好的。“我家就是一个工薪家庭,爸爸希望我能得到更好的训练,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曾有一位教练表示:“武桐桐可能长不高,打不了职业篮球,再往职业方向走,只会往胖了长。”父亲害怕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并没有告诉武桐桐这些“专业建议”。后来,武桐桐随着父亲去了湖南长沙,一边读高中,一边打球。“不知道是不是换了水土的原因,我有一年一下子从1米68长到了1米75。”武桐桐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可能老天就是想让我吃这碗饭吧。”

升入湖南师范大学之后,武桐桐的篮球天赋在大学生篮球联赛中逐渐显露,她曾经单场一人砍下48分,跻身明星选手行列。2015年,山西女篮邀她加盟。那个时候,山西女篮刚刚完成了 WCBA 联赛三连冠。

为总冠军戒指而战

“从大学生赛场到职业赛场,跨度挺大的,节奏上更快,身体对抗也更多,要求的战术素养也很高,很多战术也很细化。”武桐桐坦言,想要尽快适应职业联赛,就必须加大训练力度。

加盟山西女篮的前两个赛季,球队人员新老更替战绩欠佳,武桐桐个人发挥的最高评价也就是中规中矩。去年夏天,山西女篮请来了泰勒、波士顿、特拉维斯三位美国篮球训练师,帮助姑娘们在投篮技巧、脚步动作及腰腹力量等多个方面提升。武桐桐得到俱乐部的重点培养,进行了单人特训。“一个人特训和集体训练不一样,集体训练的时候会有间歇休息的时间,但一个人特训是一直持续在一个强度上训练,然后训练过程中的休息时间也很少,而且每天要保证五六个小时的训练。”一个夏天高强度的特训之后,武桐桐发生了蜕变。

本赛季常规赛,武桐桐打满了26场比赛,场均得到16分,是山西女篮得分最多的本土球员。其中,在赛季初对阵沈部女篮的比赛中,她单场得到29分,创造了自己 WCBA 纪录新高。

春节期间,武桐桐与山西女篮并没有放假,而是继续备战季后赛。这既是一种遗憾,更是一份荣耀。武桐桐直言不想“休息”,而是希望自己能做到更好,与队友一起努力帮助球队走得更远,争取拿到总冠军戒指。

本报记者杨尔欣

责编:俞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