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朱芳雨:常规赛第3完成目标 起伏太大需要调整

CBA综合

关注

东莞日报记者 王晨征

农历狗年新春之前,2017/2018赛季CBA常规赛落下帷幕,在后十名球队就此战罢又一季的同时,前十名球队先行短暂休整,3月3日起正式打响季后赛争夺,从全新亮相的10进8开始,真刀真枪较量的大战蓄势上演。

积分榜上,本赛季群雄并起的格局最终落停,提前锁定常规赛冠军的广厦在激烈的名次战中以2个胜场优势领跑,之后的辽宁、宏远、山东、江苏依次以1个胜场差距紧随,六至八名的新疆、北京、深圳战绩相同,上海凭借交手优势超越浙江后,排在第九的广州之后涉险突围。对于诸强而言,真正的挑战已然开始,要想继续征程,接下来的缓冲期必须蜕变。    

半区争夺难度不同

每每到了常规赛最后阶段,对于季后赛落位的预测便是焦点话题,这一季谜底揭晓后,上下半区的形势区分明显:与广厦、山东两支新兴劲旅聚首不同,下半区5支队伍除了整体实力异常稳定、但尚未在CBA登顶的辽宁,其余四支队伍均有总冠军经历,其中京沪需要先行争夺,胜者进而在1/4决赛与辽宁交手,而粤疆双强更是需要直接争夺一个四强席位,可以预见接下来的战斗有多“惨烈”。

“季后赛还有一个月,但这个时间也很快,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太多了。这一个月的准备,我会要求教练组和队员,怎么样在短时间内去提高自己,争取有更好的状态”。展望接下来的硬仗考验,宏远俱乐部总经理朱芳雨表示:“排名(第三)完成了赛季前的既定目标,但并不代表最真实的东西,球队的起伏非常大,希望通过调整,整体上有明显的改观。”

在“北上广深”齐齐进入10进8争夺的背景下,与下半区相比,上半区形势相对明朗。深圳、广州的“同省德比”率先打响,前者上赛季跻身四强,球队阵容进一步趋于成熟,后者作为本赛季三外援球队的代表发挥稳定,甚至“双杀”辽宁,两家胜者最终与广厦对阵,无疑是难度逐级提高的考验。

最后一轮客场不敌天津的山东,就此继续居于第四,首轮对阵本赛季崛起的江苏,大抵也是上签结局。事实上,江苏对此也有准备,末轮开打前其主帅贝西洛维奇便直言“我们没有压力,每个队都要和我们对阵,他们认为我们是季后赛中最弱的。没关系,那是他们的想法,不管谁对上我们都不会很轻松”。

数据洞悉关键角色

常规赛38轮较量,在各支队伍战术进一步成型的节奏中,焦点球员的发挥也体现着直接竞争力,回溯其中关键数据,不难发现各自优势。

凭借场均40.1分的强势表现,新疆队外援亚当斯成为常规赛得分王,在周琦加盟休斯敦火箭、布拉切状况频出的局面下,卫冕冠军能够以第六名战绩跻身季后赛,与亚当斯的发挥直接相关,在球队单外援状态下,其多次单骑救主。此外,江苏外援马尚·布鲁克斯(37.8分)和上海外援弗雷戴特(37.4分),也均在各自球队的晋级过程中扮演中坚角色。

场均可以完成12次助攻的广厦外援福特森,在这项统计中一马当先,他的串联组织直接激活了球队中以胡金秋为首的多个进攻点,“助攻王”的引领作用立竿见影,与第二名亚当斯(9次)、第三名拉斯·史密斯(6.9次)相比优势明显。得分方面,福特森也没有落下,其场均可以得到31.1分,排在联盟第八位。

关键的篮板球方面,深圳外援萨林杰打满38场常规赛,场均可以摘得16.8个篮板,总篮板数达到639个。与之后的J·J·希克森(福建,14.7个)以及哈达迪(四川,14.3个)相较,也明显处于上风。

球队整体战绩方面,常规赛冠军广厦31胜7负,倒数第一的八一3胜35负,四川、天津、吉林战绩相同(8胜30负),分列倒数第二、第三、第四位。根据规定,2018/2019赛季起,只有倒数后两名球队可以引进亚洲外援,且出场限定进一步收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