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四川女篮主帅:心无旁骛共成长 年轻不怕输

新浪体育

关注

1月30日成都温江赛区电 熊猫新闻特约通讯员 彭杭 报道 摄影 涂新 随着四川金强女篮在客场输给实力高于自己的山西女篮,杨城WCBA执教首秀也随之落幕,赶在女篮放假前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WCBA常规赛结束后,杨城来到省体给男队助威)

临时上任 首次执教女子篮球

四川品胜男篮还在征战NBL赛场时,杨城曾作为运动员身份出现在赛场上,退役后他成为了四川金强男篮青年队的助教,配合尹奎指导做着男队青训工作。2017年夏天杨城还以领队兼体能教练的身份和四川男队一起参加全运会的比赛,没多久他便摇身一变成为了四川金强女篮的主教练。对于这次临时任命,杨城谦虚地回答:“他们让我临时去帮帮忙”。女队缺主教练,杨城就这么被安排着硬着头皮开始了他作为四川金强女篮主教练的教练生涯,而此时距离2017-2018WCBA联赛开赛不足两个月。虽然临时任命执教女篮,但四川金强女篮在2017-2018赛季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没能进入到季后赛自然遗憾,但常规赛排名第九的成绩终究让四川金强女篮摆脱了掉尾灯的尴尬,对于第一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杨城给自己打7分(10分满分),他总结道:“相对其他教练,我还很年轻。第一次经历成年队而且又是女队,这个赛季学到很多东西 ,积累了很多经验”。

用疼女朋友的心保护她们

作为女篮主教练,杨城临时上任还要在完全没有任何女队执教经验的情况下带队,摆在他面前最首要的问题便是如何赢得女队队员们的信任。和以前对待青年队的男孩子不同,女生天性敏感多思,杨城坦言:“女运动员确实有很多小想法和小心思 ,作为男教练在说话方式上区别还是蛮大的。以跑战术为例,以前在男队的时候如果没跑对,那我就会罚他们或者很严厉地说甚至骂他们。但女队就不行,如果想要她达到你的要求,那么更多的是需要教练员鼓励她”。聊到带男队与女队区别时,杨城讲到虽然不会夸张到追女朋友那样,但会像谈恋爱那样小心翼翼地去保护每个队员的自尊心。毕竟男女有别,再加上自己带队经验不足,“因为不知道队员的敏感点在什么地方”,所以在语言沟通方面杨城更多采用鼓励为主的方式来与女队队员们建立沟通渠道。“哪怕你没有真正帮助到她,但你是在关心她,她就会愿意和你沟通 ”。只有愿意沟通才能建立信任,这样比赛场上战术执行方面的阻力也就小了很多。

全华班逆转八一

从联赛第一场对阵上海女篮的比赛里对比赛的调控不足到联赛尾声那波连胜里恰当的暂停战术调整,杨城与他的四川金强女篮这个赛季收获了很多。谈到印象最深刻的比赛时,杨城对四川金强女篮对阵八一女篮的比赛最为动情。“客场回来之后三个主场,沈部和八一虽然没有外援,但实力都很强,特别是八一,她们拥有联赛能力排名前三的本土队员,我们其实在实力上远不如她们。那场比赛比分很高,93:92,外界很多人都不敢相信我们能加时赢了八一”。即使比赛结束已经有一段时间,再让杨城来回忆这场比赛,他也非常骄傲自豪。“有时候还是会去看看网上的评论,会说我们四川怎么怎么,我们只做好自己 ,但如果有这样的机会,我们还是可以抓住的,比如我们能靠自己赢下八一”能够战胜八一女篮对于四川女篮的队员们而言的意义非凡,杨城说:“这场比赛的经历我应该会记很久”。在提到八一的那场刷新队史的胜利时杨城也透露了在前一轮四川女篮主场对阵沈部女篮的那个绝杀三分的战术安排:“其实当时最开始的设计是让杨佳空接,但临上场的时候吴思旸问我如果赵雪同出了机会给不给球?我说当然要给!结果没想到赵雪同就真的抓住了机会。我想她当时内心肯定憋了很大的劲,那次出手应该是她整个赛季三分出手最快的一次,她平时跑动和出手都没有那么快 ,那一瞬间必须有必胜的欲望才能促使她去完成那次绝杀。”

龚芳竹OR赵雪同

依靠赵雪同的绝杀三分沈部女篮为起点,四川金强女篮在联赛最后阶段掀起了一波五连胜,在聊到哪个队员最好的时候,杨城显然想说所有人,但在记者追问下,他出乎意料地没有把票投给入选WCBA全明星阵容的赵雪同。“如果只让我选一个人,我想还是要选龚芳竹。在赵雪同来金强之前,看她们的数据,龚芳竹一个后卫的得分比两个前锋的都多”。除了两位当家核心队员,杨城还谈到了其他队员的表现,虽然她们还很年轻,表现得很起伏,但她们在场上表现出了那种想要赢的决心,这种团队精气神非常重要。就像王淼,咱们四川金强自己的年轻队员,她能够有机会在第四节最后决定胜负的时刻留在场上,这对她今后的成长肯定是有好处的。杨城谈到了四川金强女队目前人员的困难,也谈到了目前球队上下对培养自己年轻队伍的决心和信心。

年轻不要怕输

第一场对阵上海的场控不好,对于这一点杨城并没有否认:“第一次到WCBA这样的平台还是很紧张。后面经过调整、学习,整个教练组沟通,慢慢总结相互给对方意见 ”,联赛后期四川金强女篮的后起发力不难看出四川女篮整个教练组的团结起了很好的化学效果。关于如何沟通,除了在心态上以男朋友的姿态保护女队员的自尊心外,他还提到了一点:“我不是一个很有威望的教练,我是一个很年轻的教练。很多球员年龄和我其实差不多,我跟她们聊天我会蹲下来说,这算是我能这么快和队员之间沟通起来想到的办法”。虽然杨城说会以鼓励的话语与队员们沟通,但真正在比赛赛场时他也会急,“在休息室我也会急,特别我们打得不是很好的时候。言语上态度也会很激动,我对她们讲过,现在就跟拳击比赛上两个不戴手套的对手对抗一样的,最后倒下的才是胜利者。”讲故事也好,言语激动也罢,年轻的杨城和他年轻的队伍共同成长,也共同收获,在他看来“年轻怕什么,输了就输了,年轻就不用怕输。”正是带着这样的心态,他与他的四川金强女篮经历了一个难忘的赛季。

收获与遗憾

四川金强女篮人员储备不能与其他队伍比,WCBA常规赛是一个长时间跨度的联赛,以13场为一个大循环来看,杨城坦言比赛在前一个循环做得不够好。到了联赛中期,不少主力队员跑不动了也没办法,这样的情况杨城也有调整,用他的话来讲,“后面调配方面稍微好一些”。最后一场对阵山西女篮的比赛,如果四川金强能够继续连胜势头,那么将有可能历史性地闯进WCBA季后赛阶段。但在谈及赛季遗憾话题的时候,杨城认为“最后一场比赛,对手实力确实超过我们很多,丢掉并不算是遗憾。”,在杨城看来:“没能进到季后赛主要还是联赛前半段有些关键比赛我们没有拿下,比如对阵广东女篮的比赛,我们领先被对手逆转,外援叶琳娜因为伤病停了五场,如果她伤停这五场比赛里我们能拿下一场,或许结果也就不一样了。”

在杨城看来,“今年赢的11场比赛含金量蛮高的,我们好几场比赛最后两分钟才分胜负”,相较于以前四川金强女篮的比赛而言,一旦落后对手10分以上便很难有翻盘的机会,但这个赛季在杨城的带领下,四川金强女篮在精神面貌上给人有焕然一新的改造,“以前我们面对八一沈部这样的队伍,在思想上就没想过赢。”即使到了采访最后阶段,杨城也不忘感叹自己能够作为教练带领队伍战胜八一女篮给他带来的喜悦。“以前八一打我们从来都是十多二十分,这次我们能够在第四节和加时的时间里以全华班的阵容拿下比赛,这是不一样的”

第一次执教成年队,第一次执教女篮队伍,第一次带队WCBA联赛,杨城与他的四川金强女篮在2017-2018年收获满满,幸福满满,只有心无旁骛放手去做才能有不一样的收获,杨城的WCBA首秀做得很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