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新疆男女篮球场内外传递激情 成新疆篮球名片

新浪体育

关注

篮球激情从场内到场外……

本报记者/董亮 李莉

1月24日,中国女子职业篮球联赛(WCBA)季后赛揭开大幕,新疆体彩女篮以联赛常规赛第二名的身份闯入季后赛,首轮将对阵实力强劲的广东女篮。与此同时,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CBA)常规赛激战正酣,新疆喀什古城男篮正在克服重重困难,为季后赛的“门票”奋力拼搏。

新疆男篮与新疆女篮,凭借在赛场上不畏艰难、勇于拼搏的精神,不仅成为国内篮球界光彩夺目的“新疆名片”,也在疆内外圈粉无数。他们不仅燃起了新疆人的篮球激情,更把这份激情从赛场之内散播到赛场之外……

勇于拼搏百炼成钢

新疆男篮自1999年成立以来,夺冠之路历经坎坷,无论是胜利时刻还是抱憾而归,这支先后由汉族、蒙古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回族、哈萨克族等多个民族组成的“民族团结大家庭”始终团结拼搏,不仅为新疆各族球迷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篮球比赛,更通过他们的拼搏精神,激发了全疆各族人民干事创业的激情。

2016—2017赛季新疆男篮首夺CBA联赛总冠军凯旋,一时间,成为新疆各族群众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表示,新疆男篮十五年磨一剑,砥砺奋进、百炼成钢、最终夺冠,实现了新疆男篮的多年梦想,满足了新疆各族百姓特别是广大球迷的殷切期待,令新疆人为之骄傲、为之自豪、为之振奋。

2017年4月8日,球迷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迎接新疆广汇男篮的将士们。4月7日晚,新疆男篮在客场战胜广东队获得2016—2017赛季CBA总冠军。□本报记者韩亮摄

“这么多年见证了新疆队团结拼搏、不懈努力的过程,我们永远为有这样一支球队而感到骄傲和自豪。”铁杆球迷王梓聿从新疆男篮建队之初便开始关注这支球队。近10年的联赛主场,他几乎一场不落地在红山体育馆为球队加油助威。王梓聿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通过新疆男篮,他结识了许多来自各行各业的球迷。

“在新疆男篮精神的感召下,我们各族球迷亲如一家人,不但在比赛现场一起为球队加油助威,还经常在赛场外沟通交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王梓聿说,“新疆队夺冠归来的那天,大家自发组团到机场迎接英雄凯旋,甚至很多平时不看篮球比赛的人,从那一天起也成了新疆男篮的球迷。”

2015年2月,我区时隔近20年后再组女篮队伍。当年成立,当年便通过选拔赛进入国内最高水平的WCBA联赛,并在首个赛季便闯进了总决赛。新疆女篮成立近三年来,克服了各种不利因素,顽强地连续三个赛季闯入WCBA季后赛,并在前两个赛季先后夺得亚军和季军。继新疆男篮之后,作风硬朗、敢打敢拼的新疆女篮也迅速俘获了新疆球迷的心。

2016年12月31日,新疆女篮队员约翰逊(右)和球迷合影。 □本报记者邹懿摄

“55年前,老一辈的新疆女篮为新疆各族儿女争得了无上的荣耀。50多年后,年轻一代的新疆女篮继承了老一辈女篮的光荣传统,再次在全国赛场技压群雄,新疆广大球迷为她们感到骄傲和自豪。”今年63岁的资深球迷周亚利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今年新疆女篮的阵容很捧,我坚信她们一定会在时隔50多年后,再拼下一个全国冠军。

践行传递体育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2016—2017赛季,在新疆男篮经过15年的不懈努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夺得了CBA联赛总冠军之后,新疆球迷的朋友圈曾被这样一句话刷屏:“新疆男篮夺冠了,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新疆男篮、女篮永不服输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区各族群众,并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诚然,新疆男篮、女篮两支队伍自成立以来,不仅在训练和比赛场中刻苦磨炼技术,努力提升竞技水平,不言放弃、勇攀高峰,成为我区体育界工匠精神的典型代表之一。在赛场之外,他们同样也是劳模精神的践行者。

近几个赛季,新疆男篮、女篮不仅加强思想文化建设,积极打造阳光向上的篮球文化,还热心公益事业,传递体育精神,传播正能量。

经常到红山体育馆观看新疆男篮、女篮比赛的球迷都知道,在主场比赛期间,两家俱乐部会定期邀请环卫工人、交警、武警官兵、出租车司机、空乘机组、残疾人、大中小学师生和各行各业的劳模代表到现场观赛,并在中场休息期间,由球员代表为他们献花,向他们致敬。

2017年12月30日,新疆男篮队员亚当斯(右)在CBA比赛中带球突破。 □本报记者卢民一摄

新疆男篮还走进乌鲁木齐市聋人学校,通过篮球运动架起沟通桥梁,为孩子们带去欢乐;走进军营,与官兵交流比赛。新疆女篮也奔赴和田、喀什地区,与广大农牧民交流互动,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展现健康向上的篮球运动魅力及体育给人们带来的快乐。

他们的努力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2017年,新疆男篮队员可兰白克·马坎、青年队教练木拉提·阿地里江被聘为新疆消防宣传公益使者;西热力江·木合塔尔被聘为乌鲁木齐慈善总会慈善大使……

此外,两支球队还曾先后荣获多项国家和自治区的劳动模范、先进集体和个人等称号。2009年5月,新疆男篮主教练蒋兴权率领球队首次夺得CBA联赛亚军,被授予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4月,自治区妇女联合会授予获得联赛亚军的新疆女篮“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授予主教练展淑萍“自治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7年4月,在自治区召开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新疆广汇男篮俱乐部荣获开发建设新疆奖状,率队首夺CBA联赛总冠军的新疆男篮主教练李秋平荣获开发建设新疆奖章……

2017年12月25日,新疆女篮队员迪拉娜·迪力夏提在WCBA比赛中突破广东女篮防守上篮。□本报记者 邹懿摄

“新疆男篮将士们多次与我校开展互动活动,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他们不畏艰辛、顽强拼搏的精神,为孩子们树立了榜样。”乌市聋人学校副校长、党支部纪检委员张烨说。

助力健康新疆建设

新疆男篮、女篮在全国赛场屡创佳绩,让篮球运动风靡全疆。近两年,尤其是在冬季,乌鲁木齐市的各大室内篮球场地已经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态。记者曾亲历,如果没有提前预约,冬季的休息日或节假日很难在乌市找到室内篮球场馆打球。

同时,随着青少年篮球爱好者越来越多,乌鲁木齐市乃至全疆的篮球训练营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王非、杜锋、易建联等国内知名教练员、运动员的训练营也纷纷来到新疆“淘金”,并挖掘出不少优秀的篮球后备人才,他们中的代表丁彦雨航、胡明轩等已经在CBA赛场甚至国家队崭露头角。

自治区篮球协会副主席郝洪山向记者介绍,目前仅乌鲁木齐市的篮球训练营或培训班就有40余个,参加培训的青少年约有5万人次。

1月9日,新疆男篮队员在CBA比赛中投篮。□本报记者卢民一摄

今年7岁的徐子杰目前是新视体育青少年篮球训练营的一名学员。接受了近两年的篮球培训,徐子杰已经熟练掌握了变向运球、转身运球等技术动作要领,在训练营的篮球对抗赛中不乏出色表现。他的父亲徐志刚就是一名篮球爱好者,也是新疆男篮的忠实球迷。徐子杰从小在父亲的身边耳濡目染,3岁多便迷上了篮球。

“新疆的冬季比较寒冷,孩子没有更多室外活动的条件,既然他喜欢,我便在家里教他拍球,还给他买了儿童篮球架供他练习投篮。随着年龄的增长,为了规范他的技术动作,便决定将他送到篮球训练营参加正规训练。”徐志刚说,“自从参加了篮球训练,儿子的身体明显强健,既不虚胖也不容易生病。此外,篮球训练还培养了孩子的团队意识,提升了自信心。”

说到篮球训练营,就不得不提到新疆广汇男篮俱乐部的小飞虎训练营。据小飞虎训练营负责人郑鑫介绍,俱乐部于2003年首办小飞虎训练营,15年来共培训了万余名学员。在普及篮球运动的同时,训练营也为新疆广汇男篮俱乐部各年龄段梯队、国内职业篮球俱乐部以及乌市一些中学篮球队输送了众多学员。“目前效力于CBA劲旅广东队的胡明轩6岁时便在小飞虎训练营接受启蒙训练。12岁那年,成绩出色的他被杜锋教练‘慧眼识珠’,选入了广东宏远华南虎俱乐部的少年梯队,如今已成长为一名职业球员了。”郑鑫说。

“新疆女篮获得WCBA亚军,新疆男篮首夺CBA总冠军,给我区的各族干部群众带来了极大的鼓舞。同时,篮球文化的魅力也有力地推动了我区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了新疆人的贡献。”郝洪山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