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25场比赛总计458个篮板 琼斯无愧山西女篮支柱

新浪体育

关注

山西晚报1月22日电(记者张扬)

上个赛季,山西竹叶青女篮的阵容可谓捉襟见肘,频繁伤病更是让球队雪上加霜,队员一度连替补席都坐不满。本赛季,为了完成杀进前四的目标,山西女篮很早就开始了招兵买马,雷厉风行地将不少实力干将揽入麾下。

然而,山西竹叶青女篮想要重回巅峰,并不是一个人可以做到的,除了俱乐部领导层和主教练外,更重要的是要看球员们的表现。如今,2017-18赛季WCBA常规赛已经战罢,稳居积分榜第三的山西女篮,也顺利进入了季后赛。

通过常规赛的数据可以看出,山西女篮并不是完全依赖外援的球队,她们手中的“本土牌”,完全有能力与任何一支球队一决高下。武桐桐的突破硬朗、外线出手果断,是球队的主要得分点;吴迪的突破和上篮同样具有一定威胁,也是球队的一个得分点;赵志芳的速度快、视野开阔,常常为队友送出关键助攻……此外,于东的中投、文祺的拼抢以及于琦和王艺诺的三分球,也同样成为山西女篮得分的重要“火力点”。

当然,若是说起在本赛季常规赛期间,山西女篮的阵中谁最出色,相信大家肯定会把手中的选票投给中锋外援琼克尔·琼斯,也正是凭借着她在攻防两端的抢眼表现,帮助山西女篮在得分和篮板的总分榜上均位列榜首。

琼斯两分球命中率68.65% 火力输出十分可靠

相比于“三连冠”时期的玛雅·摩尔,琼斯在国内的知名度小了许多,不过论及个人实力,身高1.98米、体重86公斤的琼克尔·琼斯绝对称得上“王牌”。在本赛季常规赛中,总共出战了25场比赛的琼斯,无论是篮下强攻、拼抢篮板,还是外线远投,都对得起“全面”二字。

作为一名传统的内线中锋,防守自然是琼斯的首要任务。在比赛中,琼斯时时高悬的篮板意识也让她轻松成为常规赛的“篮板王”——她拿到的458个总篮板(前场113个、后场345个),比位列篮板榜第二位的四川女篮外援叶琳娜·列芙琴科,多了整整108个。其中,在客场挑战山东女篮的比赛中,琼斯摘下了常规赛单场最高的29个篮板。

一般来说,一支球队的篮板球占优势,不仅可以增加本队的进攻次数和得分机会,还可以增强球员们的投篮信心,并且减少对手发动快攻的机会。在山西女篮,琼斯稳定的篮板球已经成为了球队进攻的有力保障,而她也经常在攻守转换中,上演摘下后场篮板一条龙杀到前场突破上篮得分或者三分线外干拔命中的好戏。可以说,琼斯是一名在攻防两端都非常“实用”的中锋外援。在山西女篮的进攻方面,对于身高臂长、身体灵活的琼斯来说,上篮得分是最轻松不过的活儿,而她场均两分球的命中率为68.65%,是常规赛出战20场比赛以上的球员中最高的,另外她单场最多命中过5记三分球。

不仅如此,在场均得分的排行榜上,得分场场上双的琼斯以0.6分的微小差距,仅次于打满26场比赛的陕西女篮外援摩根·塔克,排在第二位。特别是面对三大强敌北京、江苏和黑龙江时,被激发出了斗志的琼斯,分别砍下了40分、42分和45分的高分,证明了自己在进攻端的实力。

当然,琼斯也不是超人,她的身体不够强壮,在篮下强攻时也会处于劣势。比如广东女篮的内线“大杀器”李月汝,她扎实的篮下功底以及对比赛的阅读能力,给琼斯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除李月汝之外,琼斯还觉得沈部女篮球员李梦和队友武桐桐的能力都十分突出,对她们的表现也非常认可。

而本赛季开始前,刚刚加盟山西女篮的琼斯,遇到的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不通。“球场上形势瞬息万变,不能第一时间沟通是很不利的。”或许因为这个原因,琼斯在赛季开始前说得最溜的中文就是“防守”和“谢谢”。

如今,常规赛已经战罢,虽然琼斯的中文词汇知道的还是不多,但她却能够用“你丑”与队友相互开玩笑了。“我是比较外向的人,来到山西女篮的每一天都很欢乐,武桐桐、吴迪等队友都非常有趣,我们在一起很开心。”琼斯说自己与队友相处得很融洽,大家在一起经常会开玩笑,有时候队友还会用许多丰富的中国美食向她“炫耀”。

1月24日,季后赛将全面开战,如果山西女篮能够杀入四强完成赛季目标,那么琼斯将会在中国首次度过春节。“我知道春节是中国最大的节日,每个人都会回家与家人团圆。我也知道今年是狗年,也是我的本命年。”琼斯现在非常期待春节的时候能够感受到不一样的中国文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