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粤媒:广东已无昔日霸气 打强队明显拼劲不足

CBA综合

关注

新快报记者 高京

从今晚开始,2017-2018赛季的CBA常规赛将进入最后9轮的争夺,各队也将开足马力争夺季后赛名额。在积分榜中,广东的三支球队如今都在季后赛的序列当中。如何坐稳位置并力争更好的名次,成了三队在常规赛冲刺阶段的共同主题。“华南虎”、“烈豹”和“龙狮”能否齐齐搭上季后赛班车?再过二十天就有结果。

广东宏远 重拾霸气最为关键

从上赛季开始,广东队慢慢进入重建期,培养新人并尽快完成换血是“华南虎”的主要目的。即便如此,上赛季队内的一众年轻球员都很努力,球队也一直保持着一股霸气。结果“华南虎”在常规赛中拿到30胜8负,并在季后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拿到亚军。

今年是球队重建的第二年,不过从常规赛中的表现来看,“华南虎”似乎少了往日的那股霸气。特别是在与强队过招时,球员总是显得拼劲不足,遇到困难,就指望易建联出来救场。上轮对阵山东,拼尽全力的阿联依旧不能帮助球队挽回劣势,这样的场景也成为本赛季“华南虎”面对强队时的缩影。

“现在遇到一些强队,板凳席给队伍的能量太少了,而且每个人都不兴奋,这是本赛季很糟糕的情况,也是打击比较大的因素。赢一些排在十名开外的队伍,大家都不会太在意,而面对前六名的球队取胜,对于季后赛和总决赛的信心都是不一样的,我们需要在这样的硬仗中更兴奋、更有能量、更去拼,这才是最关键的。”这是队长周鹏在上轮输给山东后的表态,字里行间可以看出,球队最近的确遇到一些问题。

在接连被江苏、山东双杀之后,广东队目前在积分榜中排名第五位。仔细翻看赛程,“华南虎”在常规赛最后阶段只会遭遇辽宁一支强队,球队排名依旧有继续攀升的可能性。但最重要的是,球员在短短二十天的比赛中,能否找回上赛季的那股霸气?若还是只依靠易建联一人,“华南虎”在季后赛中很难走得更远。

深圳烈豹 顾全爆发拯救球队

在联赛进入下半程后,深圳队一度陷入困境,球队在全明星周末前的8场比赛中一共输掉5场,甚至在面对同曦和四川这样排名靠后的队伍也未能过关。无奈之下,深圳队宣布更换小外援,放弃令人失望的朗福德,换来美国人泰瑞斯·莱斯。如今这名球员已随队征战两场,并已在逐步适应球队节奏。

在全明星周末后,烈豹也重新回到正常的轨道,一波三连胜也让球队重新具备竞争力,特别是啃下了山东队这块“硬骨头”,让球队士气大振。在这其中,顾全的强势爆发拯救了球队。三场比赛,顾全得分均在30分以上,精准的投篮让对手防不胜防。

本赛季开始前,顾全因为脸部疾病的影响,无法在比赛中完全发力。但联赛进行到如此关键的阶段,为了球队的战绩,顾全也带伤上阵。他的爆发,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了主力得分手萨林杰的压力。甚至有球迷戏称,深圳队如今也成为“三外援”的队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烈豹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要遭遇一段“五连客”的魔鬼赛程,从福建到东北再到华东,这样疲惫的行程给球队严峻的考验。如果能够顺利过关,烈豹依旧有机会杀入前六。

广州龙狮 北控成最大竞争对手

在广东三队之中,面对挑战最大的是广州龙狮。从赛季开始至今,球队一直在十名左右的位置徘徊。好在经过漫长的等待,球队终于迎来了福格与陈盈骏两名球员的伤愈复出。而福格也没有让球迷们失望,近三轮比赛他分别拿下36分、52分和46分,龙狮队也在全明星周末后保持全胜。

“目前来说福格算是强势回归,这让球队在战术上回到赛季初的要求,我对目前球队的整体情况还是比较满意的。”龙狮主帅崔万军表示。

在球队迁入广东之后,龙狮还从未打入过季后赛,本赛季是球队机会最好的一次。从积分榜的情况来看,龙狮身后的北控和上海将是球队最大的竞争对手。特别是马布里、兰多夫和阿巴斯这三名外援率领的北控,该队也希望能够完成队史首次晋级季后赛的突破。

从赛程上来看,北控接下来需要面对辽宁、深圳、广东、新疆、广厦和江苏这些在积分榜前列的强队,而相比而言广州队则要轻松一些。本周日,两队将直接碰面,这场比赛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决定季后赛名额的归属。

“我觉得要守住前十还是需要付出很大努力的,我们的目标是让球队在一个正确的轨道上前进。”龙狮主帅崔万军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