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16年后山东再尝双杀广东滋味 凯撒压力轻不少

CBA综合

关注

济南时报 

客场赢下广东男篮之后,山东高速男篮返程的大巴上,出乎意料地一片安静。队员们个个依 靠在座位上,并未表现出太多的兴奋,甚至不愿过多地彼此交谈。对于刚刚经历的这场惨烈大战,他们似乎用尽了全部力气,最终连激动心情都无力表达出来了。 CBA联赛第29轮,客场面对实力强大的广东男篮,高速男篮上演“绝地求生”,让所有球迷见识到他们的韧劲和努力。队内很多球员甚至都不知道,他们不经意 间又打开了尘封的历史:上一次单赛季双杀华南虎,还要追溯到16年以前!

悬崖边上的“绝地求生”

此番“广东三连客”,山东高速男篮真 是累坏了,遭遇了肉体和精神的双重考验。在接连输给深圳和广州之后,每一名球员饱受着巨大压力,没有人愿意带着三连败回家,然而他们最后一战面对的却是 “苦主”广东男篮,想要取胜又谈何容易?而这一切,最终取决于他们的求胜欲望是否足够强烈。正如劳森所说的,赛前全队上下都相互打气沟通,每个人都积攒了 足够的欲望和能量,全都奔着一个目标而去:拒绝三连败!

最终,我们看到了全场暴走的劳森,他一人独得32分8次助攻和6个篮板,扮演了球队大 腿的角色;我们看到了带伤出战的莫泰尤纳斯,拖着一只肿胀的脚,全场拼下27分6个篮板;我们看到了“多点开花”的本土球员,陶汉林、丁彦雨航、吴轲、劳 森和莫泰得分都上双,防守蓝领张春军也得到了9分。一直有伤在身的吴轲,赛前吃了两片止疼药,也要坚持上场比赛。这是一场久违的“团队式胜利”,是用全队 上下齐心的拼劲和知耻后勇的决心换回来的。在这份儿拼劲和决心下,全场砍下40分14个篮板的易建联也不得不低下头来。赛后,得分虽然不高的丁彦雨航却表 现得相当开心:“必须的,那能不开心吗?终结两连败,杀回前三了。”在小丁看来,球队打出了出色的“集体篮球”,大家都多承担了一点责任,在场上的大部分 球员都有得分,“这种打法还挺好,我宁愿少得点分,大家多赢球。”

主帅凯撒的“证明之战”

上轮比赛遭遇CBA公司“禁赛”,主帅凯撒 执教山东以来首次无缘现场指挥,他对此一直有点耿耿于怀。上轮客战广州,他在客队休息室内看到球队遭遇各种“争议判罚”,心里又气又急。这一次,重新亲自 上阵指挥,凯撒似乎像是变了一个人,无论从战术布置还是上场情绪控制来讲,都发生了不小的改变。此前背负着诸多争议的他,也赢得了一场颇为争气的“证明之 战”。

本场与广东之战,球队在战术上做出的最大改变,无疑是劳森的首发登场,而这一改变果然收到奇效。高速男篮在开局阶段打得极为抢眼,劳森 首节上场10分钟,4投3中拿到6分,比起得分更为重要的是,他在开场就牢牢把控住比赛节奏,不但在广东追分之时能够自己将球投进,还用突破和传球给队友 创造了很多机会。对于这一变阵,主帅凯撒赛后也解释说,每场比赛都会根据双方的情况进行部署,这场虽然换了首发阵容,但并不代表过多含义,这一点与NBA 的首发阵容不同。“当然,劳森首发表现不错,但莫泰对于球队贡献也非常大,两个人不管谁首发,都是同样的重要,都是我们赢下比赛的功臣。”据了解,最近一 段时间,莫泰尤纳斯一直有伤在身,这也是他表现有所起伏的重要原因。在这种情况下,凯撒做出相应改变,也算是合情合理的选择。

此外,在临场指挥和换人方面,主帅凯撒本场也做得不错,在广东男篮一次次把比分迫近之时,几次暂停也喊得恰到好处。暂停回来之后,球队又能迅速拉开比分。自始至终,高速男篮一直领先广东男篮,将对手的追分势头一次次浇灭。经过这一战后,凯撒身上的压力应该会减轻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裁判在执法尺度上,虽然较上一场有所宽松,争议判罚却极少出现,无论主队客队都比较信服,比赛也打得相当流畅,主帅凯撒也没有过 多地表达不满,时刻要求队员一定要保持冷静。不管怎样,在经历了上轮诸多“争议判罚”之后,这一次,裁判总算没有给高速男篮添堵了。

16年后的“历史复制”

“当年我打球的时候,好像都没有赛季双杀过广东,这帮孩子太给力了!”赛后,高速男篮助教鞠维松激动地说。实际上,赛季双杀广东这件事儿,鞠指导还真经 历过,只是年代太过久远,记忆可能有了偏差。山东男篮上一次双杀广东华南虎还要追溯到16年前,2001-2002赛季,山东队在常规赛两度战胜即将崛起 的广东队,当时鞠维松、巩晓彬还都尚在阵中。而这一次的赛季双杀,也打开了尘封多年的历史记忆,令很多老球迷不禁感慨万千。要知道,在过去的十年里,山东 男篮对阵广东只赢过两场,主客场分别各赢过一次,从未实现过赛季双杀。如今,接过前辈衣钵的这一代人,吴轲、陶汉林、睢冉、丁彦雨航……他们用自己的实力 和努力,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又一次创造了奇迹。

本赛季双杀“苦主”广东男篮,高速男篮总算能够带着一场胜利返回济南。此番“广东三连客”低开高走,球队算是完成了最低目标,而且重返联赛第三的位置。下轮重回主场作战,高速男篮总算能够缓一缓了。 记者郭吉刚(时报东莞1月21日电)

加载中...